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留学可结合国家定位 科技人才热

留学可结合国家定位 科技人才热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6-23

  日前,中央发布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简称《人才规划纲要》),其中很多提法让人耳目一新,中国已经开始把吸引海外国际化人才提上议事日程。那么什么样的人才是优秀的国际化人才?留学生怎样才能脱掉“海待”的帽子从而晋升为国家需要的国际化人才?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

  当前最缺科技领军人才

  对于国际化人才有着这样一种界定,是指具有国际化意识和胸怀以及国际一流的知识结构、视野和能力达到国际化水准,在全球化竞争中善于把握机遇和争取主动的高层次人才。从意义的角度来看,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是使我国在人才国际竞争中争取主动,从而增强我国在经济全球化中竞争实力的有效手段。

  对于当前我国最需要的国际化人才,胡锦涛总书记曾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作出了这样的强调:要以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为重点,努力造就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高水平的创新团队,注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建设宏大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提出要加大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门人才开发力度,下大气力解决金融财会等经济重点领域的人才培养。

  参考“国家计划”规划留学

  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广东分中心主任张菁老师看来,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有赖于教育的国际化。随着教育国际化的深入,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国内教育机构都应当更新观念,以全球性的眼光选择优质教育资源项目,共同培养具有国际理念的复合型人才,使培养的人才在人才国际化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能适应国际化发展的需要。

  对于留学生来说,要想成功晋升为抢手的国际化人才,那么在留学规划的时候就要将国家的经济战略定位与个人的兴趣爱好有机结合起来。学生和家长在筛选优质教育资源时,注意要查看所选的学校、专业是否符合国内或本地经济人才战略储备需求,是否是政府重点扶持发展的人才战略方向,这样才能提升学生就业的竞争力及执业的国际化程度。作为国家留学基金委唯一直属机构———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已与英、法、德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千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涵盖高中到博士的学位课程,可以为不同层次的学生和家庭量身定做全方位的留学教育方案。

  在留学信息的选择上,张菁建议学生和家长在出国留学前可通过报纸、网络等不同渠道获得一定的留学信息,从官方教育信息平台如国家留学网、教育涉外监管网等了解正规国外院校办学信息,挑选优质的留学项目及服务机构。

  来源:南方日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