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留学生谈跨国恋:AA制太伤感情

留学生谈跨国恋:AA制太伤感情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8-09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爱情无国界,但除了谈谈情、说说爱,生活更多时候是琐碎的“一地鸡毛”。跨国恋,让情感跨越了文化与种族的藩篱,但却似乎总有一些东西,留在了藩篱的两侧,各自遥望,难以言和。

  在伦敦读书的小芸,现在最怕过周末,因为一到周末就得陪她的英国男友去参加他的“朋友圈子”的聚会。“他们讲的笑话,我完全听不出笑点在哪里”,小芸向《英中时报》记者表示。

  而每次小芸带男友去参加中国同学的聚会,也基本上很难融入。“中国人在一起,大家都还是习惯说中文,他(男友)和大家也没什么话题,气氛就变得很尴尬。”除此之外,小芸觉得自己和男友在“经济问题”上也存在着观念上的差异:“他很讲求公平,习惯AA制。虽然我自己也觉得女生在经济上应该独立,而且也认为不应该都让男生付钱,但我还是不习惯太刻意的AA制”,小芸表示。这一切,似乎都是“鸡毛蒜皮”的琐事。但据小芸说,这些都是“易燃易爆品”,经常成为两人起摩擦的导火索。

  除此之外,来自中国父母的压力,也让小芸很烦恼。“尤其是我妈,总觉得和老外做朋友还可以,如果谈恋爱结婚,她就很反对,还经常给我举一些,谁谁谁嫁了老外又离婚了之类的例子,让我觉得很烦”,小芸表示:“不过,他对我很好,而且我们也是因为真心相爱才在一起,所以不想就这么放弃。”

  事实上,小芸的烦恼,也是一些处于“跨国恋”之中的中国留学生的烦恼。随着世界各地区交流与联系的日益紧密,全球范围内的人口流动也更加频繁,跨文化与跨种族的婚恋现象日渐普遍。但由于语言、文化、宗教以及家庭背景等方面的差异,许多受访者向记者表示,或多或少因为“跨国恋”感受到一些压力,这些压力有的来自自身,有的来自外界。

  记者在中国留学生聚集的各大华人论坛上看到,关于“跨国恋”的讨论时常成为热门话题,并引发大量争论。在文化多样性得到充分肯定的英国,“跨国恋”仍然是英国华人时常谈论的“显命题”,这个命题本身的频繁“被讨论”,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它的被接受、认知和了解程度仍有提升空间,还远没有如“衣食住行”一样被人们当成“再自然不过”的日常现象。

  另据“环球网”2009年所做的一项有关“跨国婚恋”的调查,近六成的中国网友表示能接受跨国婚恋,而在“你认为跨国婚恋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的话题中,选择“家庭观念差异”和“爱情观念差异”的比例最大,分别为35%(1126票)和27.6%(888票)。

  近日,网名为“singh”的网友在某知名华人论坛发表了一篇名为《今天我把印度男友打哭了》的网帖,讲述自己与在英国认识的印度男友的故事,并谈到自己因“跨国恋”而遇到的文化宗教差异及“种族歧视”问题,引来众多网友回帖。

  网友“singh”在帖子中写道:“他(印度男友)姐姐看过我的照片不喜欢我,很大原因是我是中国人,以后也肯定不能很好的照顾他的父母……我父母也不同意我们在一起,老妈是接受不了他的外表,包头,He is sikh,not hindu……他爸爸上个月打电话给他说介绍女人给他,他不知道该怎么办……他的那个宗教是很那个,一般不跟非本宗教的人在一起。其他地方的印度人都不结婚。更何况我是中国人……”

  “singh”说:“别说为什么我不找中国人,我出国这么久,真的没哪个中国人对我有意思,那些中国人对我也很冷漠,真正关心我的只有他。不过我跟他的事,我没让班上的中国人知道。他们知道了除了讥讽能有什么。自从我跟他在一起后,我父母就经常打电话给我,老妈老是说我嫁到印度去会被骗,那个地方又脏,又穷……”该贴在论坛上引发大量跟帖与争论。

  接受记者采访的中国留学生Yoyo坦言,尽管大家都知道“种族歧视”是不对的,但事实上,在她身边的中国朋友圈子里,其实还是或多或少对其他的种族有着一些“偏见”和“价值判断。当然,这些“歧视”有时候不是单方面的,很多中国朋友可能之前遇到了个别的不好的例子,就对这些个例背后代表的整个民族产生了“排斥”和“歧视”的心理。Yoyo说:“我们在公开的场合都会说反对‘种族歧视’,也很反感别的民族歧视我们华人,但其实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带着一种歧视的眼光在看别人呢?”

