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美高校开学 请家长回家

美高校开学 请家长回家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9-01

  每年的八九月份,都是世界各地青年学子进入高校、揭开人生新的一页的时候,而与此同时,我们在世界各地高校中看到的也几乎是相同的景象:父母亲友陪伴着考上大学的学生来到高校,忙前忙后。这番景象引发我们对一个中外共同关心的话题的思考:如何培养学生的独立性?

  8月22日,《纽约时报》刊登文章,报道了美国一些高校今年打出了明确的标语--新生,欢迎你;家长,请回家

  新生入学报到 父母亲友相随

  每年新生入学之时,大学校园中与报到有关的地方(包括报到处、宿舍、食堂等)都是人头攒动。这一时节,校园内外人员众多来来往往,可谓蔚为壮观。最常见不过的场景就是,一个学生的身边,往往围绕着两个以上的人员,或者其父母,或者其亲友,都在为他/她的事情忙碌着。这样的情形,中外皆然。

  我们都知道,真正的报到时间,也不过个把小时。但现在的情形,绝非几个小时可以解决问题。在大学之中,很多教师都可以说出许许多多家长不肯离去的故事。位于纽约州汉密尔顿市的科尔盖特大学,是一所以文科见长的名校。一位教师就回忆道,曾有一对夫妇一直待到学校开学,然后跟孩子到班里去听课,最后还追到注册办公室要求修改孩子注册的课程。

  在普林斯顿大学的一个网上调查中,有人就说,在孩子报到之后,还计划逗留一到两天,看孩子是否还需要什么帮助,像这样的家长,可能不止一两个。而在校园之中,人们也经常会看到父母非常伤感地离开孩子的场景。这种现象折射出的是当代父母过度干涉孩子生活的一个现实。

  从“直升机父母”到“魔术贴父母”

  近年来,“魔术贴父母”(velcro parents)一词渐趋流行。所谓velcro,是一种生产尼龙搭扣、松紧带、魔术贴、尼龙绷带等品牌的名称,后来也就指代这些物品。因此,有人把velcro parents翻译作“魔术贴父母”,我看应该是贴切的。从这个词汇,我们也不难看出它的所指--父母与孩子的关系,父母就像那搭扣、松紧带、魔术贴一样,紧紧粘贴在孩子身边而总是不肯离去。

  由当下的“魔术贴父母”,我想到了在上世纪90年代出现的一个词汇“直升机父母”(helicopter parents)。“直升机父母”主要指那些因为不放心或者担心忧虑,而总是像直升机一样盘旋在自己孩子周围对他们进行监视的父母。在英文口语中,由此产生了“直升机妈妈”(helicopter mom)、“直升机爸爸”(helicopter dad)等词汇。

  上述词汇的诞生,都从一个层面反映了近20年来美国社会的一个情形或者说是问题,即父母对于自己孩子的过度关注,不管孩子们是否需要,只要看到孩子们遇到了问题,父母都能够从天而降随时出现并加以干预。

  高校从新生入学开始敦促父母让孩子独立

  由于上述情形有日渐加速的趋势,一些美国高校也在作出种种努力,举办各种活动,试图尽快让新生脱离父母,走向独立。

  今年,位于亚特兰大的莫尔豪斯学院专门举行了一个正式的“告别仪式”(Parting Ceremony),目的就是为了让那些过分溺爱孩子的父母早点与儿子们分开。莫尔豪斯学院是传统上招收黑人的私立男子文理学院,现有注册学生约3000人。美国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曾在此学习。

  “告别仪式”在马丁·路德·金国际教堂举行,人们在那里作了各式各样的演讲。有趣的是,演讲结束之后,新生排队走进校园的门厅,大门在他们的身后关闭--这就象征着把他们的父母留在了校门外。

  明尼苏达大学的做法更为诡秘一些:学校邀请父母参加的招待会,是与新生分开举行的招待会。这样一来,就可以使学生能够与自己的室友待在一起,让他们自己去解决宿舍中的问题,而不必有大人在旁边多嘴多舌。

