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哈佛vs威廉姆斯学院到底谁第一

哈佛vs威廉姆斯学院到底谁第一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8-27

  “美国大学排名”两份权威榜单出炉打起嘴仗:到底哈佛第一还是威廉姆斯学院第一?

  最近,美国著名的财经杂志《福布斯》发布了2010年美国大学排名,在最新排名中,在校生仅有2000多人的文理学院威廉姆斯学院名列榜首,而哈佛和耶鲁大学则分别排名第八和第十。而在此排名公布后不久,《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网站又公布了一份全美高校排行榜,哈佛大学则荣膺榜首。

  很多学生和家长在看到这两份排名榜单后感到很迷惘:究竟哪个更可靠?美国文理学院究竟是什么性质的学校?一所小小的文理学院凭什么可以打败长青藤名校?  
  公认最具影响力

  据留学专家介绍,《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US News & World Report)杂志每年都为美国各大学综合打分、排名,分类细致齐全,更新及时准确,排名是根据各个大学的16项指标积分统计所得,包括SAT分数、录取率、毕业率、校友捐款、同侪声誉以及今年新加入的高中升学顾问的意见等,选取全美1472所四年制高校进行评鉴。

  虽然美国有很多的机构都会发布排名,但《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的美国大学排名一直最受美国学校和学生家长的重视,所以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排名之一。而国内家长一般也是以此为最主要的排名参考。

  《福布斯》排名

  读本科更有参考价值

  专家认为,看排名之前要了解排名的指标,因为指标不一样,排名的结果也不一样。参考排名关键是要看哪些指标对你而言更重要。

  与《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公布的排名不同,《福布斯》是将所有提供本科教育的大学放在一起排名,一共排出了600所大学;而《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是将大学进行分类后再进行排名,所以在《福布斯》的排名中,仅提供本科的文理学院和研究型大学是放在一起排名的。

  《福布斯》发布的排名主要从学生的角度去评判美国大学,而且主要针对读本科的学生,所以这个排名对于去美国读本科的学生非常有参考价值。《福布斯》的排名指标主要包括:学生满意度、毕业生的成就、学生就学期间的负债情况、本科学生在四年内毕业率、获取的全国性奖项等,从以上可以看出,所有指标都是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评判学生在读期间的满意度以及毕业后的成就,在指标中引入了两个重要的网站:RateMyProfessor.com和 Payscale.com。RateMyProfessor.com是学生对大学教授的评价,是美国大学生选课的重要参考;而Payscale.com是美国著名的薪酬调研机构,定期对美国大学生的薪酬提供调查数据,为学生选择大学及专业提供参考。

  按照以上的指标,小型的私立文理学院在此排名中靠前,而大型的公立大学则在排名中靠后。如著名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简称UC-Berkeley)在此排名中仅处于第65名。这说明,相对来说,私立文理学院或者私立大学对于读本科的学生来说,学生的体验要好于公立大学,因为一般公立大学人数都在2万以上,本科生上大课的机会比较多,学生体验差一些是很自然的事。但对于读研究生来说,这一差距就不明显。所以,《福布斯》发布的大学排名主要是评价读大学本科阶段的体验,对读本科的学生有更大参考价值。

  文理学院本科教育质量高

  据悉,威廉姆斯学院成立于1793年,位于马萨诸塞州,是一所文理学院(提供四年制本科教育,学科设置以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为主)。在校人数为2000余人,师生比例为1:7。虽然这所学院的学费很高,达到37640美元/年,但学院竭尽所能为学生提供助学金,使该校成为美国大学学生负债最低的大学之一。

  美国全国有文理学院200多所,是美国高等教育的一个特色,在美国人心中,文理学院往往代表着经典、小规模、高质量的本科基础教育。许多文理学院的学术声誉往往不亚于哈佛、耶鲁等名校,而成绩和表现优异的毕业生往往能在研究生阶段被美国众多知名大学所录取,因而成为很多美国上流社会家庭对子女本科阶段教育的首选。例如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夫人杰奎琳都毕业于美国的文理学院。

  文理学院对学生的要求很高,而且招生名额也不多,因此无论对于美国本地学生还是国际学生来说,进入这些学校其实并不容易。对于中国学生来讲,毕竟美国综合大学的知名度在国内高出许多,考虑到未来回国发展的认可度,所以知名的综合大学依然是中国大部分学生的优先选择。

  小班教育打动中国留学生

  去美国文理学院读本科的中国学生非常少,Jason就是这非常有限的群体中的一员,他今年从美国一所文理学院波特兰大学(University of Portland)本科毕业。波特兰大学是一所几乎不为中国人所知、位于美国西部俄勒冈州的教会文理学院,位列《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西部大学前10名。

  Jason 2006年高考失利,决定前往美国留学,2007年1月以托福90分的成绩前往波特兰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专业。直到2010年毕业,该校一直只有Jason一名中国学生,这为他快速提升英语水平,充分了解美国文化和思维习惯提供了便利。

  留学生毕竟怀揣名校梦,在读期间Jason曾有意转学到华盛顿大学,但老师劝他说:“你从这个学校毕业,一定会有一个大惊喜。”在亲身体验了华盛顿大学几百人的大课堂、30个人的讨论课后,Jason无法接受这样的大班教育,打道回府,自此打消了转学的念头。

  2009年,Jason申请研究生院,五位老师不厌其烦地分不同组合为他写推荐信、修改简历,小班教育令学生与老师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2010 年,Jason收到了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几家分校、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南加州大学、乔治亚理工学院等所有工程强校的录取。由于Jason未来希望走商业的路线,最终选择自费攻读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计划工作几年后读一个顶级MBA的学位。

  美国文理学院与综合大学的区别

  1.美国文理学院的规模较小,招生人数有限,实行的是小班制教学,在大一、大二阶段,师生之间的互动性已经非常强,学院的重点在本科教育,师资力量很强,教授的主要任务是教学而不是做研究。

  2.大部分文理学院都只颁发理学士和文学士学位,没有研究生院。但是如果学生打算将来进入研究生院继续深造,那文理学院无疑具有一定的优势,因为这样基础学科底子打得更牢,基础更好。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希望取得工程学士的学生往往能通过学院与综合大学间的3+2校际协议,利用5年时间取得一个理学士加上一个工学士的学位。

  3.文理学院主要以文理性质的课程为主,很少有商学院及工学院,因为没有学院的限制使得学生可以更加自由地交叉选课,旨在培养文理全面发展的通才教育。

  4.文理学院因为学生人数较少,所以体育和社团活动等校内综合资源比一般综合大学相对较少。

  来源:新浪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