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考上大学了还去留学吗?

考上大学了还去留学吗?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7-27

  考上大学了,还去留学吗?这个问题似乎是没有固定答案的,一切都要根据学生自己的情况进行具体分析。

  首先要考虑的肯定是家庭的经济状况,毕竟出国读本科的花费要高于在国内读本科的费用,能否负担得起必须认真考虑,以免读书过程中陷入进退两难的地步,耽误了学生的前程。比如一般来讲,去澳大利亚读本科大概需要家里负担50万元左右,五星级大学的热门专业可能还要更多一些。

  其次要考虑的是在国内考取了什么档次的大学,是否是自己喜爱的专业?随着大学的连年扩招,大学的录取率已经连创新高。但随之而来的问题却是毕业后的就业前景越来越令人担忧。在一所普通大学读四年下来却发现心仪的工作离自己仍是很遥远。而且在国内大学转专业很难,即使入学后发现读了一个根本不喜欢的专业也只能硬着头皮读下去,实实在在是浪费了四年的大好时光。反观国外的大学,采用宽进严出的做法,这为很多优秀的中国高中毕业生提供了进入世界名校的机会。学生还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如果进入大学后发现选择的专业不适合,还可以申请转换到不同的专业继续学习,最大限度的节省了孩子宝贵的时间与精力。

  另外,从教学方式和课程设置方面来看,中国大学也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大一、大二期间,要学习马列、革命史、思想道德修养、形势与政策等等,而专业课却很少涉及。经常有学生在国内学习两年后想转读国外大学,却因为学过的专业课太少而只能从头读起。另外,国外的大学非常重视学生独立思考和团队合作的能力,学生不是死背答案就可以取得好成绩的。比如学生要完成一篇论文,需要去图书馆查阅十多本参考书,在论文中引用相关的论据,而且要注明参考书的名称、作者,为什么引用等等。这就需要学生进行大量的阅读并独立思考。很多时候,老师布置的作业还需要几个学生组成一个团队,进行分工合作,共同完成。学生可以通过这个过程,学习如何与人合作,发挥各自的特长。为将来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需要家长考虑:像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本科的学制以3年为主,硕士也有很多是1年制课程,这样学生可以在最短4年的时间里获得本、硕两个学历,比国内的同学早三年获得硕士学历并开始职业生涯。

  最后,从未来发展的角度讲,在国外读本科的学生更易于被当地主流社会所接受,语言能力提高更快,毕业后找到工作的可能性也更大。对于一些移民国家来讲,能否在毕业后迅速找到工作是获得移民身份的关键。

  综上所述,即使已经考上了国内的大学,是否能再认真考虑一下出国读书的问题呢?希望学生和家长能结合自身的情况,找到一个好的答案。

  来源:山东商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