  格林内尔学院的做法也颇有象征意味。该校认为,当父母家长来送新生的时候,学校应该明确告诉家长什么时候该与孩子说再见。格林内尔学院今年录取新生415人。他们在新生报到的那天,当学生办完报到手续、行李搬至宿舍之后,就在体育馆举行了新生开学典礼。学生坐在露天看台的一侧,而父母家长则坐在另一侧。

  格林内尔学院的校长面对着新生--也就是背对着家长--欢迎2014届的新生。该校主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休斯顿·道葛尔蒂称,这一幕本身就是让学生家长去领悟一个道理:哦,原来,我的孩子跟另外400多人坐在一起,会感觉更舒服一些啊。而此后不久,学校也明确要求家长--离开校园。

  专家评论:成长,从上大学的那一天开始

  如果看一看当下中国大学校园迎接新生的场景--一个新生的身后可能不仅有父母,还可能有亲朋好友组成的亲友团--我们就知道,《纽约时报》所报道的场景,在我国完全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一方面,在送孩子上大学时,家长所流露出来的自然而然的呵护,甚至是过度的呵护,我们应该持有理解的态度;毕竟,孩子考上大学既是孩子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更是做家长的人生中的一大幸事。但另一方面,我们所有的人,包括家长、学生、教育工作者,也都应该意识到,上大学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可以帮助学生学着走出家庭,步入社会,逐渐走出一条独立成长的道路。

  为此,父母应该考虑的问题是:孩子上大学了,做家长的该怎么办?而对于大学新生来说,应该考虑的问题是:我该如何成长?

  对于父母的提醒:

  第一,作为家长,应该学着放手,学着让孩子“单飞”;同时,要学着意识到,孩子已经长大成人。而且,应该更多地帮助孩子去思考问题和思考如何解决问题,而不是代孩子思考和帮孩子解决问题。

  第二,同孩子一起学习,关心孩子,不仅是物质上的,更主要的是精神上的。只有关爱而没有了解,无法真正与孩子沟通。

  第三,和学校一道,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人。没有责任感,不是一个成熟者的表现。

  对于新生的提醒:

  首先,从上大学的这一天起,学着把自己看做一个成年人。大学四年,是一个人身体成长的重要阶段,同时,更应该是其智力成长的绝佳阶段。人人都应该知道,人生十七八岁到二十一二岁,无疑是每个人青春年华的绽放时刻,大学生应该学会抓住这个时机让自己成长--在智慧上成长--才能使自己整个人生的青春之路更长久,甚至永久。

  其次,在把自己当做一位成年人看待的时候,请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美国着名诗人弗罗斯特和他的代表诗《没有选择的路》(“The Road Not Taken”)讲的是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不断地会遇到岔路口,也就不可避免地要面临着选择和作出决定。但无论如何,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因为最终是你--要承担所有选择之后的后果。

  再次,何谓成长?就大学时代而言,成长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要学着独立思考。一位台湾的学者说,她非常喜欢大陆的学生,因为大陆的学生喜欢学习。我有同感,但与此同时,我也深深地感到:我们的学生可能太喜欢或者太投入学习了,而忘记了思考--这是我非常忧虑的地方。为此,我想提醒所有的大学新生:请不要忘记,学习应该是促使自己独立思考,并逐步让自己具有自由之精神的一件令人愉悦的事。否则,学习对于所有人来说,可能都是一件痛苦的事。

  总之,大学新生最应该记住的是:成长,从入学第一天开始,并且要让自己从此学着去了解大学、了解自己、了解社会和了解世界。

  普林斯顿大学则更是明确地使用直言不讳的词语,告诉父母与孩子告别的具体时间。比如,学校在今年的迎新手册上明确规定,截止到9月11日下午5点30分,“此后的迎新活动都只对学生开放”。

  在一些高校看来,这样明确无误的语言可以说是画了一条明确的界限,也有助于学生有机会对家长说:瞧,您该走了吧。

  孩子上大学,对于任何一个家庭,特别是父母来说,都是一件大事。但如何让孩子尽快脱离父母的呵护、尽快成长起来,就不仅仅是家庭问题,而是一个更大的社会问题。在这个问题上,高校既负有责任,又可以作出一些努力和贡献。


  来源:科学时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