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专家预测新清单使澳洲留学潮落

专家预测新清单使澳洲留学潮落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5-27

  5月17日,原定于4月30日发布的澳洲新的移民技术职业清单(SOL)终于出炉。这份关系到在澳留学学生移民命运的新文件,将原来的移民加分职业从408个缩减到了181个,原来的厨师、美发师、翻译等TAFE热门专业几乎全军覆没,而工程、电信、医学等高端技术类的专业则依然位列其中。

  没有太多意外,新的SOL清单将成为澳洲技术移民和留学史上的分水岭。有专家认为,新的SOL清单也将是在澳留学学生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留学生:感叹人生悲剧

  “我非常失望,当初就是为了移民才选读这个专业,现在却面临这样的情况,太令人难过了。”对于正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就读制药专业的大二留学生小李来说,新的SOL职业清单的公布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噩耗。此前,他从来都没有想过,自己所学的制药专业会被剔除在了清单之外。

  “这简直就是一个悲剧!”他无奈地说,“对于我来说,学制药的,要转其他专业几乎不可能。而我留学的目的就是为了移民,现在,我只能硬着头皮继续读下去了。”小李打算先继续修读制药专业,然后看看澳洲的留学移民政策还会不会变,再做打算。

  面对新的SOL职业清单,大多数选读移民专业的留学生都跟小李一样,处于无奈和纠结的状态。“现在澳洲的移民留学政策经常变,谁也无法保证自己选读的专业能不能移民。就算现在自己的专业在清单里,那明年呢?后年呢?这样朝令夕改的做法太让人难以接受了。”在悉尼读IT专业的留学生小方如是说。

  一些留学生已经开始收拾行李打包回国,重新寻找出路,而更多的人则持观望的态度。在卧龙岗大学读会计的小张说,尽管自己的会计专业依然位于SOL清单之列,但之前出台的CPA新政早已为会计移民设置了一道巨大的门槛。“虽然现在职业清单出来了,但是我还想等一等,看看分数的情况怎么样,是不是还能达到移民职业评估的60分。”

  专家:理性规划留学

  上海留学港美国澳洲留学中心的吴江涛认为,新SOL清单的出炉,实际上是澳洲重申“留学并不能等同于移民,两者应该区别对待”的理念。同时,大幅度缩减移民职业,剔除掉低端的技术职业,也是澳洲为了提高人才准入门槛、招揽到真正需要的高端人才所作出的政策调整。

  “新的SOL,实际上给我们的留学生敲响了一记警钟,留学生们必须理性规划自己的留学生涯。”吴江涛说,留学生首先要明确留学的目的,不要为了移民而扎根在低端的移民职业里。这样,如果留学生纯粹为了移民而选读专业,移民后又不从事该专业,对于自己来说是一种不负责任,对于澳洲当局来说也是一种伤害。留学生一定要合理规划,想清楚自己的留学目的,根据自己的条件和爱好来选择专业,而不要扎堆所谓的移民热门专业,一旦政策发生变化,受害的依然是留学生。

  市场萎缩成定局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校董袁方告诉记者,他觉得新的SOL清单延迟了两周才出台,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澳洲政府的深思熟虑。这个清单对澳洲的留学市场造成严重的打击是毋庸置疑的。

  吴江涛说,从短期来看,新的SOL清单必然会造成澳洲留学市场的萎缩,留学人数在总量上会呈现下降的趋势。但他同时认为,一旦当人们了解了清单出台的目的,2011年澳洲市场肯定还会繁荣的。

  “我希望面对新的SOL,国内中介应该更有责任心,更具专业眼光,理解新政的本质意义,冷静、理智地帮助留学生,指点他们如何赴澳洲留学,如何选读专业,而不是帮他们选择容易移民的专业,或让他们读TAFE课程。一定要给予人性化的帮助,引导他们理性留学。”吴江涛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