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高考后留学时代来临 留学莫盲从

高考后留学时代来临 留学莫盲从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7-06

  近日从多家出国留学中介机构传来的消息也显示,前来咨询出国留学相关事宜的学生和家长人数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留学“洋志愿”,冲击高考主渠道

  南京市扬子二中的朱同学正在加拿大比索大学摊位前仔细咨询。今年高考小朱发挥完全失常,总分只有300分多一点,勉强能上个本三。“我不想上本三,也不准备复读,获知成绩后的第一个念头就是留学。”小朱告诉记者,“今天转了一个多小时,初步决定首选新加坡和加拿大,这两个国家申请成功率较高,学费相对也便宜些。毕竟我的父母是工薪阶层。”

  “在家里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与其在国内窝窝囊囊上个一般的学校,不如去留学,因为国外高等教育比中国发达许多。”在新加坡摊位前,南京市江宁高级中学杨雅迪的父亲告诉记者:“孩子考了332分,仅比理科本二分数线多4分,上不了好学校。现在大学生就业压力这么大,一般学校的学生毕业找工作更成问题。而出国留学既可以扩大孩子的交际面、知识面,也有助于将来的就业与发展。”

  “撇开经济等家庭因素不说,目前选择出国留学的高中生主要有三种类型”。有关人士分析说,一类是学习成绩特别优秀、综合素质很高,将名校视野放宽到国际名校的学生。以南京为例,每年高考前都有千名左右的高三学生拿到了海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第二类是基础比较好,预计能上国内较好大学的学生,但因为高考失利或录取原因,国内录取不能够满足预期目标,转而选择出国留学,以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和全球就业的竞争力;第三类是因为偏科等原因,高考总分不理想,在国内读本科有困难,但在语言方面有较好基础,希望通过留学来实现大学理想。

  门槛降低,“留学时代”快步走来

  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出国留学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开办的留学服务业务包括签证存款证明、留学抵押贷款、国外汇款和预开账户等,早几年几乎无人问津,近年来越来越多,“不少家长在孩子上高一时,就按照有关国家大使馆的要求开设定期存款账户,确保签证的成功率。”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我省自费留学人数跃至近2万人。而“留学一族”中,不少是工薪家庭的子女。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分析说,根据江苏省的情况,我国学生海外升学呈现几个特点:一、消费从“奢侈型”过渡到“大众型”,越来越多的国外优秀大学纷纷开出减免学费和高额奖学金的招生优惠措施。二、动机从“投机”到“投资”。现在绝大多数留学生是“为就业而留学”、“为成功而留学”,根据兴趣、就业、定居方向,选定学校和专业,有准备有目的地留学。三、留学国别从几个传统国家发展到现在的“百花齐放”,工薪家庭完全可以选择既经济又优质的海外升学方案。四、方式渠道单一到丰富灵活,已逐渐形成“联合办学”、“国内预科”以及“直接出国”的活跃局面。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重要留学目的地国家相继调整政策,降低入学门槛,以积极吸纳中国等国家的留学生。由于人民币升值,留学生学费、生活费成本下降,也是促成留学热的一个原因。

  送孩子留学,还须三思而后行

  前来咨询的考生多数来自于工薪家庭,有的家长计划拿出所有的积蓄,并且准备贷一部分款送孩子留学。“出国留学的一个重要保障条件是资金支持。”专家提醒说,留学毕竟是一种高消费,家长们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来决定,量力而行,尽量避免因盲目留学而给家庭带来压力,也可能会影响学生的就读。

  此外,留学应该是一种深思熟虑并提早做好周密准备的行为,学生们要对留学有一个整体性的认识,从自身实际出发,理性地选择留学国度和专业,不能因为高考失败而临时急着留学,盲目从众。留学海外对学生的自学能力、独立性和心理承受力也都是一种考验,学生一定要在这些方面做好准备。专家还提醒说,留学之前,家长和学生都必须擦亮双眼,一定要走正规渠道,选择那些信誉好的正规留学中介机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