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留学美国:像当地人一样开源节流

留学美国:像当地人一样开源节流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7-30

  美国拥有众多知名高校及优质教育资源,一直是热门的留学国家。但较高的留学成本,往往令家境一般的学生望而却步。因此,一边精打细算做好赴美留学的财务准备,一边努力省钱开源节流就显得尤为重要。

  学费 弄清Offer与AD

  美国的公立大学,收费一定比私立大学更低吗?NO!事实上,有些公立大学要比私立大学的学费贵出两倍甚至更多。

  在收到OFFER或AD后并不能松一口气,特别是在饱受金融危机影响后,美国大学铺天盖地地发录取,增加的只会是AD(admission,录取但没有奖学金)的数量,而OFFER(录取且有奖学金)的数量却没有变化。所以,对于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来说,收到不同的录取通知之后进行有针对性的财务准备就显得尤为重要。

  学杂费 买二手书看清版本

  学杂费基本会包括健康保险费、服务费、书本费等等杂七杂八的费用,而这些费用是在学费以外单独收取的。

  在这些费用中,从课本上下功夫是最容易省下银子的。在美国,教材比起国内是相当高昂的,不仅是国内的三倍之多,还要把单位换成“美元”。如果你不想在开学时拿到教材时看到价目心疼得滴血,就最好采取既省钱又不会影响学业的好方法——购买二手书。

  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图省事就去复印课本,否则你很可能会因此构成了侵权行为。在网站上购买二手书就是个不错的选择,比如amazon或ebay等大型网站。一定要看清版本,否则花了钱买了同名却不同版本的书,就得不偿失了。

  饮食费 超市购买有机食品

  在出国前学点烹饪的手艺吧,一来可以省下不少饮食开支,另一方面也能均衡营养。

  在美国的超市中,不加农药和激素的有机类食品很受欢迎(要比普通食品贵大概20%—30%),如果购买的量不是很大,而且能够保证经常自己做饭,一个月的饮食费就可以控制在300美元以内。超市差不多每天都有各种促销活动,提前“侦察”好哪种商品有折扣,同样可以省下不少银子。

  交通费 万不得已才买车

  美国的的士费用很高昂(基本等于学生一周的餐饮费),而且很多城市没有的士,所以在大城市上学的学生可以借助无比便利的交通设施节省交通开销——比如公交车和地铁等,每次约为1.5美元。如果留学地点不是大城市,交通设施不完善,自行车也不能满足需要,就只能买车了。即使买一辆很便宜的二手车,也需要3000美元左右,每年还要缴纳1000美元左右的保险费,以及停车费和油费,学生族养车是个苦差事。

  住宿费 租房远离罪案高发地

  住宿费用上也有大学问。国外留学的住宿形式无外乎住校内和校外两种。住校内,大多数宿舍的价位都在700-800美元/月,这无疑是笔很大的开销。

  校外的房子又分为 apartment(一栋楼里有不止一个家庭)和house(一幢楼里只有一家人),几个同学共租一套apartment是中国留学生常见的住宿形式,费用就可以控制在250-500美元/人/月左右。如果同租一个房间,就像国内的学生宿舍一样,这样省下的钱也相当可观。

  在选择校外住宿地点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租房之前多打听周边治安情况,别草草签约后才发现住宿地点是罪案高发地。

  节流与开源并重

  “节流”是必须的,“开源”也同样重要。尝试打份工分担学费和生活费也不错。

  根据美国政府的规定,外国留学生在校内打工,不需申办特别许可,但要注册维持全时学生身份。留学生可以带着自己的ID,到学校的国际办公室申请,打工所得不用交税。

  在学期中,每周工作时间一般限制在20小时,遇到假期可以在校外打工,每周时间可达40小时。

  若到校外打工,则需申办特别工作许可证。具体规定是:持有合法学生身份,入学9个月以上,成绩达一般标准者,经学校国际学生顾问批准,即可到移民局或劳工部认可的公司去打工,打工有效期限为一年,但可申请延长。打工的公司必须是移民局或劳工部认可的公司。

  来源:上海侨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