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2010年留学市场凸显新态势

2010年留学市场凸显新态势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8-02

  2010年延续着去年的火热势头,留学市场持续保持着高温不退。据统计,2010年各国留学人数将持上升的趋势,我国预计出国留学人数将达20万。面对留学热潮,记者采访了我市部分留学机构的负责人,对今年留学市场的发展态势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小语种”国家更受追捧

  针对2010年留学市场的发展态势,部分留学专家分析,去年去日本留学的学生是2008年的近3倍;去澳洲留学的人数同期比增长了18%;而选择去德国、法国、意大利等这些小语种国家的学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留学专家告诉记者,因为欧美教育体制的优势,加上各国签证政策的放宽,今年出国留学的人数将继续持上升趋势。而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新西兰、德国仍然是学生选择留学的热门国家。虽然英国推行的新学生签证制度,使得申请学生签证时难度增加,但是英国凭借其享有盛誉的世界名校、独特的人文风光仍吸引着大批中国学生的关注。

  留学专家告诉记者,中国赴小语种国家的留学人数2010年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小语种泛指英语外的语言,涉及的国家和地区范围广泛。与英语国家留学相比,小语种国家留学具有留学费用低、教育质量高以及奖学金项目多等诸多优势,这对工薪家庭颇具吸引力。其中,荷兰对中国学生专门开设橙色郁金香奖学金,吸引了大批的中国学生。此外,欧洲小语种国家专业优势和知名院校,也是吸引中国学子的因素之一。比如,德国的机械、电气等工程类专业,西班牙建筑设计专业等都是在世界上首屈一指的。以仅有13所大学的荷兰为例,在欧盟科研报告中显示的22所欧盟最具科研影响力的高校中,就有7所是荷兰高校。

  依据“六业”思路选专业

  如何选择专业始终是学生与家长考虑留学问题的热点。严俊江表示,学生如何选择升学途径关系到学生未来的发展,所以,众多来访的学生和家长在咨询出国留学时,我们建议强调“六业”,即:“学生的专业决定学业,学业左右就业,就业后才能择业,择业后才能形成职业,而职业最终才能够成为事业”。让他们不妨扩宽思路,采用逆向思维,确定自己今后想要从事的事业,决定自己的专业。而专业的选择既要符合自己的兴趣,还要与家庭的实力相结合,如果有移民打算,那么专业的选择更要慎重。

  记者从部分留学机构还了解到,今年留学很多学生对传媒类、艺术类、工程类等专业的选择仍然热度不减。并且国际传媒、体育管理、物流、酒店管理、机场管理、房地产管理、汽车设计等一些新专业也开始崛起,迅速升温;尤其是多媒体数字专业,国内的电影技术特别是高端电影技术与国外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而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都有非常好的电影相关课程,因此,更多来咨询多媒体技术专业的学生都倾向于到国外学习相关课程。

  留学专家分析,欧洲的爱尔兰被称为“欧洲的硅谷”,其计算机等高科技技术一直位于欧洲首位,国立都柏林大学、考克大学、梅努斯大学等的计算机类、音乐类、多媒体类专业一直备受世界关注。作为纯正的英语系国家,爱尔兰学费较低,并且有较高的签证通过率,这些优势越来越吸引着更多的学生前往爱尔兰学习深造。但是,他特别提醒,选择专业一定不要盲目跟风,不但要根据自己的性格、兴趣和爱好,还要根据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多听取有经验的同学以及专业机构的意见。这样才能正确择校,学有所成。

  借助移民选留学难度增加

  据记者了解,很多人选择出国留学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为了移民到社会福利发达、生活水平高的国家,借以帮助个人事业的发展。目前全世界有四大移民国家,分别为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如果学生有移民想法,可选择以上四国留学。但是,今年各国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导致移民的困难程度增加。

  今年,澳洲国际教育业界发言人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削减移民人数及收紧签证条例,这一政策将对中国留学生选择澳大利亚留学再次造成一定的打击。此外,加拿大改变了以往费用低、无风险的移民特点。今年,加拿大移民部正式宣布联邦投资移民涨价1倍,申请人的资产要求也从80万加元增至160万加元(约合1035万人民币)。这些政策无疑会对移民造成巨大的打击。因此,希望移民的准留学生应该对移民目的有理性判断,同时有比较明晰的家庭、事业规划,积极而主动地应对政策变动。

  来源:西安日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