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澳或将改善移民政策 留学要趁早

澳或将改善移民政策 留学要趁早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9-15

  澳洲是否还是留学生的乐土?

  澳大利亚多日悬而不决的大选日前终于尘埃落定。朱莉亚·吉拉德以76:74席的微弱优势艰难“战胜”托尼·艾伯特,得以连任。虽然两人都曾以削减移民来迎合选民,但是曾任教育部长又同为移民的吉拉德上任后是否会温和执政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业内专家表示,虽然吉拉德总理对于移民政策尚没有具体举动和明确表态,澳洲留学移民的阴霾还无法驱散,但从长远来看,吉拉德的连任对于移民留学政策收紧的局面会有所改观。

  短期走向有待观望

  澳洲总理刚决出人选,相关政策走向仍不明朗。一度关注留学移民的吉拉德总理对此还没有具体举动和明确表态,困顿局面给留学移民带来的阴霾还是没办法驱散。不过有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今后澳洲留学移民政策仍持乐观态度。

  从个人背景看,吉拉德以前曾任教育部长,她非常清楚留学移民对整个教育产业有多么重要。而且在此之前不少澳洲学校都给她传达一个信息,就是不能忽略留学生对澳洲教育产业作出的贡献。

  更何况吉拉德自己本来就是一个移民,她并不是出生在澳洲,所以她会比其他人更懂得移民的价值。而且吉拉德出身草根阶层,相信她参与制定的政策也会是比较温和,顾全社会各方利益。

  从竞选演说中不难发现,不论托尼·艾伯特还是吉拉德,他们对前总理陆克文的“大澳大利亚”政策都持反对态度。谁当选也不会放松现在的澳洲移民政策。

  可以预见的是,吉拉德上台后,短期内澳洲的移民政策也不会有太大的调整。毕竟之前订立的留学移民制度不可能一时推翻。

  长期来看是利好

  不过从长远角度来看,相信吉拉德的上任对澳洲留学移民市场的影响应该是喜多于忧的。

  相对于托尼艾伯特,吉拉德对于移民的态度相对正面。吉拉德之前声名“工党将会采取一个有效的双速移民政策,以此来迎合澳大利亚的双速经济,澳洲部分地区急缺工作者,而另一些地区却急缺工作机会。一个灵活而具稳定性的人口战略和正确的技术人才战略可以帮助在两个问题间达成平衡。由此可见,她更倾向于实现移民政策的可持续发展对于长远的澳洲移民环境来说是一件好事。

  而且,澳洲本身学习和生活条件的优越,却始终不会大幅降低留学移民的意愿,所以留学移民的市场长远来看,还是很有市场的。

  现在澳洲各界都有不少反对限制留学移民的呼声,打击留学移民会给澳洲经济以及就业以沉重的打击。工党政府想维持他的执政,就必须着力发展经济,留学移民这个曾经给澳洲政府带来巨大利益的产业,工党政府是不会轻易丢掉的。

  当然,也有不少澳洲人要求限制移民。看来,无论吉拉德政府如何平衡各方利益,今后一段时间,澳洲留学都很难像以前一样高速增长。平稳发展应该是各方希望的。

  建议:留学澳洲要趁早

  移民留学的走势暂时不好确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澳洲留学移民的门槛越来越高了。如果再晚多几年,澳洲精英汇集,条件要求提高,澳洲留学移民的通过难度增加。

  建议面对现在水涨船高的形势,如果学生有意留学澳洲的话就早点计划,早点行动,抓紧时间办理。要不然到时政策又发生改变了,门槛变高了,成功留学移民的机会会变少。此外,如果家里经济条件允许,越早给孩子买房子越好。

  是否需要削减移民各界观点不一

  据媒体报道,此次澳大利亚大选在激烈的党派之争中削减移民是吉拉德和艾伯特在大选中用来吸引选民的重要竞选战略。

  虽然吉拉德与艾伯特双双都认为不移民澳大利亚经济照样会闪光,然而澳工商界、农牧行业以及市政领导人却不这么看。他们对削减移民的政策强烈反感,甚至表示愤慨。他们认为大幅削减移民会使技术人才本来就严重短缺的工商企业、农业等行业雪上加霜。

  西澳大利亚州工商协会会长皮尔森在谈到移民与经济发展问题时说,西澳州是全澳的摇钱树。随着矿业的繁荣发展,采矿及相关行业今后10年将创造50万个就业机会。但是现在出现了危险的信号,如果不从海外引进人才,西澳洲一些行业的20万个岗位将出现空缺。这样的话,一些项目就得延误,甚至放弃。

  来自农业部门的报告显示,澳大利亚农业也出现严重的人手赤字,不但缺乏农技师、兽医和管理人才,还缺乏操作农业机械和使用剪羊毛机的熟练技术人才。首都地区首席部长斯坦霍普谈到堪培拉的发展前景时说:“吸收移民,才能推动发展。否则无路可走。”澳大利亚最大的国际型都市悉尼也是如此。

  澳大利亚基础设施建设局局长爱丁顿针对两大政党的削减移民政策指出:“移民是澳大利亚成功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不应该忽视这一事实。”皮尔森也认为,大幅削减移民是一种目光短浅的政策主张,如果实施将给澳大利亚带来人力资源无法满足经济发展需求的危险,后果不堪设想。

  来源:搜狐出国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