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高考还是留学 两者兼顾才能成功

高考还是留学 两者兼顾才能成功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5-07

  高考在即,对于寒窗苦读十多年的学子,是选择继续升入国内大学,还是放弃高考选择出国留学,或者怎样合理地做到两者兼顾,都成了不少家长和学子关心的话题。近日,有不少学子给本报教育邮箱发来了求助的信件——高考前是否该把重点放在考SAT上?初三至高二如何做高考、留学准备?“免语言成绩留学”项目可靠吗?对此,本报记者特别采访了有关留学教育专家,给学生、家长有关规划与建议。

  高考成绩是留学评估的重要因素

  福州资深留学教育专家刘先生介绍,目前离高考只有一个月的时间,高三学生还是要把精力全部放在高考冲刺上,况且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外高校把中国高考成绩也作为录取评估的重要参考因素,即便考后打算留学,提交一份优异的高考成绩,申请学校时会更具优势。对于已经决定放弃高考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目前可提交现有的高中成绩来申请国外院校,随着目前留学人数的日益增加,国外热门院校的录取名额十分有限,应及早申请,获得有条件录取通知书,之后只要雅思成绩补交给学校就可收到正式的无条件录取通知书。

  另外,这几年,已有越来越多的已被国内重点大学录取的学生,仍旧放弃国内的大学而选择出国留学。总的来说,高考与留学二者不可兼得,必须取舍,否则无法达到最佳状态。

  “而对于初三至高二的学生而言,若打算出国念高中的学生,应尽早准备,因为很多优秀中学应提早半年至一年递交申请,否则没有位子;若学生打算参加SAT或者A-level考试申请海外名校,应从高一开始就参加针对性的培训,这样到了高三时参加考试才能胸有成竹、应对自如。此外,出国前,应利用周末及寒暑假的时间,进行语言培训,为海外留学打好语言基础,事半功倍。”刘我翔说,对于什么样的学生适合留学这个话题,除了家庭自身的经济条件具备之外,学生本身的素质条件也应得到重视,比如拥有较强的自立适应能力,性格开朗,敢于表现,善于沟通,有一定特长等。

  “语言考试成绩的豁免”有局限

  对于不少想要出国留学的学子把重点放在了考SAT上,刘先生建议,考SAT的学生,一般都打算申请美国前50名甚至前30名的大学,而进行SAT考试的培训最好是中学成绩中等以上的学生。

  “虽然SAT考试有其特殊性,但是所具备的学科知识方面与国内的高中课程还是有一定的关联性。

  这样,即便参加了SAT培训,仍需重视日常的高中课程的学习。SAT考试的培训最好从高一就开始,通过2年左右的系统培训和练习,对于平常高中成绩中等以上的学生考出理想的SAT成绩,进而申请到预期的美国名牌大学并不难。

  在签证申请方面,具备SAT考试成绩(当然成绩不能太差)的学生,几乎没有被拒签的。”此外,刘先生介绍,大部分国家对于申请中学课程的学生都给予了语言考试成绩的豁免,对于高中毕业以上的学生,很多国家例如美国、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国的一些院校也同意招收无语言成绩的学生。但是,无论是院校的录取人员还是签证官,对于没有提供语言考试成绩的申请人,无法轻易确认其是否具备足够的语言能力完成国外的学习,也不能进一步确认其留学目的的真实性,这样在签证申请时有一定的局限。“其实,对于具备一定雅思成绩的申请人,申请各国签证的成功率都很高。去年在英国签证比较混乱的时期,对福建的学生申请进行全面收紧打压,即使在这种情况下,英国驻广州总领馆对于雅思6.0以上的学生仍旧开通绿色通道,给予签证便利。还有近期加拿大驻华使馆酝酿在中国实施SPP计划,此计划针对雅思达到6.0的学生,使馆放松对其资金的来源检查,取消对担保金存款历史的硬性规定。目前福建的雅思培训市场已相对成熟,我们还是建议大家在出国之前参加一定的雅思培训,提交一份良好的雅思成绩单对于学校和签证申请无疑都是十分有利的,也为海外的学习打好了坚实的语言基础。”

  来源:中青在线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