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高中生出国留学人数逐年增加

高中生出国留学人数逐年增加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6-12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姜乃强)今年高考前不久,北京某重点中学考生刘芳已拿到了加拿大大学的录取通知,她选择去国外读大学。来自各地的信息表明,今年有更多的学生在高考之际选择了去国外读大学。

  北京留学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经过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是高中生出国留学的主要途径,如北京中加学校、大连枫叶国际学校等。

  还有一些学生直接参加国外大学入学考试联系出国,包括美国的ACT(美国大学入学考试)、SAT(学术能力评估考试)等。2002年,参加美国SAT考试的大陆考生只有200多人,而2009年超过1.5万人。更多的学生通过留学中介机构到国外留学。学生通过雅思、托福考试,取得相应的英语成绩,由中介机构根据学生英语成绩帮助其申请国外大学。

  据了解,也有许多国外名校看好中国优质高中学校的生源,从每年八九月份开始就到学校进行招生宣传,吸引中国优秀高中毕业生出国深造。通过这一途径出国留学的人数呈逐年增加的趋势。

  应届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人数占毕业生总量的比例并不高,但在逐年递升。以南京为例,2007年,应届高中毕业生被国外大学录取的学生约占0.7%,2009年达到1.7%。在一些国家级和省、市级示范学校,这一数字可占到应届高中毕业生总数的5%至10%。

  专家告诉记者,10年前,出国留学的群体,除个别尖子生外,主要集中在考不上大学或只能考取“二本”学校的学生;5年前,出现了一些能够考取国内“一本”学校,但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最近,一批综合素质拔尖的学生选择出国留学,而且获得了国外名校的奖学金。

  与此同时,学生出国留学目的更加明确、选择趋于理性,综合素质拔尖的学生选国外名校的数量显着增长。全国许多知名高中,每年都有相当一批学生考取世界排名前50位的国外名校,如英国的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美国的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很多地方的学生在高二下学期参加完“小高考”即高中毕业考试后,就开始全力准备国外高校的入学考试,这一做法对周围同学产生一定影响,盲目跟风的学生在出国留学的学生中占有一定比例。

  专家表示,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有机会接受国际化教育,有利于开阔国际视野、学习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有助于提高独立生活能力和适应能力。但是,由于不同国家语言、生活、教学模式、学习方法等方面的差异,会给自理、自立和自控能力不强的学生带来较大压力。这需要引起注意。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