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美国名校为何对高考状元Say no

美国名校为何对高考状元Say no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7-28

  事件回放:

  高考已经尘埃落定,北京人大附中应届高三毕业生李泰伯以703分的高分夺得2010年北京市高考理科“状元”,另外他还有20分的竞赛加分。但是,作为人大附中被公认“德能勤绩”最为出色、最有可能得到美国名校青睐的学生之一,李泰伯却在申请美国顶级名校的战役中“全军覆没”,包括哈佛在内的12所美国名校均对其Say no。

  被美国名校拒录的冲击波远大于他获得高考“状元”头衔——人们从此知道,京城有个李泰伯。

  专家提醒:

  被美校拒录后,李泰伯在自己的博客中进行了“反思”,分析自己失利的原因。其中一个原因是他认为自己缺少很多“包装”手段。留学专家指出,这是有些中介机构故意将留学申请神秘化而导致学生对申请的误区。其实,真正的申请不需要太多包装,而是将学生的背景和条件进行深度分析,筛选出符合他们申请条件以及气质与风格相匹配的大学,将学生自身的特点或优势以申请材料的方式,充分展示在美国大学录取委员会面前。

  李泰伯事件也引发外界对其揣测,认为他申请全额奖学金有点不靠谱。武婷认为,如果申请奖学金就被拒绝,这未免太过绝对,美国有7所大学对于国际学生实行“Need-blind Admission”,也就是,这些大学在对学生进行评估时,只基于学生的学术成绩和申请材料,关于支付学习费用的能力不纳入考量范围。

  专家说,美国名校在录取时,主要看重的还是学生的学术成绩、申请Essay、个人特点、学校排名、各类奖项、活动以及非学术类造诣等,但每所大学对于这几个方面的侧重点会有所不同。如果想让自己的资料更加丰富而有说服力,增加进入名校的机会,就应该尽早进行留学规划。

  她提醒准留学生们,想要出国,应及早规划。有很多申请美国本科的学生从初三就开始做留学前期准备了。规划问题主要分成课程规划、考试规划和活动规划三个部分。首先学生应该通过测评,了解自身的语言水平;其次,根据学生有效使用时间,安排相关的语言培训课程。如果还有额外的时间,可以规划一些有助于学生申请和背景提升的活动;然后,学生参加预先规划的几次考试;最后,在最合适的时间点提交大学申请。

  美国名校在录取时,并不需要学生提供高考成绩,主要看重的还是学生的高中三年的平均成绩、申请Essay、个人特点、学校排名、各类奖项、活动以及非学术类造诣等。美国大学招生委员会会看申请者的所有材料,希望从这些材料中了解该学生的综合素质如何。学业分数只是考核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方面,除了成绩,他们想知道申请人的人格、性格以及如何与人相处,大多数招生办主任认为最重要的衡量标准是申请人如何度过课余时间,因为这些活动最能体现学生的人格、成熟程度和潜在能力。只有好分数,没有充分展现个人魅力是无法就读美国名校的。如果想让自己的资料更加丰富而有说服力,增加进入名校的机会,就应该尽早进行留学规划。

  专家剖析:

  留学专家分析,对于这个看似“反常”的结果,很多人可能只觉得是美国名校不识千里马,却没有透过现象看本质,或者并没有真正地弄清楚“优秀”到底是怎样的,更何况还要在优秀的基础上满足美国名校录取委员会“挑剔”的眼光。冤?非也。当你手中握住的砝码足够分量时,没有人可以阻挡你走向胜利,成功的天平一定会倾向你,只是现在的李泰伯身上还欠缺一些足以打动美国名校的特质。

  而对于准备申请名校的学生来说,这个“佼佼者”败北的现实案例多少会带来些许启发。并不是高考状元历来不受美国名校的青睐,而是他们需要全面评估学生的综合水平,从而筛选出最合适的人选。高考状元从某种意义上说的确很优秀,他们通常知识渊博而善于应试,是学生心中的“偶像级”人物。但是同样,这些光环也许会在一定程度上蒙蔽了他们去正确认识自己,导致其过于全面地展现而忽视了重点。就李泰伯的这个情况及后来他在个人博客上详细分析了申请失败的原因,专家认为既在意料之外,更在情理之中! 第一,李泰伯起步较晚。他直到高二才开始准备留学的事情,留学是否成功的很大因素就是看你准备的是否充分,而准备充分的前提就是有足够的时间。很多同学都知道申请美国大学必须提供TOEFL、SAT1、SAT2和高中的GPA成绩,但是,什么时间准备、需要参加几次考试、考试前用多久的时间进行复习和准备,以及在什么时间点提交申请最有效等问题可能就没有那么清楚和有计划了。这个时候,为了让自己的留学之路进展得更加顺利,建议你可以让有经验的规划老师给予指点,毕竟这些经验都来自于一定基数的成功案例以及长年对于美国大学数据分析的结果。

  第二,对美国的认识有限。这其实是很多学生的通病,以为依靠自己平时对于美国大学的一些了解就足以让自己选择出适合的院校,而恰恰这种想法是非常片面和可怕的。作为一个成长在国内的高中学生,耳熟能详的主要还是那几所常春藤大学,或者排名靠前的大学,如果本身成绩很优秀的话,就很自然地把这些学校作为留学的优先选择。看似是结合自己的情况,却没有真正地分析自身的背景和条件,到底符合哪所大学的风格,因为他们对所申请院校的特点都没有掌握。

  第 三 , 美 式 竞 赛AMC-AIME成绩不佳。这也是李泰伯申请美名校失利的一大原因,其实这个成绩并不是申请大学的必要条件。如果有充足的规划时间,完全可以参加名校 Summer School项目,这样更有针对性地学习更容易增加自己申请名校的竞争力。不过,有机会参加一些竞赛并取得好成绩也是对自身的一种锻炼和提升。

  来源:网易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