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出国留学选专业 切忌扎堆商科

出国留学选专业 切忌扎堆商科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4-01

  近日一份数据调查表明,中国留学生在选择留学专业上存在很大的盲目性,有60%左右学生选择就读商科类专业(如经济、管理、金融、会计等)。留学怎么选择专业?选择哪些专业好就业、容易移民?这恐怕是准留学生们最关心的问题。
  日前,记者在树德中学国际部采访了世界排名第45位的澳洲MonashUniversity(莫纳什大学)校方代表AnnieDu女士,在专业选择上她给留学生们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记者:在你看来,中国留学生报读你们学校,一般选择哪些专业?

  Annie:我校的商学院本科和研究生院受到中国学生欢迎,报名人数非常多。其次有不少学生选择IT,传媒和艺术设计也有很多优秀的中国学生。其实医学、法律、药学、科学等科系并非冷门,只是中国学生选择少,感兴趣的不多。因为相对来说,医学、药学入学门槛高,澳洲法律又与中国不一样,所以选择少。

  记者:Monash商科年年爆满,中国学生为什么都选择商科?

  Annie:我发现很多学生选择商科并不是因为真的对商科感兴趣,而是他们不知道想念什么专业,也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里?于是选择了商科,因为不管在哪里都可以就业。但事实并非如此,商科毕业生未来就业竞争很大。我校有很多与商业挂钩的专业,如商业国际法,这样你可以在商界从事法律工作,同时还具备了一定的专业性和国际性。另外,在商业企业或政府机构里面,其实都需要IT人才,比如我校招生办公室,一组同事都是IT出身,他们除了维护学校平常办公使用的软件,还研发一些新的程序或软件,储藏学生档案、开发程序进行分析数据。IT人才在银行、政府、学校等机构都很需要。
  Monash还有一个全澳洲很少学校能提供的专业———“信息安全”,它广泛应用在银行、政府、网络等。这些课程及专业发展方向都值得学生深入思考。而不是说,我将来想从事商业方面的工作,那我就只能选商科。还有就是教育专业,澳洲目前很缺中小学、幼儿教师,如果有同学想在澳洲有教学的机会,这个专业是很有前途的。

  记者:你觉得哪些专业容易找工作,能在当地留下来呢?

  Annie:刚刚说的教育就是其中一个专业。还有就是工程,其实不仅仅是澳洲,在其他国家都很需要工程技术人员。我们发现在澳洲还有不少女生学习工程,未来成为工程师,比如设计造桥、挖海底隧道、从事汽车引擎研发、航天航空等,都属于工程类,这在澳洲发展很广阔,都需要各种各样的工程人员,也没有性别的限制。

  记者:能否给留学生推荐一下优势专业?
  
  Annie:对中国学生而言,我强力推荐工程,我校几个工程科系的系主任都是中国人,他们在世界范围内都很知名。另外我也推荐学生读“信息”,国内外都很需要这方面人才,因为信息资讯一直都在更新和发展。还有教育学,留在澳洲有优势,因为澳洲缺幼儿、中小学老师。在我们学校读完教育本科后,有执教证书和执照,学生可以直接持证上岗。还有文科专业如传媒类,可以从事电视电影、舞台设计等工作。

  来源:四川新闻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