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行前指导之心理篇:留学如何不再苦

行前指导之心理篇:留学如何不再苦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8-04

  据大连晚报报道:进入8月以来,很多即将在秋季留学海外的准留学生们进入了最后的准备阶段。从本期开始,《大前程·留学》专刊特别邀请滨城知名留学专家,从心理、学习、生活等方面为准留学生们做行前指导,帮助学生提前做好准备,以便顺利适应留学生活。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临行前很多家长和学生都忙于采购生活用品、准备入学材料等事情。专家提醒,是否具备良好的心态是决定学生能否快速适应国外生活的关键因素,所以在准留学生的行前准备中,心理调节是不可或缺的环节。

  端正留学目的

  大部分留学生出国的目的是继续学习,但也有一些人抱有不同的想法。“国外生存环境好,留学是因为希望可以移民。”即将去澳大利亚的王同学坦率地承认。另一位即将远赴加拿大学习文化研究的高同学也明确表示了同样的想法。而“看情况,条件允许就会留下来”则是很多留学生都有的想法。

  除了深造、为将来移民海外做准备外,另一个经常被大家提到的留学目的就是满足“异国情结”。不少准留学生都有去国外旅游、短暂居住或者做交换生的经历。当面临毕业选择时,通过“故地重游”来慰藉自己长久以来的“异国情结”就成为首选。一位在去年下半年去新西兰做了4个月交换生的李同学,回国后仅仅半年便又拿到了签证,准备去新西兰攻读硕士研究生。此外,还有一些学生是遵从父母意愿出国或者为了爱情远渡重洋。

  专家认为,以继续学习为目的的准留学生,更容易调动主观能动性,也就更利于尽快适应国外的学习和生活。而抱着其他目的留学的学生则可能因为心理负担较为复杂,到了陌生环境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更容易产生心理问题。比如国外移民政策变化、个人感情变故等因素都容易使这部分学生产生心理波动。专家建议,无论留学的动机出自什么,但留学的行为已经确定。所以家长要帮助孩子端正思想,让他们认识到,其他目的只是留学过程的附属品,努力完成学业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留学是个“苦差事”

  过来人都知道,其实留学是一次苦旅,一个人在海外的奋斗,远没有想象中的简单,这需要在确定留学目标之前就做好心理上的准备。留学生要面临海外生活、学习和文化差异等各方面的压力,意志不坚强者,很可能坚持不下去。大连金吉列留学经理铁军告诉记者,初到海外,很多留学生面临语言、学习以及经济上的压力,再加上身在异国他乡的孤独寂寞感,会让他们在心态方面产生很大的变化,甚至影响到能否顺利完成学业。为了尽量减少负面心理的影响,铁军建议学生在出国前客观地分析情况,做好充分地应对困难的准备。首先,生活中要提前了解中外差异,做好准备入乡随俗,避免引起误解和矛盾。其次,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解决问题和与人交往的能力,以便到国外之后快速适应独立生活的处境。最后,家长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增加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避免出国之后上当受骗,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另外留学专家提醒准留学生们,在与人沟通方面,中国人一般比较含蓄婉转,而外国人会直接表达他们的感受或决定,比如寄宿家庭家长问你是否想喝咖啡,如果你因为客气而拒绝,对方则认为你是不想喝,也不会像在国内似的再而三的让你,结果学生就误解为对方不热情不喜欢自己,这就产生了误会。所以,建议学生要在类似这些方面做好准备,不要出国后产生不必要的误会。

  家长心理也需调节

  学生赴异国求学,不仅对自己是考验,对家长也是很大的考验。当学生被问及“选择出国留学,你最担心的是什么?”时,大部分的人的回答都是“担心父母。”“希望爸妈不要太想我。”“怕他们太担心我,也怕爸妈觉得孤单。”留学专家认为,很多家长在孩子出国之后,产生过于担心、生活空虚等不良情绪。这种状态也会对学生产生影响,不利于他们的心理稳定。所以在临行前,家长也要调整自己的情绪,传达给学生积极、乐观的心态,双方互相鼓励,共同适应。

  来源:网易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