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自助留学餐”你能否适合

“自助留学餐”你能否适合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6-04

  严芒芒

  时下,很多人出 国留学会选择中介机构,这样能省心省时。但中介服务费动辄上万元,有些美国院校申请甚至达到三万元左右,于是人们就想到了自助留学,就是自行联系国外的学 校并到大使馆或领事馆办理签证的方式。那么是否每个人都适合这种自助留学呢?如何才能自助留学成功?对此,笔者采访了曾自助留学意大利的专家。

  语言基础好才可申请

  随着网络带来的信息流通,以及学生对英语的更好掌握,时下越来越多的人尝试自助留学。张崇介绍说,申请自助留学的通常是那些选择出国读研的本科 毕业生,或是家里条件一般的,或是还在犹豫到底留不留学,然后尝试申请的。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自助留学,尤其是英文水平有限,或社会阅历太浅的学 生。若是申请小语种国家的话,则相应的语言水平一定要过关。

  “2005年底,我已有一定的意大利语基础,会经常浏览意大利领馆网站。而当时一个意大利籍的朋友一直在领馆工作,他特别赞成我的个人留学计 划,并给了我当地专业和学校的基本情况,于是在2006年,我便开始自助留学申请。”张崇回忆说,自助留学的过程大概分三阶段,包括参加语言考试、收集院 校资料和申请学校、申请签证。申请者首先要明确打算留学的国家,通过互联网查找到各个国家提供的大学及其专业的信息,有一些专业的留学网站会列出众多大学 的网址,可以选几所大学进行详细研究;还有的专业网站会对各国的大学专业排名,可以作为查询学校信息的依据,最终根据自己掌握的信息做出决定。

  要想成功签证是关键

  开始走自助留学路线后,了解当地的签证政策是必不可少的一步。因为如果签证过不了,院校的申请就免谈了。而且很多国家,只要你有拒签记录,下次 签证的难度会大大增加,必须小心处理。对此,张崇建议,学生在申请时要先看签证材料,问清签证材料准备所需,以及获签的几率,心里有底了再开始做院校申 请。

  “大家对申请签证都有一种畏惧心理,其实大可不必。申请者只要按照要求准备齐全所需材料,并诚实、真实地提供一切信息和回答一切问题,就肯定会 签证成功。”张崇说。

  自助留学申请需谨慎

  自助留学或非自主留学不能盲目跟从,每个人都需要为自己量身定制一套留学计划。

  “周边也有很多失败的案例,我有个同学去澳洲留学,学校申请也成功了,学费也交了,但是签证拒签了,因为他没有把签证的清单研究透彻,拒签后, 他又不懂怎么退学费,因为当时在交学费的时候,并没有理清退学费的流程。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张崇提醒学生说,在选择自助留学的时候一定要细心,如果对 海外院校的真实情况不了解,申请的又是一些没有名气的小院校,就一定要谨慎,防止受骗上当。同时,对于电汇注册费、学费或是押金等,要看清楚哪些费用是可以在申请不成功或是拒签的情况下退款的,还有做签证的时候一些签证材料的准备上都要非常清楚,最好请教一些已经在这所学校读书的同学,做到心中有数。“自 助留学的学生也可以向留学中介咨询信息,在中介不收费的范围内,学生同样可以获得很多很有价值的信息和建议。此外,学生也可采取留学DIY和委托中介相结 合,自己申请学校,委托中介签证,从而保证更高的获签率,特别是一些需要面签的国家。”

  来源:温州日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