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经验 美国名校录取不仅仅看分数

经验 美国名校录取不仅仅看分数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4-12

  昨天南京外国语学校传来喜讯,四名学子同时被两大世界顶级名校录取,其中周璟豪、刘梓栋迈入哈佛大门,陈乾、黄思萌则收到耶鲁大学“橄榄枝”。四个孩子并不仅仅是学习型“牛人”,他们中有青奥会申办形象大使,有拉贝纪念馆的义工……被哈佛全额奖学金录取的刘梓栋说,名校看上我们的其实是分数表单背后那个有血有肉的人。

  周璟豪:
  申请哈佛、申办青奥两不误
  网上搜索“南外周璟豪”,记者除了惊异还是惊异:北京奥运会奥林匹克青年营代表、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火炬手、2010 中国上海世博会江苏省官方派遣志愿者、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江苏区一等奖,举办过个人书法展览、擅长素描水粉、三年乒乓球专业训练、校篮球队队长、足球队主力、精通国标和街舞,各类学科、体育、艺术类竞赛获得的奖励竟有六七十项!而他最新的一项身份就是南京青奥会申办形象大使。“为青奥宣传的时候也正好是申请大学最忙碌的时候,但是只要有需要我都会挤出一切时间参加青奥宣传活动。”现在南京申办成功了,周璟豪还有一个最大的愿望:换下“申办形象大使”的帽子,成为“2014年南京青奥会形象大使”。

  经验分享
  考分不太高也能进哈佛
  周璟豪这次向国外15所学校全都申请了大额的奖学金。“我幸运地挺过来了,考分不是太高也进了哈佛,这其实也证明了我对哈佛的理解。”美国高考SAT分为阅读、写作、数学三部分,而以往哈佛大学录取的大陆学生在阅读这一部分基本上都高于700分(满分800),但当周璟豪考了680分的时候,并没有选择重新考一次。“美国大学的录取除了看分数,还会通过申请者的文章、活动等形成一个整体的印象,从而决定是否录取。既然我的考分完全没有优势,那我的优势何在呢?我想,也许是我把我的思想融入了我的经历。”事实证明周璟豪选择对了。

  刘梓栋:
  没有一样耀眼光环的“牛人”
  刘梓栋没有什么耀眼的光环,申请材料几乎没有那种让人一看就能被镇住的国家或国际奖项,都是一些很普通的活动,比如大家都有机会参加的辩论赛、模拟联合国、演讲比赛以及可能都不能称得上活动的读书、写作以及课堂上的学术讨论。“但这些事却真正让我受益匪浅。辩论、读书、写作真正教会了我如何思考,我把我对社会、教育以及政治的很多想法写在了给哈佛的申请文书中。我想这些文字背后所反映出来的一个人真正的内在的个性品质要比一张苍白的活动简历更能打动招生官。”刘梓栋一直很冷静,没有为了使自己的简历更“漂亮”而去参加各种音乐、体育、社团活动。“我觉得更有效的做法是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参加自己真正觉得有意义的活动。”

  经验分享
  普通中学学生也能冲击顶尖大学
  刘梓栋说,美国大学录取学生是会参考到申请者所处环境的,他很幸运处在南外这样一个特别环境中,可以自由地参加各项活动而不一心只读圣贤书,学校也提供各种机会给学生展示自己的才能。但这并不意味着在普通中学的同学就没有冲击美国顶尖大学的可能。美国大学不会要求一个来自基本不提供课外活动学校的申请者是各项活动的骨干,他们更看重的是一个申请者有没有把他所拥有的资源最充分地利用了起来。所以无论是谁,只要他们在自己有限的条件下做到了自己所能做到的最好,就不会因为缺乏海外交流经验以及国际大奖而比其他申请者处于劣势。

  黄思萌:
  每周有4天在拉贝馆做义工
  黄思萌现在每个星期都会有4个半天左右在南京市拉贝纪念馆做义工,帮他们做一些翻译和采访的工作。“这是我在出国申请的各门考试都考完了后,时间比较空余的时候自己找的一份义工。”这个文静的小姑娘说,“刚开始也只是因为喜欢历史,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的,但在和南大的学生一起出去采访之后就转变了。当我自己去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家中,听到他们谈到许多国际友人和本地的志愿者为了保护大家所做的一切时,我真的被这种感恩之心所感动。”这样的经历对黄思萌最后写耶鲁申请文章的时候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经验分享
  想出国最好尽早规划
  黄思萌特别推崇“凡事预则立”,初三的时候这个小姑娘就决定去美国读大学,于是有计划地去看很多关于出国留学的书,也去请教已经出去的人的经验,所以后来做的第一个决定就是考南外。黄思萌高一的时候参加了TOEFL考试,高二上学期完成了SAT1的考试,这样给她留下了更加充分的时间来思考选校和文章写作这些申请上的问题。在去年10月份很多同学还在准备再考SAT1或者2的时候,黄思萌已经可以把全部的精力放在申请材料的准备和写作上了,也就可以一遍遍地修改和润色自己的材料,以达到最满意的效果。

  陈乾:
  努力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陈乾不是那种终日忙碌的活动达人,也算不上顶尖的学习高手,他一直在做的就是努力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他参加学校的演讲比赛和辩论赛,参加模拟联合国大会,主持学校外语节汇演;在课外,他投入更多的时间在喜欢的学科上,到社会上结识各种各样的人;他固执地迷恋自己喜欢的摇滚乐,玩喜欢的游戏,看喜欢的电影。“有人说,选择大学就像相亲,只有彼此都看得顺眼,最终才能有美好姻缘。很多时候,我们只是被自己的视野所限,而忘记了身边那些丰富而精彩的资源与机会。一旦我们发现了它们并善加利用,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找到自己真正的热情所在。”

  经验分享
  申请名校活动大小在次要
  陈乾说,现实中我们经常会在别的观点和评价中迷失自我,对别人的判断和选择盲目跟从。而这些,都让我们不断陷入迷茫之中——因为我们淡忘了属于我们自己的道路。每个人都有自己个性的一面,也就决定了我们每个人独特的前进方向。有人说一定要有特别亮眼特别有档次的活动,申请名校才有希望。其实不然,美国学校更多的看重的是申请者参与活动的体会与思考,而至于活动大小,则在次要。当我们用心了,当我们不再是为活动而活动的时候,不仅我们的申请材料质量提高了,更重要的是,我们真正成长了。

  来源:腾讯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