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考研目的地 国内国外哪里更好

考研目的地 国内国外哪里更好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9-30

  国外读研含金量高国内则成本低?

  考研帮热议读研目的地

  日前,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已开始接受网上预报名,海外高校也已陆续开放申请,动作快的学生10月、11月就可以接到录取通知。读研帮的兴起,引发诸多关注,到底是在国内读研好还是出国好?有人说,国内成本低,但含金量低;国外含金量高,但成本也高。

  赞成国外派 收获比收入更多

  代表:刘昊男 英国谢菲尔德哈莱姆大学读建筑硕士

  落 榕 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研究生

  沈罗艺 法国北方高等商学院

  理由一 境外大学先进很多

  前年申请了英国地区研究生的落榕,对出国读研一直很坚定。“大陆研究生含金量太低,多数时间在给导师做免费劳动力。”她更倾向境外大学紧凑的课程设置,“有很多课程境内大学要读2-3年,境外只要1-2年就够了。从时间成本来说,性价比更高。”

  在国内读研的姜孔明,去过日本交流后也承认:“出去后才发现,国外好的大学比国内先进很多,尤其是软件方面,比如学习氛围、师资力量,真的没法比。去这些好的大学还是很值得的。”

  理由二 境外大学更崇尚实践

  正在法国留学的沈罗艺认为国外的课程更实用,在就业市场上更具竞争力。“在国内读,差不多就是做学问的,实用性不强。国外实践机会很多,很多学校还规定带薪实习。”她上个学期都在惠普的法国总部实习,“这个经验以后会帮我加不少分。”

  除了专业能力和语言能力,落榕认为,留学生还拥有很多国内研究生缺乏的隐形竞争力。“在国外会遇到很多国内没有的困难,所有事情都要靠自己。”落榕表示,在这样的环境下,不仅能提高语言和专业能力,对各方面都是锻炼,比如人际交流、独立性、应急能力。“我现在的朋友圈已经跨越到几大洲了,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专家态度

  想学更多的才适合出国

  国外的研究生分为授课型和研究型,如果是想侧重研究型,那么境内研究生课程就可以满足了首先是经济基础,其次要根据个人需求。

  在国外读研,比在国内大学更注重自觉性,对自学能力的要求更高。如果英语不过关、自觉性差,很容易水土不服。对于这样的学生,还是在国内读研。

  国内不要只读一个学校

  浙大城市学院2010届毕业生中,在国内读研的有95人,去国外读研的有208人。院长助理周金奇建议:“如果条件允许,还是争取出去学习一段时间。留学或者交流访问都可以。”

  有些学生贪图省事,习惯于在同一个大学读本科再读研究生甚至博士。“如果留在国内,也不要本科、研究生都在一个学校读。”他强调,始终在同个地方,很难开阔眼界,每个阶段换一个地方求学,对今后的发展更有好处。

  赞成国内派 成本低专业大多能适用

  代表:潘小菲 浙江理工大学染织设计专业

  姜孔明 浙江林学院

  吴 双 浙江工商大学

  理由一 国内读研成本低

  在国内,大部分学生可以公费读研。“不用学费,只要交住宿费。每个月还有津贴补助。”如果是自费生,学费一般在6000元到10000元之间。

  姜孔明就读于浙江林学院,他每个月除了200多元的津贴,还能拿到一笔帮导师做实验的酬劳,加上奖学金,生活费绰绰有余。潘小菲说,出国读研,一年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近两年来,国外大学对中国学生越来越“吝啬”,靠奖学金已经无法负担留学成本。

  理由二 报考学校难度低

  吴双读研选择的是本校,她坦言:“分数低,容易考。”

  吴双说,虽然每年报名考研的人都很多,但有竞争力的很少。姜孔明几乎是保送上了本校研究生,他说,除非是像浙大一类的985重点大学,一般的省内院校考研难度并不大。

  相比之下,去国外读研的要求更高。虽然不用考试,但申请要比国内复杂很多,成绩单,个人英文陈述、推荐信,有的还要求专业作品。到了国外之后,还有适应问题和语言问题,难度较大。”

  理由三 海归变“海带”引发担忧

  在国内只要不挂科,一般都能毕业,甚至还有为了评职称而出现的不用考试就能毕业的在职研究生,也不影响工作。

  姜孔明选择国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对留学的投资回报率没信心。“现在海归找不到工作、待遇不好的消息很多。有个本科毕业的朋友,自己开公司,手下就有好几个‘海归’给他打工。”他怕花了这么多钱,最后变成“海待”,成本和收益不成正比。

  来源:搜狐出国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