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中国最早的官派女留学生

中国最早的官派女留学生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7-07

  杨荫榆,女,小名申官,清光绪十年(1884年) 生于江苏无锡一个书香门第。其父杨老圃为律师,其兄杨荫杭(即当代着名散文家杨绛的父亲)是中国着名的民主革命启蒙者、法学家。

  女子在传统中国长期以来都是一种弱势势力,在受教育方面也总是落后一步。如近代中国留学教育始自1847年容闳等人留学海外,官派留学教育始自1872年大清幼童留美。然而,这一切都是男人的事,几乎没有一个是女性。虽然,19世纪末出现了金雅妹(1881年)、柯金英(1884年)、康爱德(1892年)、石美玉(1892年)等女性留学人。但她们都属于教会自费留学教育范畴,而且出身低下,并不能代表中国主流社会的变化。留学教育在女子方面的变革,在二十世纪初才有实际进展,而杨荫榆则扮演了关键作用。

  荒唐的婚姻给了杨荫榆很大的刺激,对她后来的人生产生了难以磨灭的影响。从此杨荫榆不再婚嫁,而是走上了一条读书、留学、从事教育之路,她比一般的女性更勇敢、自觉和超前,一心投身社会,希望有所作为。1902年,其兄杨荫杭从日本回国、在家乡无锡同朋友一起创立理化会后,18岁的杨荫榆和她二姐都参加了理化会,学习近代数理知识。后来,杨荫榆又由杨荫杭资助,到苏州景海女中读书。在景海读了两年左右,她又转学到上海务本女中,与章太炎的夫人汤国梨同班而读。

  1907年,杨荫榆从上海务本女校毕业,参加江苏学务公所举行的公费留学考试并顺利通过,不久就到日本留学了。她以富家小姐之身,出洋海外,成为近代中国最早的官派女留学生之一,从此女性留学教育进入中国教育体制内,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作为打开近代中国女性留学教育的标志。

  杨荫榆先入日本东京青山女子学院学习,后考入东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理化博物科学习。其校的记载是:“杨荫榆,江苏省,1909年4月(明治42年)入学,官费,理科,1913年3月卒业”。东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对留学生的入学要求非常严格,因而合格律很低。志愿者最多的1930年度23名中只有两名合格者,1931年度16名志愿者中合格才仅3名。截止到1937年,共有62名中国学生入此校学习,其中39名毕业。1913年杨荫榆不仅从东京女高师毕业,而且还“获得奖章”,杨绛说她“曾见过那枚奖章,是一只别针,不知是金的还是铜的。”可见杨荫榆能够顺利考入东京女高师,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的确是女生中之佼佼者。

  1913年杨荫榆从日本回国后住在苏州杨荫杭的家中,被聘为第二女子师范学校的教务主任,并兼授生物解剖学。一年以后,杨荫榆辞去第二女子师范学校教务主任的职务。1914年,杨荫榆离开江南北上,任国立女子高等师范学校的学监并兼讲习科主任,即成为中国第一位女大学校长。

  来源:新华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