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澳教育组织呼吁加强交流

澳教育组织呼吁加强交流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10-26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报道,MichaelGallagher是澳洲八大学院组织(GO8)的执行董事。日前,他在《澳洲财经评论报》(Australian FinancialReview)上撰文一篇,呼吁澳洲大学把眼光投向大洋彼岸的中国。Gallagher称,积极与发展中的中国高等教育产业展开合作,加强两国间的学术互动,对于澳洲高等教育产业的发展有着长足的好处。

  Gallagher说,中国政府为了大力发展大学教育事业,精挑细选了9所中国领先的研究型大学,组成了中国九校联盟(C9),并给这些大学投入重金,力图将这些大学建设成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澳洲应该抓住这一时机,参与到中国大学的发展中去。

  在去年3月6日和今年10月10日,Gallagher所主管的八大学院组织就已经与中国九校联盟先后签订了两份合作备忘录。其中一份于去年签订的备忘录是关于研究生院长的互访与合作的;而另外一份于今年10月初的备忘录则是要继续深化两个大学组织的合作关系,在两个组织的大学之间开展互换生和人才交流项目。

  Gallagher指出,澳洲的国际教育产业已经由于澳元汇率过高,学生签证条件过严等负面因素进入冬天,堪培拉应该去积极的改变这一现状。此外,澳洲政府还应当给澳洲大学提供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鼓励大学与海外学府间进行互动。

  墨尔本大学亚洲研究院的高佳博士曾在两个大学组织之间参与过互动协调工作。在接受新快网记者采访时,高博士表示,澳洲八大学院组织与中国九校联盟的合作范畴主要集中在科研领域。

  高博士对于两国大学联盟间签署备忘录的做法表示欢迎,称备忘录的签署代表着一种合作框架的建立,利于两国教育领域今后的发展。

  但是,高博士也提醒说,这种合作框架到底能够给中澳两国的教育带来多少好处,还要取决于两国院校组织的决策者如何操作。

  高博士说,澳洲大学其实并不能给中国大学提供多少真材实料的东西,所以,这个合作框架应该成为两国共同发展学术与科技的平台,而不是沦为公款出国、捞取科研经费、以及挖走人才的后门。

  高博士还对中国的九大院校模式表示认可,称这九所中国领先的大学强强联手,为中国大学教育的发展搭出了一个很好的框架。但至于这个联盟能否引领中国大学教育的改革,则取决于校长们的决心与方法。

  出身人民大学的高博士也希望两国大学加强人文社科学方面的互动。他说,中国经济已经发展到了一个瓶颈,许多阻碍中国发展的社会问题都需要通过人文社科学去解决。但九校联盟中的校长大多是理科出身,从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文社科系的发展。

  针对人文社科系在中国疲软的问题,高博士分析说,一批搞人文社科的人太过激进,动不动就想去推倒一切,难以踏实下来搞学术研究,他们的观点大多只是空中楼阁和旁门左道,难以给中国的发展与改革带来任何积极与实质的影响。

  高博士说,实际上,许多有真知灼见的人文社科系学者,都在中国的社会改革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许多中国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是来自于这些优秀学者的智慧。

  注:中国九校联盟(C9)

  所谓“九校联盟”,是指首批进入中国“985工程”,以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为目标和历史使命的中国最好的九所研究型大学。

  这九所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2009年10月9日,上述九校正式签订了《一流大学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协议书》,标志着C9的正式形成。

  来源:新浪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