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140万留学生提升中国世界影响力

140万留学生提升中国世界影响力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6-22

  “千人计划”评审专家组组长夏颖奇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千人计划”的评审工作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夏颖奇在阐述“人才观”时说,1989年我在华盛顿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做一等秘书,由于美国国会通过了一个法案,就是在美留学生都可以拿到美国的绿卡,所以美国之音找我来采访,有点幸灾乐祸地说,“你觉得这是不是中国的人才外流?”当时我也带着很大的情绪,接受采访的时候,对这位美国之声是很不满意,很直率地对他讲,“你不必幸灾乐祸,你不了解中国人,别看现在有这么多留学生拿了美国绿卡,但是中国人走到哪里都是中国人,你知道中国有一句成语叫认祖归宗,还有一个典故叫‘四郎探母’吗?”

  夏颖奇表示,现在说起来,改革开放30年来,政府公派的留学生、学校拿奖学金的留学生和我们中国家庭资助出国的留学生,总量达到了将近140万。没有这些留学生就没有这么大批的回归,就不会促进国内的科学技术飞速发展。所以讲到人才观,还是要真正地感谢邓小平,当年有那么大的魄力大批派人出去。今天我们极端地想一想,如果我们没有140万在国外,而只有14万,我们的国外影响力就不会这么大了。我们再极端地想想,如果不是140万,而是1400万在国外,那么中国在全世界会有多么大的影响力,或者说中国的国际化的程度会有多高?在世界上有任何问题,都会有我们自己的同胞,有我们自己的兄弟姐妹帮助他们在国内的同胞解决好。

  所以我的人才观“不是人才外流,应该首先是人才培养,然后是人才储备,然后是人才交流,这才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其他接受中国留学生国家的利益。”

  来源:人民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