  她表示,包括她自己在内的很多中国朋友,“基本上,都能接受华人与白人的恋爱,但却很难接受华人与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或非洲裔人士的跨国婚恋,这些可能都是偏见,但当你自己要做决定的时候,这些来自自己或者他人的偏见,就会起到很大作用。”

  中国留学生小戴几年前在诺丁汉上学时认识了现在的中东裔男友,“我们相处得很好,但我至今不敢跟家里人说我交了个中东男友,更不敢带他回去中国见父母,因为我家在中国北方一个小城市,大家的思想还很保守,我不敢想象邻居们会怎样议论我,议论我的父母”,小戴说。

  无法回避的“一地鸡毛”

  “当你真正爱上一个人,你不会在乎他来自哪里,是什么肤色”,小芸说:“但是,相处和结婚就是另外一回事,有很多事情无法跨越。”

  小芸表示,因为一直在传统的中国家庭长大,家里都是母亲管钱和理财,所以对于“AA制”在心理上还是难以接受。“我认为,男生和女生在一起,大家都可以付钱,但我觉得没必要算得太清楚。比如,可以这次你付,下次我付,没必要两个人出去吃饭,到买单的时候,恨不得拿个计算器把一分一毫都计算出来,这让我在感情上接受不了。”

  对于“跨国恋”中男女双方的“经济问题”,Yoyo则认为,这是因人而异:“AA制其实是个人的习惯和选择,和国籍种族不一定相关。”她表示,很多英国人也并不会严格地实行“AA制”。但她自己认为“AA制”也没有什么不好,“这个社会男女平等,首先要从经济开始。”小戴则表示,她和男友之间完全没有这个问题,因为他们开了一个联名的银行账户,大家都存一些钱进入,日常开销就刷这个联名账户的卡,这样既感觉到公平,也没有明显的“AA”的感觉。“我不会觉得要求女生付钱,就是男生小气,这和男人的尊严也没关系,最重要就是大家量力而行,力所能及”,小戴说。

  一个月前刚跟英国男友分手的留学生小菲,谈起分手的原因,仍然“愤愤不平”。“都是一些小事情,比如他说我为什么吃完饭不嚼嚼口香糖,为什么不刮汗毛。其实他也有很多毛病我看不惯,但我从来不去挑他”,小菲说:“分了也好,习惯不同,以后在一起也痛苦。语言上也有问题,吵起架来,都找不到用什么词,只能着急。”

  小菲表示,除此之外,彼此的“消费观”也不同:“他基本上是有钱就花掉,没钱就刷信用卡,我还是希望能存钱。现在没有结婚,大家各花各的还好,以后要是结了婚,他还是这样花钱,我就很没安全感。”Yoyo则表示,自己身边也有不少“跨国恋”,过得很“幸福”的例子。“我觉得各种差异都是可以克服的,关键看双方的性格是否合拍,能不能相互包容和迁就。很多西方人思想比较直接,不会转弯,有女生喜欢这样的简单,也有女生不喜欢,都在自己的选择。”

  关于“未来”的“迷思”

  一些受访者对于感情的“未来”,表达了担忧。“爱情可以不分国籍,但是婚姻却没那么简单,你不是和他一个人在结婚,而是两个家庭在‘结婚’,宗教、文化、语言和各种社会关系,都不得不考虑”,小戴表示。还有很多和小戴一样的中国留学生,跨越了文化与种族的藩篱,找到了真爱,但对于这段真爱“有没有将来”,却心存迷茫。

  “首先,你能不能放弃自己的一切,包括与中国家人相聚的机会,跟他去他的国家,或者加入他的宗教,按照当地的习俗去生活?我虽然很爱我的男友,但我很怀疑自己最终可以足够坚强,毕竟在爱情之外,亲情也很重要”,小戴说。

  关于“将来”的问题,小芸同样不知道答案。“现在我不敢想‘将来’,也许根本没有将来,只有现在和曾经”,小芸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