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小留学生 你在国外还好吗?

小留学生 你在国外还好吗?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7-14

  在近年的留学浪潮中,未成年学生出国留学、寄宿当地人家的现象颇为常见。由于生活习惯和文化背景的差异,这些小留学生在独自踏上异国他乡之初,多会患上“异国不适症”。记者日前采访了几位小留学生,了解他们在留学生活中的故事。

  “玩深沉”到敢沟通

  内向男孩终于吃上中国菜

  涂志是个性格有些内向的孩子。去年,从没单独出过远门的涂志,来到位于英格兰中部的一所私立中学读书,并寄宿在当地的一个家庭里。

  主人是一对60多岁的老夫妇,乔治先生和太太。乔治先生和太太是一对十分热情的老夫妇,他们总是变着花样给他做各种吃的,但是涂志觉得每次盛给他的分量实在很少,自己正在长身体的时候,总是吃不饱。可是,他却从来不说。一天,涂志在超市里发现了方便面,“馋虫”作祟,他立刻买了一包回来泡,不仅吃光了面,还喝光了汤。以前,在国内的时候,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涂志极少吃方便面,但是此刻,在英国,他认为方便面是最好的美食。

  涂志吃方便面的举动被乔治太太看到了,她这才发现,涂志这么喜欢吃方便面。于是,从这天开始,乔治太太每餐都给涂志做方便面。刚开始,涂志还能适应。可是如此坚持了20天后,涂志再也受不了了,看见方便面就想吐。涂志找到乔治太太,告诉她自己其实并不喜欢吃方便面。只是自己的饭量比较大,经常吃不饱才买方便面吃的。乔治太太也诚恳地对他说:志,我很希望能照顾好你。想吃什么,就告诉我好吗?

  后来,涂志让妈妈从国内邮来中国菜的菜谱,乔治太太学会了几个中国菜,偶尔做给涂志打打牙祭。

  专家点评:对于独自在国外生活的小留学生们来说,沟通是非常重要的。想吃什么,要用什么,可以直接向对方提出来,否则就会像涂志这样引起不必要的误会。其实外国人都挺热心,只要你开口,他们都很乐意帮忙。

  另外,对于未满18岁的学生,尽量要在晚上9点以前回家,如果9点以前赶不回来,请务必通知住宿家庭;如果已满18岁,也要提前通知会晚归,否则对方会很担心你。

  鱼香肉丝为媒

  17岁女生融入美国家庭

  17岁的李郁出国前是武汉外校学生。3年前去了美国,现在是十一年级的学生,就读于圣安东尼高中,一所坐落在纽约长岛的教会学校。

  刚到美国时,李郁住在佛罗里达州一户寄宿家庭,除了威廉姆斯夫妇,还有四个孩子。尽管在国内时是住读生,还有着良好的英语基础,也养成了较强的独立能力,但初到美国,14岁的李郁仍有些无法适应,甚至连语言也有了障碍。头两周,李郁根本不想出门,常常躲在屋子里上网,经常会给家里打电话,或者和同学在网上聊天。那时她经常埋怨妈妈:“干吗把我一个人‘赶’到国外?”

  由于吃不惯美国的冷食,李郁几乎每天都自己下厨做吃的,有时还会用从国内带来的调料包。有一次,李郁炒了盘鱼香肉丝,威廉姆斯夫妇好奇地问她:“好吃吗?”小姑娘当场请他们品尝,这对美国夫妇一边酸得合不拢嘴,一边大叫:“Delicious food!”手艺获赞,李郁得意极了。以后只要有家庭聚会,她都会露一手。威廉姆斯夫妇居然爱上了李郁做的清汤牛肉面。

  寄宿家庭的热情和关心,让李郁很快融入了美国的生活。家里的四个孩子主动拉李郁出门玩耍聊天,帮助她尽快地融入了新的环境。此后,她多次参加了美国家庭的家庭旅行,去迪斯尼乐园,到公园租游轮,她渐渐地走近了美国人的生活方式。

  专家点评:对很多中国留学生来说,初到他国,学习、生活上肯定有不适应的过程。李郁的经验告诉准备留学的同龄人:不妨开朗一点,尤其是初来乍到还面临语言关的同学,多说多学、多与寄宿家庭的家人们沟通对提高语言水平、融入新环境会很有效。

  连续一周睡不着

  抑郁男孩无奈打道回府

  在德国读了一个学期的高中后,武汉伢李磊无奈回到家乡上学。身为独子、从小被宠爱的他离开家后很不适应,特别不愿意寄宿在德国家庭中,连续一个星期睡不着觉,并最终选择了放弃。这段经历,还让他患上了抑郁症。

  其实在上中学的时候,李磊就一直很勤奋,成绩却始终不理想。中考成绩出来后,他只能上一所普通高中。“我不想再去上学了……”个性有些好强的李磊告诉父母。因为家境不错,父母一商量,决定将他送到国外去。李磊也向父母承诺,在国外一定努力学习,不辜负他们的期望。

  然而到了柏林以后,李磊却感到极度的不适应。由于他没有德语基础,英文口语也不好,跟别人沟通交流都成了问题,此外,德国的文化环境、饮食习惯都让李磊觉得困扰。想着对父母的承诺,李磊每天都很勤奋地学习,特别是学习德语。但德语确实是一个很难入门的语言,一个多月过去了,李磊觉得自己的发音没有一点进步,他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并为此十分焦虑。更为严重的是,他常常躺在床上整晚看着天花板睡不着。

  终于熬到寒假,李磊回国了。他明显比以前消瘦了许多,精神也萎靡不振。妈妈以为他生病了,急忙将他带到医院检查。在仔细询问生活史和症状后,医生认定李磊患上了抑郁症。李磊也向妈妈坚决表示,再也不愿回到德国去了。

  专家点评:一般来说,“留学抑郁症”的背后都有一个潜在的原因,比如自己有过强的愿望与目标,父母追求完美,对孩子要求过高等。独自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生活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需要孩子有很好的心理素质,能勇于挑战,善于自理。一般来说,出国最好能在孩子心智成熟后实施。

  来源:网易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