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华裔女孩去剑桥念书也要宣传世博

华裔女孩去剑桥念书也要宣传世博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7-29

  上海世博会对于只有19岁的意大利华裔女孩蒋意荃来说,是“一次非常独特的经历,如果错过了会一生遗憾!”去年6月,蒋意荃在罗马完成了高中学业,念大学之前她有一年的自由时间,她早已在心中盘算好了计划,“来上海看世博会”。而能够参选上海世博会礼仪人员,对她而言是一个惊喜。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她回忆起了那次参选的经历。去年入秋之后,上海第一次降温令蒋意荃刻骨铭心,气温骤降10度的那天,她穿着短裙在上海博物馆门口摆出各种Pose,为上海世博会礼仪人员选拔(欧洲赛区)拍摄宣传片。天空阴霾,蒋意荃却要展开双臂“拥抱阳光”,尽管冷得直哆嗦,镜头里的她还是笑得如春天般灿烂。她的世博志愿者之旅,就从那一天开始了。

  报名、培训、比赛,蒋意荃在选拔过程中一直表现突出,风头甚劲,只是因为她没有中国身份证,以致最后没法参加大型活动。不过这丝毫没有让蒋意荃动摇,换种方式,“曲线”参与世博,“我还是非常希望能为世博做些贡献,毕竟它是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所以,蒋薏荃来到浦东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做一些与世博有关的工作。

  由于精通意大利语、英语(论坛)等几国语言,蒋意荃担当了联合会世博项目的翻译与公关工作。“比如说翻译一些同事写的关于世博活动的文章,翻译联合会‘Expo Friends(世博之友)’项目的计划和目标,我自己也会写一些‘世博沙龙’的回顾,还经常去世博展馆,给馆长或相关代表人员介绍我们的活动,邀请对方参加馆长沙龙,增加中国与海外的交流等。”蒋意荃用流利的中文介绍道。“连续三周了,只要是联合会的领导去园区进行世博的活动,我都有跟着去看。我们已经邀请了阿联酋、以色列、芬兰、新加坡、哥伦比亚等馆的代表来互动。前几天,我们又去拜访了意大利、瑞士、土耳其、挪威等馆的代表。尤其是去意大利馆时,对方听到我能讲一口意大利语,感觉亲切得不得了呢。”蒋意荃为亲历了这些事务而感到既具挑战性又有成就感。

  再过一阵子,蒋意荃就要赴英国剑桥大学读书了,这将令她无法持续地在上海工作。“但是就算去英国,我还是希望可以做一些与世博会有关的工作,我会继续和联合会保持联络,他们需要翻译的文件我也会帮忙,这是一个长期合作嘛。”蒋意荃甚至觉得,“将来在英国,联合会有关世博的活动,我们也可以共同做,联合会希望利用世博的资源搭建长期的海外交流平台。我很看好这个项目。同时在英国我还可以为世博做宣传。”短短的世博实习,已经令蒋意荃萌发了长期为世博忙碌的打算。

  来源:上海侨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