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汇率变动影响热门国家留学热潮

汇率变动影响热门国家留学热潮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4-19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元、英镑以及欧元都一直保持坚挺。但最近一段时间,澳元持续走强,汇率变动此消彼长,这些变化对留学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都会产生哪些影响?

  美国:人民币升值留美升温
  据有关留学专家预计,2010年赴美的留学人数将有望突破10万。赴美人数的激增,与相对放宽松的签证政策有关外,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低也有很大关系,现在赴美留学,费用比以前省下了很多。
  现在去美国读本科,根据不同的条件,总费用大概在20万到35万之间,虽然学费今年上涨了3%-7%,但是由于汇率的持续走低,美国的留学费用总体上是有所下降的。以一个普通本科生平均每年花费3.5万美元为例,按照以前的汇率来算,每年需要交纳学费27万元人民币;而按照现在的汇率来算,每年仅需要24万元人民币,学生每年节省了大约3万元人民币,本科4年仅学费就节省了12万元。此外,对申请赴美读硕士的学生来说,汇率的降低也有利。
  而汇率的走低对签证也有利好影响。美国签证需要学生能够有充足、稳定的资金来源,在签证时,学生需要根据被录取大学花费的要求,出示准备资金担保证明给签证官。而人民币升值,所需人民币总花费减少了,使家长在准备资金的时候不用一次拿出那么多的钱。
  但是另一方面,这种形势使得近年来申请留学美国大学的学生数量呈现了“井喷”增长,尤其是申请名校的学生,竞争将越来越激烈,而这些学校奖学金的发放标准也在不断提高,同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学校收紧了奖学金的名额。

  欧元区国家:欧元贬值对留学影响不大
  那么,既然欧元在近年也有不少的贬值,是不是留学欧元区国家也会因此而得到实惠呢?事实上,欧元的贬值对留学来说影响不像英镑那么大。欧元区国家,例如法国、意大利、荷兰、德国等几个国家,它们的教育模式以公费教育为主,去这些国家的公立大学留学只需要缴纳少量的注册费,通常也就是几百欧元。欧元贬值对留学真正有影响的主要是生活费。但是如果学生攻读的是国际课程的话,则费用较高,而欧元的贬值恰恰能帮助学生省下了相当一部分费用。

  英国:汇率在跌政策收紧
  据开普兰高等教育(中国)的徐睿斐介绍,近几年赴英留学的人数一直在稳步增长,每年的增长比例在15%左右,但是去年由于签证政策的放宽和人民币对英镑的汇率走低,使得赴英的留学人数出现了激增。根据英国普通学校的收费情况,留学英国读本科学费加生活费,一年大约需要2.5万英镑左右,这笔钱折算成人民币,在2009年底还相当于28万元,而按现在的外汇牌价计算,也只有25万元左右,立刻就节省了3万元。要是读高中,一年4万英镑,可省4万多元人民币。如此计算下来,4年本科就能节省12万元。
  但事实上,英国高等教育机构中只有180多所大学和学院有权授予本科以上的学位,远远不及美国的4000所,因此,英国可以消化的留学人数比不上美国,留学政策收紧势在必然。而英国政府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调整已经表明了这一趋势。但总体来说,英国这些政策的出台是为了打击抱有非留学目的的学生,真正想前往英国留学的学生,英国政府还是非常欢迎的。

  澳大利亚:澳元升值留学费用涨
  从去年最低谷时期的1澳元兑换4.2元人民币,到现在1澳元兑换6.2元人民币,留学澳大利亚最近可是经历了一次涨价的“痛苦”。普通本科在澳洲的生活费加学费按照15万元人民币一年计算,此次澳元升值家长们就需要多支出5万元的费用。
  此外,从2010年1月1日开始,澳大利亚留学的生活费的担保金由12000澳元/年提高到18000澳元/年。由于澳大利亚的学费每年都基本以5%的比例增长,加上近一年来澳币汇率的持续高企,造成澳大利亚留学成本一直上涨。
  相比其它欧美国家汇率下降,澳元在金融危机中持续坚挺,因此使留学人员觉得学费增长过快。其实,留学澳大利亚的生活费并无太大变动,中小城市相比大城市的消费平均要低20%-30%,其中不乏具自身特色的知名大学,竞争也相对较小,因此建议学生和家长可以考虑到澳大利亚的中小城市留学。

  来源:中青在线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