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专家解读出国留学换币技巧

专家解读出国留学换币技巧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6-02

  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高达22.93万人,市场规模接近450亿元,所涉的银行服务和产品非常繁复。“我怎样才能在汇率波动中最大程度地省钱呢?有没有银行能提供配套齐全的留学金融服务?怎么才能节省货币兑换费?”最近正忙于帮孩子申请出国的家长们抛出一连串问题。

  专业留学服务咨询顾问机构仁和海外认为,提供留学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应当具备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提供服务的能力。为此,本报金融周刊推出“留学金融”专题,通过系列报道解答留学家庭在金融、理财方面的困惑,收集各大金融机构留学服务的优势,供读者比较、选择。

  欧元澳元大跳水是否应该趁机多兑换

  目前外汇市场波动频繁,尤其是非美货币(欧元、澳元等)大跳水,让许多精明的留学家庭考虑兑换更多外币。但是,大家心中仍然有一些困惑,非美货币会继续下跌吗?现在是不是应该尽量多兑换一些外币?如果是,应该兑换多少?

  案例

  最近家住新南门的王秀玉频繁出入银行,因为听说欧元相比去年年底已经缩水18%左右,王秀玉打算兑换一些,为即将到法国留学的儿子做准备。

  王秀玉的儿子大约是在去年六月份开始申请大学,两个月后,收到巴黎某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据她回忆,当时人民币兑欧元大概在9.6:1左右,有个做外汇的朋友建议兑换一些,不然欧元肯定要涨。“当时,我很犹豫,事情就拖了下来。但是后来欧元真的一下涨了很多。”进入去年11月份后,人民币兑欧元重新进入“10”时代。

  “欧元跌进‘8’的时候,我还真是激动了一把。”王秀玉掐着指头算账,“跌进‘8’,让儿子留学费用便宜了近两成。”儿子第一次出国需要携带大约4000欧元左右。按照去年年底,兑换4000欧元需要40920元。但是现在,欧元兑人民币跌至8.4左右,费用一下缩水了18%,兑换4000欧元变成了33695.6元。

  目前,她在犹豫是否要兑换更多欧元,“欧元还会跌吗?上周我已经去银行兑换了近2000欧元。剩下的我打算继续观望一段时间再说。”王秀玉说。

  专家建议

  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个人业务部、中间业务产品主管邓名扬:出国留学兑换外币应该有计划,最好是在一个月前开始。第一次出国携带汇票、信用卡金额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而定。但携带现金要适度,现金数量大概是学费和生活费总和的10%左右比较合适。

  中信银行成都分行零售银行部业务经理张健:非美货币对美元并非全在下跌,澳元汇率相对坚挺,但就目前来说,各类外币对人民币汇率确是一路下行的。近三个月欧元似乎还没有走出下降通道的迹象。而像澳元这种汇率较稳定,名义利率较高的货币,可适当选择购入。建议留学家庭办理双币种信用卡,充分利用其免息期,以享受免息期内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收益。

  来源:华西都市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