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留美博士研发成果打破国外垄断

留美博士研发成果打破国外垄断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6-17

  专家名片:胡学友,1964年生,湖北武汉人,1987年毕业于武汉同济医大,1990年在卫生部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1995年,胡学友赴美留学,先后成为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和美国托马斯·杰弗逊大学KIMMEL癌症研究所博士后。2009年,胡学友在宁波开发区创办瑞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还不到两年时间,宁波开发区瑞达医药有限公司完全自主研发的临床研究数据收集监控系统(eRDDM),打破了国外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前不久,该公司掌门人胡学友作为宁波市惟一入选者,成为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撑计划中的一员。

  近日,记者在宁波开发区科技创业园的瑞达公司,采访了这位留美双博士后。

  四年时间成为美国两所高校的博士后

  获得硕士学位后的胡学友,在国内有着一份不错的工作,但他却没有放弃继续求学的念头。“上世纪90年代,美国等发达国家已率先开始把新药临床研究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紧密结合起来,这让我看到新药临床研究领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出国留学的想法也由此萌生。”

  四年后,胡学友选择赴美留学。他先在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进修肿瘤免疫专业,而后又于美国托马斯·杰弗逊大学KIMMEL癌症研究所进行新药计算机领域的学习。在短短4年间,胡学友先后成为这两所高校的博士后。

  回国创业,成立瑞达医药科技公司

  在美国,胡学友妻儿环膝,工作稳定且收入不菲,但是回国创业的声音,一直萦绕在胡学友耳畔。“目前,全世界卫生保健和医药研究领域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将对新药研发方向和模式产生永久性的影响。国内新药研究领域也正面临一场考验,我要把所学所知带回国内,希望能给国内的新药研究领域带来全新的理念,甚至改变中国临床研究的模式。”

  决定回国创业后,2007年底,胡学友开始涉足国内医药研发外包服务领域,他先在北京一家医药科技公司担任高级数据管理经理。而后,胡学友又在美国新泽西州注册成立瑞达医药科技公司,开始与美国、欧洲等国外知名制药企业、生物技术公司以及医疗机构(药物临床研究基地)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一切准备就绪后,胡学友经过反复考察对比后,决定落户宁波开发区科技创业园,创办了宁波瑞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地理位置适宜,与大城市远近距离适中,很适宜公司发展。另外,这里良好的投资环境与优惠政策也是吸引我的重要原因,科技创业园不仅为我公司减免房租,还在第一时间帮公司解决包括住所、办公地点等问题。”

  替代国外软件巨人产品,获得国内医学界权威认可

  新药临床研究技术平台建设以往主要被一些国外的大型医药软件企业垄断,而且,由于临床研究数据收集管理系统涉及医学、医药法规以及计算机等众多学科知识,数据量庞大,流程复杂,往往国外公司的产品昂贵,购买一套项目系统需要几百万美元,一个项目系统租用也要20万美元左右。

  在美国常春藤盟校和世界着名制药企业工作十余年的胡学友,凭借对医学、医药法规以及计算机学等学科知识多年的研究与应用,去年底,带领公司研究人员开发出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临床研究数据收集管理系统eRDDM。

  胡学友告诉记者,这一系统是一个能让研究者(PI)、数据录入员(DE)、临床研究协调员(CRA)、数据管理员(DM)、项目经理(PM)和发起者(Sponsor)在一个平台上工作和交流的完整系统。该系统具备现代临床研究数据收集管理系统的所有功能,能用于任何临床研究和公共卫生调查的数据收集管理。而且,所有功能都将能在网上实现。这一系统已达到或超过了任何国外中等规模数据收集管理系统的水平。

  据了解,瑞达公司的eRDDM系统研发成功后,本来是免费提供给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使用,却意外接到了该研究所的采购订单,并且eRDDM系统替代了该研究所一直使用的国外软件巨人Medidata的产品。此外,上海交大医学院、中山医科大学糖尿病研究所等国内医学界权威机构也取消了原先的进口计划,纷纷订购了瑞达公司的产品。目前,瑞达公司在业内已小有名气,现该公司已在国内获得了两个国家知识产权证书和两项专利,在美国获得了两个知识产权证书和一项专利。

  来源:宁波日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