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调查报告显示两成海归月薪过万

调查报告显示两成海归月薪过万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10-20

  如今,出国留学的人数不断增多,而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许多留学生学成后都会选择回国就业。据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的海归人数将达50万。同时,为了让许多后来者,有明确的指导性意见,成功留学后,他们是否也获得事业的成功?他们的职业生态如何?均在此次调研中有可参考的数据。另外,在此次对海归的就业综合调查中,从美国和澳洲留学归来的留学生都占近30%,其他留学国家如英国、加拿大、欧洲和亚洲国家的海归都占10%左右。近九成海归的学历是本科以上,其中本科的占33.33%,研究生学历的占55.56%,所学的专业主要是:商科、经济类专业(50.8%)、工程和技术类专业(26.23%),以及文学和教育学专业(13.12%)。

  



      薪资要求趋于理性,工作经验是“杀手锏”

  调查结果显示,海归的整体就业形势较为乐观。77.41%的调查者表示3个月内就能找到满意的工作,这部分海归中80%以上是2个月内即可找到工作。其中,29.03%的海归回来后还未换过工作,40.32%的海归换过一次工作。对月薪的要求中,海归薪酬在3000-5000元的占比最多,是28.81%,10000-30000元月薪的占22.03%,位居第二,而5000-10000元月薪的占15.25%。但就,调查数据显示,其中60.32%的海归在出国前没有工作经验,他们对薪水的要求趋于理性,所以第一年的月薪需求在3000-5000元的占多数,而对于一些在国内已经有工作经历或在国外也有工作经历的海归来说,月薪会更高,在10000-30000元之间,位居第二。

  



      此项调查显示3000-5000月薪的海归居多,很多程度上是因为60.32%的海归在出国前没有工作经验,说明海归的就业薪资要求趋于理性。而一些在国内已经有工作经历或在国外也有工作经历的海归来说,月薪会更高,在10000-30000元之间,甚至在月薪在3万以上。

  从数据来看,海归的薪酬在同等学历下、同等工作经验下是高于本土毕业生的。据国内某权威招聘网站在2010年7月发布的国内大学生2009年薪酬调查中显示如,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应届毕业生的薪酬平均在3000元以内,低于此次调查中海归同等学历平均在4500元左右的数据。

  在调查中,发现所调查对象对工作薪酬都有较为理性的认识。当问及被调查对象对“海待”现象如何看时?83.2%的被调查者认为,这部分人员与自身有关,如,所学专业限制、个人对工作薪酬期望值过高等等综合性因素。

  当然,海归曾经是很多人羡慕的身份,如今海归不断增多,如果才能获得好的就业呢?海归并非一定意为着高薪与高职位,想要回国就业路更加顺利些,就要在出国前,根据自己的情况,理性规划学习目标和职业生涯,从而选对适合自己的专业。并在国内外实习或者工作积累一定时间的工作经验。如果有了国外的工作经验再回国就业,竞争力就会大很多。

  来源:新浪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