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英国大学为留学生设李四光奖学金

英国大学为留学生设李四光奖学金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10-20

  英国伯明翰大学日前在京宣布,向前往伯明翰大学攻读博士课程的中国学生提供6项全额奖学金,并将该奖学金以该校校友李四光的名字命名。该奖学金主要针对前往该校攻读博士课程的中国学生设立。

  伯明翰大学代表团与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签署了协议,自2011年起,每年将向在伯明翰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提供6项全额奖学金。该奖学金以李四光命名,意在纪念伯明翰大学的著名校友、中国现代地球科学和地质工作奠基人李四光。据李四光的外孙女邹宗平女士介绍,李四光最早在伯明翰大学学习的是采矿专业,后来认识到基础理论研究才是科技的基础,于是从采矿专业转入地质专业,最后确定以地质学为终身事业。李四光的女儿李林教授也是伯明翰大学的校友,从事冶金物理方面的研究并获得硕士学位。

  这项奖学金传承着李四光在基础科学领域的国际成就与贡献精神。伯明翰大学籍此奖学金鼓励和表彰那些为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作出贡献的中国留学生博士,并表达了期望加强与中国长期有效合作的愿望。伯明翰大学将于今年年底之前在北京设立代表办公室,它将与已设立的上海办公室一起推动伯明翰大学与中国的合作交流。

  李四光奖学金的签署及公布只是伯明翰大学代表团中国之行的一个片段。代表团将利用这次中国之行的机会,通过会议约见众多中国顶尖大学的校长,加强与中国在学术研究方面的合作联系。伯明翰大学是与中国院士合作项目最多、交流最紧密的英国大学,它与中国的学术研究合作涉及面极广,从历史到地理,从医学到材料科学,为数众多的伯明翰大学院士都在中国担任名誉教授。伯明翰大学是21所优秀的研究型大学组成的国际联盟Universitas 21的创始人之一,它与复旦大学和交通大学有着紧密的联系。

  一个多世纪以来,伯明翰大学一直处于众多主要学科的发现、发明和设计的前沿,并成为以教学和研究质量领先的一所国际性大学。伯明翰大学的校友和学术人员中有五位历届诺贝尔奖得主。英国研究委员会(RCUK)于2008年确定伯明翰大学在与中国联合出版学术出版物的英国大学中排名第三,充分显示了伯明翰大学与中国学术界研究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伯明翰大学许多顶尖学术人员与中国各地的合作伙伴对一些前沿科学项目开展共同研究,其中不乏具有重大国际重要性的项目。

  伯明翰大学目前的中国学生人数已经增加到每年超过900名。伯明翰大学在与中国建立许多研究合作关系的同时,也建立了若干教学合作关系。伯明翰大学已经通过Universitas 21交换学生计划与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签订了交换协议。伯明翰大学工程学院还与复旦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中南大学签订了本科生2+2和3+1合作形式。至今为止,已有7000余名中国学生从伯明翰大学毕业,其中不少是商业、教育、政府和艺术领域的重要人物。

  来源:京华时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