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家长需要健康心态看待孩子留学

家长需要健康心态看待孩子留学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4-30

  在这个就业压力空前剧增的时代,出国留学成为无数年轻人梦寐以求的理想。出国留学,意味着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可以选择留在国外工作、生活,过着令外人羡慕的生活;也可以选择回国,而所谓的“海龟”们就业范围更广,优势更大。正是因为如此,出国留学成为无数人摆脱当今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的“热渠道”。

  年轻人们梦想着出国留学,而深受中国千百年来传统思想影响的父母们也秉承着“一切为了儿女”的原则,缩衣节食,省吃俭用,创造机会让儿子或女儿能够出国留学,将来有个好工作,建立一个幸福的家庭,坐着“望子成龙”、“ 望女成凤”的美梦。一代一代的“龙的传人”游学海外,致使中国的“海龟” 越来越多,且年龄逐渐趋向年轻化。可是,父母们有没有想过,这样真的是为儿女好吗?你的孩子真的适合出国吗?

  现在的年轻人基本都是独生子女,出国留学,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面对崭新的环境、文化的碰撞和教育方式的变化,加上缺少来自父母和同伴的社会支持,不少留学生感到孤立无援。面对国外五光十色、新奇刺激的复杂环境,他们会感到难以抵御的诱惑。另外,国内严格管理与国外宽松自由的学习环境形成巨大的反差,相当多的留学生感到不知所措,难以适应。而那些缺乏自制力的孩子很可能会信马由缰,放任自流,导致学业荒废,对生活和学业失去信心,甚至因前途渺茫而自暴自弃。

  据一项调查显示,留学澳洲的中国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乐观,近80%的学生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留学生群体相比在中国本土的学生而言,面临额外的心理负担。他们普遍面临着几个问题:异地文化背景的差异和语言障碍;中西方教育模式导致的学业压力以及社会网络的断层等,他们中的相当部分人,都或多或少、或长或短、或严重或轻微地经历过着一段“心理亚健康”时期。

  出国留学是为了通过改变环境、开阔视野和更新知识,把人的悟性、灵感撞击出来,以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提高,尽快“修成正果”。可是,如果没有奠定好基础,怎么会有这样的飞跃呢?如果一个学生本来学习成绩就不好,生活能力又不强,怎么能指望他一出国学习成绩就好了,从不能自立一下子就变得完全自立了呢?而家长们在面对孩子出国留学的问题时,却是盲目的。他们确实进行了很多的咨询,详细地了解了国外的学校和环境,唯独缺少了对自己孩子的了解。从备受呵护的“宝宝”蜕变成对国外生活应对自如的“超人”,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完成的事。

  更何况如今国外的很多大学都实行宽进严出政策,学生读预科时对语言关的要求是比较严格的,如果一个学生的英语水平不过关,那么几个月的预科很可能变成一年甚至更多。有些学生本需读四年的大学,因为学分没有达到标准,综合素质和能力不过关而要求一直修学五、六年或者更长时间。学生不能抱着一种应付的心态来对待学习,否则将会导致留学的失败。面对着这样的问题,相信家长们也是无能为力的,可是作为一个留学生,你们的孩子不得不面临这些问题。

  来源:优讯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