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澳国际教育产业是否已失去竞争力

澳国际教育产业是否已失去竞争力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7-26

  自澳洲政府于去年年底开始对其留学移民进行大幅调整以来,许多人都认为留学澳洲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毕竟,从前那种读个两年期的移民专业,再加上雅思考四个7,即可轻松移民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不仅如此,澳洲学府也感受到了留学生锐减所带来的经济压力。不得不通过其他办法填补留学生数量大幅缩水的损失。一些学校曾经热门的移民专业更是要采用裁撤教员的方式来弥补损失。

  更为糟糕的是,收到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一些以前对中国留学生并不太热衷的国家也开始将橄榄枝抛向了这个利润庞大的市场。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美国问题研究专家兼美国高等教育助理研究学者Sean Gallagher博士日前就撰文指出美国公立大学已经开始竞争澳洲大学在亚洲市场的份额。

  那么,在于内失去了移民筹码,又外又面临强大竞争对手的挑战下,澳洲国际教育与产业是否已经失去了竞争力呢?

  对此问题,编者对Sean Gallagher博士进行了采访。Gallagher博士认为,澳洲国际教育产业依然对中国留学生有着强大的吸引力。但澳洲国际教育产业必须及时做出调整,才能令自己在越发激烈的竞争中处在有利的位置。

  Gallagher博士首先向编者介绍了美国国际教育产业的优势。他指出,美国公立大学的入学门槛极高,从而确保了进入这些大学的学生都是顶尖的优秀人才。而由于美国各州政府也要求其公立大学的生源必须以本地学生为主,所以,即便美国政府对留学生张开了双臂,但各公立大学也不会轻易降低入学标准,大幅招收留学生——进而也就保障了其教学质量与水平不会受到留学生人数的冲击。

  Gallagher博士强调说,虽然海外留学生的增加可以立刻缓解目前困扰美国公立大学的经济问题,但增加利润绝不是美国对留学生打开大门的唯一原因。亚洲学生优秀的基础素质,以及亚洲良好的发展前景,也都是美国国际教育产业渴望在亚洲留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的主要原因。

  Gallagher博士认为美国公立大学优秀的教学质量、较为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丰厚奖学金以及世界级的影响力和网络都令美国在看中学校排名的亚洲学生眼中占据了顶端位置。相对来说,澳洲所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

  不过,极高的入学门槛、较高的学费生活开支、以及无法通过留学实现移民的政策限制,使得留学美国长期以来一直不是留学的热门国家。虽然优秀的尖子生们依然将留学美国视为首要奋斗目标,但对于更为广大的普通学生而言,澳洲较低的入学门槛、较低的生活开支、以及便捷的移民政策使得澳洲在过去一个十年里很快成为了大多数中国留学生的热门首选。

  Gallagher博士就指出,亚洲学生之所以被澳洲国际教育产业所深深吸引,便是因为澳洲拥有留学四大优势:高质量的教育、相对廉价的开支、相对安全的环境、以及宽松的移民政策。

  然而,由于澳洲国际教育产业在过去几年里并没有加强与巩固这些优势,未能及时解决留学移民潮冲击下所暴露出的种种问题,结果导致留学澳洲的传统四大优势已经开始瓦解。

  Gallagher博士认为这四大优势的瓦解主要体现在:

  在高质量的教育方面,虽然澳洲大学每年都在以高于通货膨胀率的幅度增加学费,但支付着四倍于比本地学生学费的留学生却并没有在不断增加的学费中看到教学质量提升的影子。澳洲大学招收的留学生人数每年都在增加,然而大学的教学质量实际上却在下降——因为大学为了增加利润而过分放低了入学门槛,使得一些语言和学历不达标的学生也可以混迹于大学之中。另一方面,高学费的重压使得许多留学生不得不降低自己的生活标准,一些留学生为了负担生活开支还不得不去打那些工资极低的零工。这一切都与“高质量的教育”形象向左。

  在相对廉价的开支方面,除了学费的高涨外,澳元在过去几年的大幅升值也令澳洲越发成为了一个开支昂贵的国度。

  在相对安全的环境方面,不断发生的留学生袭击事件已经给澳洲造成了极其负面的影响。人们已经开始深深质疑澳洲社会的安全性。在今年五月份的时候,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先生更是就澳洲的治安问题是否会危及到留学生的安全而询问了到访的澳洲议会代表团。

  在宽松的移民政策方面,虽然澳洲政府对于移民政策的大调整对于增进澳洲的经济发展和解决人才短缺问题有一定得积极作用,但其突然性却令很多已经付出了数千澳元,并已达到了之前移民政策要求的厨师和理发师们无法移民。这种移民政策中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见性将会影响到澳洲在留学市场上的声誉。

  不过,Gallagher博士也认为澳洲国际教育产业还来得及对这些问题做出补救。他认为国际教育产业首先应当亡羊补牢,重新树立起其传统的四大留学优势。澳洲还应当学习与参考美国的留学服务模式,为亚洲学生提供更好的学生服务并加强这方面的投入,从而使留学生们可以更好的融入当地社会。此外,大学还应当像美国那样为优秀的留学生提供高额的奖学金。Gallagher博士相信这一系列的举措将令澳洲重新在留学市场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并有能力与美国竞争优秀的亚洲高端人才。

  实际上,相比起美国的刚刚起步,澳洲已经在亚洲留学市场拥有了较为成熟与成功的经营经验。澳洲大学不仅在课程的设置上有特别的亚洲针对性,其为亚洲各国培育出的各行人才也正在为地区的发展发挥着巨大的贡献。Gallagher博士指出,留学生在选择目标大学时一般会考虑三个因素:1、价格;2、大学的水平是否符合我的标准;3、大学能否为我创造出最好的就业机会。他相信,只要澳洲国际教育产业迅速做出调整,“励精图治”,那么澳洲将在留学市场继续保有强大的竞争力!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