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留学热催生“一站式”金融服务

留学热催生“一站式”金融服务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8-09

  每年6-8月份是出国留学的高峰期,随着准备出国的留学生的增多,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开始关注出国留学金融服务。从申请学校、准备签证,到兑换外币、准备留学费用等,这一系列程序十分繁琐。如今,许多银行都为出国留学人员提供全套的金融服务,让学生的出国之路全程无忧。

  留学金融流行“一站式”

  “现在,有很多家长都将孩子送往国外留学、念书,网上有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比2008年出国留学人员增加了20%左右。因此,银行设置了出国留学金融服务的‘一站式’服务中心。”

  中信银行沈阳分行出国金融中心副经理于伟业告诉记者,中信银行总行开设出国金融服务已经有几年的时间,目前与美国、德国、新加坡和新西兰等许多国家建立了代理使馆业务。而在沈阳,就可代理美国使馆的签证业务。所谓出国留学金融“一站式”服务,不仅包括代理使馆业务,还包括办理出国留学的资金证明、资金结算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银行、中国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增设了这种“一站式”的金融服务。

  出国留学存款要提前

  目前的季节正是出国留学人员增长的时候,中国银行沈阳分行个人金融部工作人员表示,每年的春节后和7-8月份都是办理出国留学的高峰期。

  出国留学不是想走马上就能走,如办理出国留学保证金,有的国家要求至少要存半年,有的国家甚至要求存一年。所以家长打算送孩子留学前必须将资金准备充足,存款期限符合要求才行。另外,要提前了解外汇情况,初次出国可选择外币现钞、双币卡、汇票、旅行支票等银行产品,学生到达国外开立账户后,家长可通过境外电汇给学生汇款。外汇和其他商品一样,有着千变万化的特性。因此出国留学也要注意有关汇率的变化,合理地规避汇率波动所带来的风险。

  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建议,应采用分次换汇的方法以减少汇率波动风险,及时咨询专业人士,了解最新购汇政策。直接在银行购汇后汇出,手续更简单、费用更低。

  银行代理缩短签证时间

  许多银行开设的出国留学金融服务中,代理使馆业务成为吸引客户的法宝之一。于伟业表示,代理使馆业务包括许多项内容,如需要进行前往使馆面谈的准备工作,购买美国签证信息服务中心密码预付卡,进行签证面谈预约和签证资料准备咨询,缴纳赴美非移民签证申请费,填写面谈前的签证申请表格。这一系列繁琐的流程都可以委托中信银行办理,一般在5-8个工作日内可以办理完毕。如果是个人办理,可能需要等待几周的时间。

  业务延展留住大客户

  银行代客户办理如此繁琐的手续,相信手续费一定不低。

  但记者采访中发现,许多银行在收取手续费时都有“折扣”,一家股份制银行表示,我们跟着名的留学中介合作,向客户收取费用时,可享受折上再折的优惠。如此看来,银行开设出国留学金融业务,好像是“赔本赚吆喝”。究其原因,这位工作人员说,能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家庭,家庭条件一般都比较好。很多国家需要留学生开存款证明,这些家庭就会将大笔资金存入银行。对银行来说,这部分客户也算是“优质客户”了,如果银行为这些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客户今后也会将钱存在银行。银行提供的出国留学金融服务虽然效益不高,但是能够吸引到这部分优质客户,银行由此展开一些高端理财服务,才是银行最看重的。

  商报提醒:

  出国留学保证金贷款

  1、贷款对象

  凡在中国境内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有固定住所的中国公民均可向中国银行申请出国留学保证金贷款。客户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学生本人作为贷款人,也可以选择由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作为贷款人;如实际用款人未年满18周岁,应由其法定监护人作为借款人。

  2、贷款用途

  贷款用于借款人本人或其法定被监护人申请在境外就读,在获得出国签证以前保障其出国留学所需的学杂费用和生活费用。贷款人为借款人出具“海外学习资信证明”(包括存款证明或贷款证明)。

  3、贷款期限

  出国留学保证金贷款期限最短不得低于一个月,(在一个月内提前还款按三十天计收利息),最长不超过五年。

  4、申请贷款需提供的材料

  借款人本人的身份证、户口簿或其他有效居留证件原件,受教育人的有效身份证明;

  贷款人认可的借款人与受教育人的监护关系证明及借款人的联系方式;

  自筹不低于贷款总额10%的还款保证金。

  来源:时代商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