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中国留学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留学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5-25

  如何给孩子规划一个平坦的留学之路?5月23日下午两点,北青教育大讲堂邀请到原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教育参赞、现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安玉祥先生做客本报举办的第十二期教育大讲堂。安玉祥副主任作了题为“当前中国留学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的精彩讲座。相关处室的专家为广大读者答疑解惑。

  ●出国留学成为广大读者关注的热点问题

  “时至今日,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已经居世界首位,占全球总数的14%。我国的留学市场看似已经达到了高峰,然而,从我国13亿人口来看,尤其是1000多万高考生,以及数百万大学毕业生的基数上看,每年20万人的留学人数所占的比例还很小,应该说我国的留学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这则出现在《北京青年报》上有关“当前中国留学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讲座预告中的一段话,吸引了很多读者的关注。5月23日下午,能容纳200多人的北青教育大讲堂内座无虚席,作为演讲嘉宾、来自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的安玉祥副主任在2个小时的讲座中向现场观众介绍了当前出国留学、留学回国、留学趋势及留学市场存在的问题等诸多方面的情况。

  安玉祥副主任认为,经济一体化和经济的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国际化进程速度非常快、中国今后参与国际事务更会越来越多,而国家肯定要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这方面人才的培养在国内的土壤下还远远不够,因此还需要大量的人才跨出国门、走向世界。

  ●出国留学:规模增速明显

  谈及目前的留学现状,安玉祥副主任说,“我们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2009年,各类的出国留学人数总数已经到了162万人,出国留学人数的平均增长率在25.8%左右,速度非常快。出国留学的规模较之当初已经扩大了267倍。其中,2009年全年出国留学规模达到了22.9万人,比上一年度增长了27.5%,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数达到1.2万人,自费出国留学出国人数达到21万人,同比增长30%,占到出国留学人员总数的91.6%。”

  关于公费留学生现状,安玉祥副主任介绍说,“ 国家公派这块每年会从高校、从教育机构里选拔一些人,最开始的时候也就派出两千人左右,到现在大约每年有1.2万人派出,而且非常顺畅,特别是国家留学基金委近两年往国外大批地派研究生,每年派五千人左右到国外去读硕士,更多的人则是去读博士,人数增长非常快。”

  谈及自费留学方面,安玉祥副主任表示,教育部做了以下四项工作,“首先,从2003年起,在教育部国际司指导下,中心向社会公布了33个留学热点国家的1.5万余所大学和教育机构的名单。其次,通过中国留学网和教育涉外信息监管网及时发布留学预警信息。再有就是受教育部委托,中心负责对外提供自费留学信息咨询与确认服务。最后,本着为中国学生提供海外优质教育服务的宗旨,2000年5月成立了自费留学中介机构‘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是全国首家获得留学中介资质的留学服务机构”。

  同时,安玉祥副主任也介绍了中国留学生选择留学目的国的情况:“2009年排在我国出国留学人员目的国前十位的国家依次是美国、澳大利亚、英国、韩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新西兰、法国和俄罗斯,赴以上十国的留学人员总数占出国人员总数的86.3%。其中2009年澳大利亚的签证大概就发了5万多张,在亚洲国家中,新加坡、韩国、日本增长速度也非常的快。”

  ●留学生回国情况:62.3%的留学人员学成后回国

  据安玉祥副主任介绍,1978—2009年,留学生回国人员总数达到了49.74万人,也就是说有62.3%的留学人员学成后回国。2009年全年留学回国人数达到10.8万人,同比增长56.2%。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比例提高。具有博士以上学历和各类访问研究学者留学回国人员所占比例达到27.3%。据初步统计,我国留学回国人员已占国家重点项目学科带头人的72%,“两院”院士中占到80.5%。

  安玉祥副主任还指出:“留学回国人员的学历层次还是非常高的,有63%的人获得了硕士学位,博士比较少,占到7%,学士占到28%,还有一部分是所谓高等教育文凭,再有就是访问学者或者叫语言进修的人,占的比例也比较少,只有2%。”

  谈及学历认证情况,安玉祥副主任表示:“以国别来算的话,英国遥遥领先,有12000人,其次是澳大利亚约占15%,再往后依次是日本、美国、法国、韩国、德国、俄罗斯、加拿大。其中澳大利亚和韩国有上升的趋势。而按洲别统计,欧洲占了一半以上,其次是亚洲、澳洲(主要是大洋洲、新西兰)、美洲。”

  对于广大读者关心的留学人员回国落户问题,安玉祥表示,留学服务中心将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服务。“一是中国留学人才市场,设有专门的网站为广大的留学人员提供留学就业的信息;二是在留学生回国安置上,1989-2009年共为4万多名留学回国人员办理了派遣落户手续;三是科研启动基金申请上,1990-2009年,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共资助了37批18000多人,资助经费达5.5亿多元;四是对于归国创业人员,2006-2009年,共组织四届‘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此举旨在为创业人员提供发展平台。 ”

  ●三大趋势将助推“留学热”

  在谈到未来中国留学发展的趋势时,安玉祥指出有三大趋势将会进一步助推留学市场的发展。“第一,出国留学的规模会持续地扩大;第二,出国留学者会变得更加理性;第三,国外院校的资源也日益丰富起来。”

  在谈到出国留学规模会持续扩大的原因时,安玉祥副主任认为,造成出国留学规模持续扩大的原因有以下三点,“一是我们国家正在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纲要要求今后要培养更多的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二是国家正在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千人计划,未来5到10年内将为国家重点创新项目、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中央企业和国有商业金融机构等引进2000名左右人才;三是我国拥有巨大的出国留学生源市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认可,各类学生达3.2亿人。”

  谈及来华留学情况时,安玉祥副主任介绍说:“1949—2009年,来华留学人员累计达到169万人次。2009年,在华学习的外国留学生突破23万人,他们分别来自190个国家和地区。2009年,中国政府投入6.5亿元人民币作为奖学金提供给外国留学生。”

  ●留学市场个别问题仍需注意

  最后,安玉祥副主任也谈到了目前国内留学市场中存在的问题,他说:“虽然这不是普遍现象,在我们整个留学市场行业里仍属于少数,但是对个别问题一定要引起注意。”

  首先是违规办学现象,安玉祥副主任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告诫出国留学人员选择正规的学校,在国内也别听人瞎忽悠。其次是虚假文凭问题,根据掌握的数据来看虚假文凭现象有逐年上升的情况,一些假冒的或者是一些没有资质的学校为了获取经济利益,兜售一些假文凭,有些学生图省事或者有些学生经过几年的学习拿不到文凭想到购买假文凭。安玉祥副主任提醒大家,虚假文凭是过不了关的,认证中心有上万个模板,经过几道程序;再次是非法中介的存在,教育部现在批准了400多家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其实对于非法中介家长只要到网站上一查便知,同时留学服务中心也正在严厉地打击这种现象;最后是低龄留学现象,低龄留学的孩子往往是黄皮肤外壳,可里面是洋化的芯,外国认为你是中国人,可自己又不懂中国文化,身份认同上容易出现混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