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求学哈佛:美国同学有创造力

求学哈佛:美国同学有创造力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8-11

  2009年夏天,还在复旦大学念大四的成都女孩胡馨月被哈佛大学教育学专业录取,成为了哈佛大学硕士研究生 。一年过去了,已经毕业(哈佛大学教育学硕士只读一年)的胡馨月前日晚(9日)回到了成都,才下飞机,就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采访。谈到她的美国哈佛同学,活泼开朗的她冒出了一句纯正的成都话来“他们简直是‘战花儿’,太‘战’了!”

  “她能去,我也能去”

  哈佛制胜宝典:坚持自己的梦想

  “我自己最开始收到哈佛大学录取通知书也是不敢相信,因为那是我的一个梦想。”胡馨月毕业于成都一所着名的中学,当时最出名的哈佛女孩刘亦婷就是她的学姐,她初一刚刚进去的时候刘亦婷刚毕业,她听老师讲述了刘亦婷的故事后,胡馨月不服输的性格上来了,“她能去,我也能去”。

  之后,胡馨月高考考上了复旦大学英语文学专业。“复旦大学,也好牛啊!”胡馨月选择留在复旦大学读本科,同时仍然不忘自己的“哈佛梦”。胡馨月说,刚开始准备出国留学的时候,发现身边有很多同学想要出国,都去考GRE、托福,但是有些工作找得不错的同学在这两个成绩考得不错的情况下,渐渐开始放弃申请。而胡馨月从大一就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除了训练语言考试,也非常重视平时成绩,2009年被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全奖)等七所顶尖名校同时录取,她当仁不让地选择了自己的梦想所在地———哈佛大学。

  “理工科的同学如果能够寻求到更专业的帮助,他们的结果应该会更好”

  申请哈佛:保持平和心态

  因为英语水平较高,许多本科生选择自己申请海外大学硕士研究生,简称DIY,那么胡馨月为什么没有选择DIY,而是寻求留学中介机构教育的帮助?胡馨月说,根据她自己的经验,可能理工科的同学DIY的稍微多一些。因为理工科的同学本身可能跟导师做一些研究项目,他在研究经验和见地方面比文科生多一些。而文科本科基本上没有实质性的研究项目可以做,在实践经验这方面会稍微弱一些。同时,在准备材料、写申请材料方面,文科生觉得没有太多材料可以写,没有东西可以挖掘,而理科生做项目的经历、参赛获奖的经历都是好材料,所以文科生寻求咨询公司的帮助会多一些。

  “但是我回过头来想,觉得其实理工科的同学如果能够寻求到更专业的帮助,他们的结果应该会更好。”胡馨月说,DIY首先要面临学习压力,况且一个人的留学经验再丰富,也不可能有一个专业咨询公司的经验丰富和信息量大。

  胡馨月也建议家长,在申请和等待的过程中心态一定要保证很好,因为申请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也很烦琐,中间肯定会经历很多波折,充分信任自己的咨询公司也非常重要。

  “美国同学都是‘战花儿’”

  求学哈佛:

  美国同学有创造力 不迷信权威

  胡馨月在哈佛的成绩也非常好,一年下来八门课得了6个A,2个B+。对于求国,她最大的感受是“太累了”。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的每门课每周要读200多页的书籍,才能跟得上课堂讨论。美国的硕士课堂很少有老师备课讲解,全部都是同学讨论,老师只负责发现问题或者点评。

  对于自己身边的美国学子,她非常赞赏:“他们很‘跳战’,思维活跃,非常有创造力。”胡馨月说,他们大多数的数学很差,但“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他们常常挂在嘴边的就是“我数学很差的,呵呵呵!”但是他们无论参加什么活动,点子也最多,因此最后常常是他们出主意,国际学生来完成。“我们还是成了干活的了!”胡馨月说,美国科技为什么如此发达,从大学里美国学生和国际学生的不同,就能看出端倪来。

  同时,美国学生不但有个开放性思维,还有批判性思维。“他不会觉得我的老师或者以后的工作领导讲的一定是对的,他有自己的想法,他的想法为什么有道理他都会讲出来,最后大家讨论。”

  胡馨月举了个例子。一次在课堂上,老师指出有些同学不认真听课,在纸上画画。一名美国学生马上举手发言:“我在纸上画画,是想集中精神听课,这是我认真听课的方式。”让胡馨月更感叹的是,老师居然接受了这名同学的“自我辩护”。

  胡馨月分析,美国学生的这些个性,都是他们从小的教育体制形成的,也很值得借鉴。

  “哈佛找不到工作的也很多!”

  哈佛学子求职:

  学理科的国际学生好找工作

  目前已经毕业的胡馨月已经收到了波士顿地区美国一所着名私立贵族高中的工作邀请,她正在考虑是否接受。不过,如果中国家长认为美国名校非常容易找工作,那就错了。胡馨月说:“我身边很多同学,都没找到工作,有的甚至为了找工作,再去攻读一个硕士!”

  胡馨月认为,哈佛毕业找不到工作有几方面原因。一是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就业形势不是很好;二是美国本地学生数理化不好,因此选择攻读文科专业硕士学位的本地学生非常多,和这些学生竞争,国际学生自然没有优势,“学理科的国际学生就好找工作多了”。

  来源:腾讯出国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