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兴趣助成功 带着梦想去留学

兴趣助成功 带着梦想去留学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7-15

  当同学们还在备考中国高考时,原就读于长沙市一中的赵铭皓已被全美排名前30位的美国一流大学南加州大学和旧金山大学5年制双学位工程专业录取,这意味着赵铭皓将可同时获得这两所美国名校的学位。另外,普度大学、宾州州立大学、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爱荷华大学和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等多家美国名校也给他发来了录取通知书。谈起“征服”多所美国一流名校的经验,一脸憨厚笑容的赵铭皓表示,美国的大学除重视标准成绩,也十分看重学生的课外活动经历和兴趣研究,自己从小对汽车的痴迷是助己成功的重要原因。

  “爱车”兴趣助推学业

  赵铭皓对汽车的痴狂,连最熟悉儿子的父母都觉得不可思议。当其他小孩痴迷动漫时,他正为F1、法拉利、舒马赫疯狂, 亲友出差带回礼物,只要是车模,都令他高兴不已。所有的零花钱他都积攒着用来买心仪的车模和汽车图书、杂志。

  他成了小有名气的汽车通。在学校,他给同学开汽车知识讲座,他还是亲友买车时的首席顾问,每辆车的优缺点,他都如数家珍,比谁都懂行。

  随着年龄增长,车痴赵铭皓更加明确职业梦想:从事汽车这个行业,并做与此相关的工作。因此,他也爱上了与汽车相关的物理和数学,十分愿意去钻研这些学科。

  赵铭皓过去有点不喜欢英语,直到有一次在书店里看到一本让他十分心动的汽车书,居然是全英文,经常去浏览的汽车网页也有很多是英文网页,让他真是着急。没有办法,小赵硬着头皮学习英语,逐渐能看懂英文原版汽车书籍,英语成了他最好的学习工具。

  独到思考令美国大学青睐

  赵铭皓就读于长沙市一中时,他初中的班主任朱立纯老师十分支持他的爱好,并鼓励他参与多样化的活动。朱老师介绍,他曾多次获学校各种科技实践奖项,是班级有名的创意“智囊”;他策划的以“中国的历史发展”为主题的班级文化墙,在学校教室文化建设评比中获得全校第一名;他设计的个性化班牌获得满分,全校排名第一。

  为人谦和、性格腼腆,但对事物总有个人的主见和独到的看法,是老师对赵铭皓的又一评价。在讨论高中文理分科的话题中,赵铭皓曾在《湖南教育》杂志上发表过一篇《我们渴求全面的文化科学熏陶》,他写道:不能单纯地说分科还是不分科,取消文理分科必须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那就是我们的教育方式与内容必须改变。

  虽然手握多所美国名校的录取通知书,但为了丰富人生经历,赵铭皓参加了今年的“第一国考”,以体验的心态去感受中美高考的不同。他甚至开玩笑地说:“要考一个零分作文,不知道难不难。”亲历两种高考的他认为,中国高考更强调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深度,所以考题多精而深;而美国高考则更注重考察学生的学习能力,强调知识的广度。如ACT考试,数学的知识点对中国考生而言难度不大,而阅读、科学题量超大,题型灵活多样,学生必须快速收集有效信息,并作出正确的分析、推理、判断,方可取得好的成绩。“当然,如果你看不懂题目,一切努力都白搭!”

  带着自己的梦想去留学

  对于如何确保赴美留学成功,赵铭皓的经验是:成绩只是一个门槛,美国大学更看重你有没有能力完成学业。通过申请人的材料,美国大学希望看到你的潜力、社会责任感、自我独特性,觉得你是可造之才。

  虽然拿到美国名校录取通知书,但赵铭皓很清醒,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毕业只是新的开始。他说:“因为兴趣,所以喜欢;因为喜欢,所以享受;因为享受,所以梦想。而梦想,是成功的条件中最重要的。因为我对汽车的喜爱,所以我体会到别人体会不到的东西,也从汽车上寻找到梦想。”他提醒准留学生:成功留学绝不只是获得录取通知,更要带着自己的梦想。

  来源:新浪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