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赴澳留学成本涨价 英美学校成首选

赴澳留学成本涨价 英美学校成首选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5-06

  各国货币的汇率波动一直以来都是影响留学市场的一大重要因素,近期,连续升值的澳元就让澳大利亚在中国的留学市场变得不再那么“吃香”。

  从去年最低谷时期的1澳元兑换4.2元人民币,到现在1澳元兑换6.2元人民币,留学澳大利亚可谓是经历了一次涨价的“痛苦”。某留学中介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如果以普通本科在澳洲的生活费加学费按照15万元人民币一年计算,随着澳元升值,留学生家长们每年至少需要多支出5万元的留学费用。

  赴澳留学成本翻倍
  留学机构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一直以来都是澳洲的最大留学生来源国,目前大约有165000名左右的中国学生在澳洲读书,约占澳洲国际学生市场份量的27%左右。同时,绝大多数的中国学生在澳洲都是选择读3年以上大学本科课程,这类课程比读职业培训学院所交学费更高。据统计,中国留学生每年大约能为澳洲带来60亿澳元以上的收入。

  记者了解到,澳元的连续升值造成了留学费用持续高企,同时从2010年1月1日开始,澳大利亚留学的生活费的担保金也由12000澳元/年提高到18000澳元/年。此外,澳大利亚的学费每年基本以5%的比例在增长。综合三方面因素后,造成澳大利亚留学成本一直在上涨。有关人士透露,在过去两年期间,一位中国学生赴澳洲留学的成本费用,已由大约人民币40万元,增加到约80万元,增长幅度接近一倍。

  澳元的升值确实给澳洲留学市场带来了较大冲击,“预计一些大学招收的中国学生将下降20%~30%,最高甚至可能下降50%”。而另一家不披露名字的成都留学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则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预计新的留学签证申请可能下降20%左右。

  英、美成留学首选
  资料显示,为外国学生提供教育是澳洲第二大出口产业,仅次于资源业,但由于今年以来澳元持续升值,留学生们在澳洲的生活和学习费用急涨。如今留学澳洲的中国留学生市场份额正被美国和英国抢走。

  据有关留学专家预计,2010年赴美留学人数将有望突破10万人。赴美人数的激增,与相对放宽松的签证政策有关外,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低也有很大关系,现在赴美留学,虽然学费有所上涨,但汇率折算后,费用还是比以前省了很多。同时,汇率的走低使家长在准备资金的时候不用一次拿出那么多钱。

  除美国外,近几年赴英留学的人数也一直在稳步增长,每年的增长比例在15%左右。特别是去年由于签证政策的放宽和人民币对英镑的汇率走低,使得赴英的留学人数出现了激增。根据英国普通学校的收费情况,留学英国读本科学费加生活费,一年大约需要2.5万英镑左右。这笔钱折算成人民币,在2009年底还相当于28万元;而按现在的外汇牌价计算,也只有25万元左右,节省3万元。要是读高中,一年4万英镑,可省4万多元人民币。如此计算下来,4年本科就能节省12万元。但需要注意的是,英国高等教育机构中只有180多所大学和学院有权授予本科以上的学位,远不及美国的4000所。

  来源:网易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