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谨慎看待各类大学排名

谨慎看待各类大学排名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9-03

  日前,2010年美国薪水检测网站发布了“2010年美国大学毕业生薪水报告”,其中最有“钱途”的50个专业收入排行以及美国大学毕业生收入最高的50所大学排行格外引人瞩目,并被在各类留学咨询网站上疯狂转载。

  中国学生在制定留学计划时盲目者居多,上述排名往往被视为学生和家长选择学校和专业的至上法宝。对此专家表示,美国教育行业为了迎合亚洲学生的口味和需求,整理出不胜枚举的排名。我们不能一概否定这些排名的有效性和真实性,但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这些排名背后的商业性质。专家还表示,科学的留学计划应该采用“倒推法”,而不是唯利是图。

  误区

  单纯看排名,从众心理强

  由于对国外院校课程设置、入学要求等信息的不了解,很多学生家长在选校、选专业方面有很多误区,比如说单纯按照排名选学校、选择专业时又有极强的从众心理等等。

  我们经常看到,很多学生家长看见别人都在学MBA,觉得很吃香、很热门,就不考虑自己的孩子喜欢什么、有没有工作经验等问题,也盲目地让孩子选择MBA专业。还有家长甚至认为,要上就上最好的学校,学最难的课程,这样才不会白白浪费了出国留学的机会。

  专家表示,中国家长的观念根深蒂固,在选择美国院校时也只顾着考察学校的排名,而这样的标准虽然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却并不客观。事实上,一些进入大学学习的学生按照家长的要求选择最难的专业课程,勤学苦练,好像又回到了中国高中课业繁重的时代,难以融入美国校园文化,得不到全面的提高。

  评析

  谨慎看待各类排名

  上述排名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联合其他知名网站所作的一个调研,其问卷设置和参考标准是比较准确和合理的,与需求热门专业度也比较匹配、吻合。因此这份排名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不过对于各种排名要持谨慎态度,不能过度迷信。据介绍,在留学这个领域里面,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排名和数据统计。以美国为例,随便一间高校都可以很快地列举出一系列他们学校在某个领域很靠前的排名。

  其实美国教育行业为了迎合国际学生,特别是亚洲学生的口味和需求,整理出不胜枚举的排名,我们不能一概否定这些排名的有效性和真实性,但是我们同时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这些排名同时具有的商业性质。不得不提的是,排名参考的因素除了学校的师资力量、校友、教育经费、设施等等以外,还会参考学校跟统计机构之间的一些商业利益关系。

  因此,有意留美的同学可以适度参考排名,但更多地需要认真地了解意向学校的具体信息和申请要求,而这些信息可以从意向学校的官方网站上获得。

  据介绍,美国有4000多所大学院校,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规模不大,但是师资力量和科研能力非常强,由于学院提供的科目未能达到全科,所以也没有参加综合排名,只是国内信息资源有限,同学们未必能洞悉得到。但是如果同学有时间去认真地查看学校官网,不难发现学校的教授来源和背景、校友的去向和名气都有惊人的亮点。

  在选择学校的时候更多的应该专注在意向专业的学院信息搜集上,了解课程是否合理科学,课程期间是否提供实习机会,学校是否有关系比较好的公司可以提供日常的实务讲座,这一系列的因素都会比单单参考排名来得实际。

  建议

  制定计划学会“倒推法”

  既然准备出国留学就一定要早规划、早确定目标,这样在准备过程中才能做到合理规划、有的放矢。因为出国留学不光是要有充足的物质准备,还有语言、专业选择、独立生活能力、应变能力等各方面的训练和培养。

  不是把学生送出去了就留学成功了,曾经就有一个过分依赖父母导致小留学生机场惊魂48小时的真实案例。由于这些小留学生从小娇生惯养,自理能力差,在留学过程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所以家长和学生应该早规划、早准备,在留学准备早期就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

  现在很多家长在咨询时一上来就问“我想读这个学校、这个专业怎么样啊”,其实这是很不科学的。

  科学的做法应该是学生在选择专业、院校时要采用一种“倒推法”,就是首先考虑自己的职业规划,我以后要从事什么样的职业,然后再选专业。

  比如说我以后想从事医药化工方面的工作,我觉得他的就业前景不错,或者是我有这方面的人脉关系以后就业会比较顺利,那么与制药化工有关的专业就有制药工程、药物化学、分子生物等很多。这些不同专业的课程设置和研究方向差别很大,那么你就要考虑以后想走科研道路,还是选择实用、教学就业比较宽广的专业,再结合学费、地理位置、安全等问题来选择合适的、回报率高的学校。

  来源:南方日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