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22岁成都女生全奖攻读斯坦福博士

22岁成都女生全奖攻读斯坦福博士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7-27

  张彦硕,22岁,今年刚以每年6.4万美元全额奖学金成为斯坦福大学直博生。她曾赴华盛顿,和奥巴马、希拉里一同参加全美“女性与公共政策”研讨会;作为美国国会见习生,深入政府重要部门;被美国对华官方网“留学USA”选为封面人物;为宣传中国文化,她只用中文名、不用英文名,8月将赴斯坦福攻读中国文化研究。张彦硕高中时读于树德中学,4年前的她,高考、留学两手抓,尽管已经拿到了美国签证,她还是潜心参加了高考,只为两个字:责任。最终,她放弃了入读中央美术学院的机会,飞往美国深造,为的是将“留学梦照进现实”。

  考试拿全A“女儿国”里不寂寞

  为了把稳起见,当初,张彦硕并未选择到美国名校读书,而是进入了位于明尼苏达州的美国圣凯瑟琳大学,这是全美最大的女校。

  进校时,怀揣学校给留学生的每年2万美元全奖,她立誓要扞卫这种荣誉。大一时,她就发挥了在国内特有的“粘着”老师问问题的本领,课后也和他们特别亲近。在这里,不用奉老师为“至尊”,可以随意称呼他们的小名,和老师成为朋友后,张彦硕学习的劲头更大了。

  “刚开始,担心沟通问题,我四处寻找中国人,可学校太小,寻觅不得,只好和来自全球各地的人扎起了堆。”很快,张彦硕排除了语言障碍,逐渐在课堂上侃侃而谈起来。

  在这个“女儿国”里,她投入很多时间在学习上,当同学们热衷于化妆时,她却“天天过得像高三似的”:除了完成通识课程,还选修了高等数学、微积分、女性生物学等多项理科课程。几年下来,她的考试科目包揽了全A,在”官方优生榜”榜上有名。

  在一所女校里,天天和女生面对面是否会少一些乐趣?张彦硕却说:“在更纯净的地方求学,更利于学术的成功,而各种丰富的校内外实践,更填补了寂寞。”

  生活乐融融烹饪火锅大受欢迎

  虽然一心扑在学业上,彦硕可不是书呆子。由于英文写作水平出众,甚至超过美国当地学生,她被推荐到学校写作中心担任辅导员。

  在那里,来上课的学生中,既有和她年龄相仿的同学,也有工作多年后希望提高文化水平的人,她教授他们如何更有诗意地遣词造句,如何写下心路历程,每年能获得2000美元的报酬。除此之外,她参加了不少网

站举办的各种小竞赛和活动,获得的奖金就成为了生活费。

  身处异乡,学校为海外学子安排了“接待家庭”。在有一对10岁双胞胎的家庭当中,彦硕很快融入其中,和女主人一起逛街、打扫院子,在冬天放一些食物在外面留给飞过的鸟儿……第一次在美国过圣诞,她就收到了一双黑色靴袜,每逢节日,还全家一起庆祝,中国、外国各一个家,有任何麻烦时两边都可以请教呢!她特地带去了成都的火锅底料作为回馈礼物,还和朋友一起烹饪,起初担心他们吃不惯,结果见到大家吃得很欢快,彦硕也是乐不可支。

  在大三时,她选择到爱尔兰去生活一年,获得奖学金被选拔去华盛顿参加权威会议,担任学生会要职、为老师当研究助理和助教,汲取精华,充实自我。

  拳拳中国情一直使用中文名字

  大四时,彦硕的中外文化对比研究更是成功入选了学校荣誉学者项目。去年寒假,她放弃了回国,在图书馆抱了二三十本书到寝室,泛读、精读、做笔记,上网查阅资料,完成了一项独具原创性的课题:从《圣经旧约》中的《箴言录》和中国谚语的比较来看传统农业社会中女性的社会、家庭地位及角色,在申请博士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年,斯坦福大学的中国文学专业在全球招收两名全奖博士生,张彦硕以其全优的成绩和丰富的中国文化底蕴脱颖而出。张彦硕的父亲曾获中文、美术双学历,母亲也是老师,从小父母就教她一定要学会传承中国文化,到美国之后,她在言语间、行动中,也无不透露出强烈的中国情结。

  和很多中国留学生不同,她一直

  使用“Yanshuo”这个中文名。即使中文名字常常让外国人叫不顺溜。今年5月学校的年度颁奖典礼上,她作为学生代表发表了演讲,谈及跨文化交流与传播,获得褒奖。当七八位学校领导一一用各种特色语调念出她的名字,为她颁发“学生领袖”、“对学校突出贡献奖”等各种大奖时,同学们笑称她“横扫红地毯”,也笑她的名字。

  “也许很多人觉得改个英文名是融入当地文化的方式,但对中国人而言,姓名问题事关重大,不能妄加改换。”张彦硕准备,到斯坦福以后更要弘扬中国文化。

  求学关键词勤学多问真诚相待

  留学四年对彦硕而言,是人生的转折。她收获的不仅是学术的全面发展,还有质疑、挑战、创造的精神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对准留学生们,彦硕建议:求学关键落在一个“问”字。遇到学习、生活上的难题,要学会积极主动请教老师和同学。“刚到国外,有的学生认为很难和当地人成为真正的朋友,其实不然。有一颗真诚的心,很重要。”

  当年选择大学,彦硕并没有抱着非“名校”不读的心态,而是充分分析了自己的特质和学校优势。“其实,本科教育重在打基础,美国大学很多,各有优势,因此大可不必死盯着所谓排名,局限了自己的选择。一个学校的整体氛围、理念、校风、擅长之处、专业设置、班级大小、地理位置等等因素,都要考虑。只有适合自己的、最利于自己发展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只有符合这些标准的学校,才是好学校。”

  来源:四川商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