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普通学子谈留学:我证明了自己

普通学子谈留学:我证明了自己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6-30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闪亮的星星,虽然他们有不同的光芒,但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点亮自己的未来。好的教育并不能让每个孩子都成为明星,但能让他们发掘最好的自己。海外院校的暑期已经开始,许多留学海外的成都学子也回到家乡。日前,记者采访了两位成都的毕业生,让我们看看他们在海外学习一两年后有什么变化。

  蔡恒

  成都七中国际部2009届美国班学生,现就读于美国印第安纳州普度大学电子工程系二年级。

  高中阶段自我评价:成绩中等,普通的学生;喜欢体育,喜欢交朋友,对集体活动比较热心;有时管不住自己,偷偷打游戏。

  留学一年自我评价:留美经历能让我有一个更高的平台去证明自己。

  注重实践和团队合作

  去年9月,蔡恒远赴美国开始自己的留学生涯,美国大学对动手能力的高要求让他觉得非常新鲜。老师要求学生用所学的理论去解决很多学校周边存在的问题,这在国内学习中是很少见的。刚开始面对这种团队合作的项目,蔡恒还不太敢主动发表自己的意见,组员一起分配工作时他也只是被动接受任务。出国前在七中国际部一年的全外教学习着实帮了忙,他适应得很快。

  大一下期的一次工程课的作业是按照美国教学大纲用MATLAB软件编写一个游戏,用游戏来教七年级学生自己所选择的知识点。蔡恒所在的小组4个人从最开始的选择知识点、确定游戏方式到最后编辑游戏和测试,一共经历了大概一个月时间。在最后一堂课,教室真的来了100多个七年级学生来测试他们做的游戏,这些学生都给了这个游戏满分。

  重在引导学会主动学习

  蔡恒认为,一年的学习他感觉最大的是美国教育与中国教育的差异。美国的教育是引导性的,教授不会像国内的教师那样一个一个学生的负责,更多的要靠自己去听讲、看书,和同学们讨论,自己验证知识点的正误。

  海外学习的经历让他不仅变得更加独立,在自控力上也变得比以前强。更重要的是,蔡恒开始更加主动地去学习,更加愿意去接触新的知识,更加愿意和身边的同学交流对学习的看法,在这个过程中他也加强了与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人之间交流的能力。蔡恒相信,这些改变对他今后无论是学习、生活还是工作都是有益的。

  留学建议

  家长要支持孩子多参与社会活动

  作为父母首先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更利于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发挥自己的特长。出国留学不像国内高考,社会活动是很重要的一环,如果你的孩子准备出国,家长一定要支持孩子参与社会活动,不要因为耽误学习而不允许。

  付梦汀

  成都七中国际部2008届英国班学生,现就读于建筑专业全英排名前三的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是建筑系大二学生

  高中阶段自我评价:重点高中,非常普通;性格内向,不善沟通。

  留学二年自我评价:独自在外,学会更多忍让;独自游学,学会更多礼貌;独自生活,学会更多独立。

  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

  在英国读书二年,付梦汀感受到的是国外与国内教育方面的巨大差异,国外的老师更加注重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并且留大量时间给学生独立思考并提出问题。作为建筑系的学生,老师鼓励每位学生的设计和作品都有自己的特色。

  付梦汀说,建筑系要求口头表达的时间较多,主要是表述自己的设计理念和想法,因此语言成了最大的困难。困难并不是无法表达,而是无法表达得像英国本地学生那样的精准和有感染力。经过很多次的演讲锻炼,反复与老师讨论以及聆听同学的讲解后,她终于慢慢消化和理解了英国人表达的方式方法,学会了更加精彩地表现自己。

  留学建议

  出国要有目的性先选专业后选学校

  国内很多家长在孩子出国留学问题上有很多盲点,常常用一些惯性思维来思考,都是先为孩子选大学,再选专业,对于专业之后的就业去向出现了很多误区。但对于留学生来说,出国之前一定要有目的性,一定要先选专业,再选学校。

  专家点评

  适合自己的教育是最好的,这一代的孩子都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他们很幸福,但是他们大多没有感受幸福的能力,而教育就是让他们感受到幸福,并且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海外教育不一定能“点石成金”,但也许有一部分孩子更适合海外教育。

  来源:网易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