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加媒:中国留学生境遇今非昔比

加媒:中国留学生境遇今非昔比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8-02

  加拿大《大中报》近日发表署名文章称,20年前,每天有数百名中国大学毕业生聚集在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门前通宵排队已申请签证,祈求上天保佑他们的出国梦能实现,但每年13,000元的学费无异于一天文数字。如今,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能负担起孩子的出国留学费用,也使中国留学生成为海外大学的生力军,高考已经不是孩子们唯一的出路。

  文章摘录如下:

  和大部分来自中国的技术移民一样,我们都通过了高考。那场面令人紧张和生畏。这个全国高等教育入学考试对我们来说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我们成为这一严格的高考制度的幸运儿,得以获得免费的中国高等教育—大学教育。

  在80年代的中国,高考能决定一名高中毕业生的命运,向他提供一份光明的前途,给他/她指出一条截然不同的未来生活道路。

  我记得我的中学老师在上课前经常这样说:“比起那些将青春岁月浪费在乡下农村的上一代,你们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实属幸运。”他希望我们能够无时不刻地刻苦读书,从而能够挤进大学的校门。

  的确,在30年前的中国,进入大学意味着你将成为人上人。但是由于大学录取人数非常有限,每年只有5%的高考生能够进入大学校门。1977年,也就是恢复高考的头一年,约有500万年龄在13至40岁的考生参加了高考,但是只有大约27万人被录取。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渐为强大而成为世界经济引擎,中国教育系统也高速发展,目前高考录取率已经飙升至逾50%。虽然目前的高考录取率已经远远高于80年代,却仍然无法满足因巨额人口基数和望子成龙的父母所产生的对中国教育市场的强烈需求。

  如此强烈的市场需求促使人们去寻找其他的教育途径。受留洋镀金的文化影响,对于许多中国中学生来说,出国留学便成为吸引人的选择。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能负担起孩子的出国留学费用,也使中国留学生成为海外大学的生力军。且在未来十年,中国留学生将继续扩张其在教育出口市场的比率。

  目前,中国的海外学生人数占全球留学生人数之首。自1979年来,已经有139万中国学生前往海外的103个国家和地区留学。在这些留学生中,有大约16万人是自费留学,占出国留学人数的90%。

  毋庸置疑,世界各发达国家都会垂涎中国教育出口这一肥沃市场,竞相招揽中国留学生。仅去年一年,就有近10万名中国留学生进入美国的专上院校和大学求学,就其学费和生活费而计,他们为美国带来的经济收入近180亿美元。

  加拿大也不会坐失良机。每年都有大约9,000名中国留学生前来加拿大求学。2008年,大约有13,500名中国学生获得加国签证,得以进入加拿大的中学、大学、专上院校或贸易学校就读,为加拿大带来20亿元的年经济收入。

  实际上,加拿大大学千方百计设法吸引中国留学生。一些加国大学已经向那些以每人每年13,000元的学费而留学加国高中的中国学生们颁发条件录取通知书。

  中学招生服务机构英佛教育公司总裁,已退休的前负责制定安省教育政策的Damaren表示,他曾经促成加拿大某些大学和中国的中学达成协议,即中学的留学生如果毕业后在语言和学习成绩均达到标准,就可以被加拿大大学正式录取。

  Damare提供的中学留学生招生服务,是在福建省中学留学生的强烈市场需求下应运而生的。 他表示,许多中国家长都不愿意让子女参加令人生畏的高考,而是选择将子女送到加拿大中学就读,希望他们能够进入加国大学学习。一位中国家长向《环球邮报》表示: “我们家庭条件不错,为了她将来的前途,我们不在乎她出国留学的这点学费。”

  加拿大安省政府把留学生的高学费作为资助安省高校的重要经济来源。今年5月,省府宣布留学生扩招计划,希望双倍增收来安省就读的留学生,以期将安省变成国外留学生的目的地。

  据Damaren称,为了配合安省的吸引留学生的举措,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自去年11月份就开始加速处理中国留学生签证。

  “虽然中国学生的签证一直障碍重重,且加拿大大使馆在签发学生签证时也比其他国家严格许多,但是当大使馆获悉麦坚迪吸引留学生的计划后,亦表示愿意加速签证的批准。”

  这令我回忆起20年前的情景,当时每天有数百名中国大学毕业生聚集在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门前通宵排队已申请签证,祈求上天保佑他们的出国梦能实现。

  当时,我们中的许多人是靠申请奖学金就读研究生课程。当时对于我们来说,每年13,000元的学费无异于一天文数字。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