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留英学费暴涨:硕士学费逼近30万

留英学费暴涨:硕士学费逼近30万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10-26

  南洲打电话去订机票,价格完全出乎他的意料“七八百镑。”“这还是转机的,直飞的价格都接近一千镑了。”一年多以前,他订票回家,从伦敦直飞上海,往返才400镑,“这还是我临走前两天订的票。”

  还有意外在后面等着。到了学校之后,他去财务室交学费,发现学费也上涨了,“10400镑。”两年前,他第一次来英国,念大一,那时的学费是9300镑。

  “帝国理工硕士的学费涨到了26000镑了”

  2008年,南洲从在读的江南大学退学,进入英国大学UEA念大一。9300镑学费是带了汇票过来的。英国本科学制只有三年,今年他正大三,明年7月就要毕业。

  他希望本科毕业之后能再申请一个硕士学位,而且最好是名校。上个学期,他在英国找了一家中国人开办的中介,申请硕士学位。

  这家中介在国内、在英国多个城市都有分支机构,“蛮正规的。”南洲交了300镑中介费。中介帮他申请8所学校。两年前申请本科的时候,他也是找了一家中介。“上海的一家中介,申请三所学校,中介费是一万多。”

  “据我导师分析,现在申请的8所学校都挺有希望的。” 南洲说,“八所学校的学费都很贵,涨了很多。”其中,帝国理工一年的学费高达26000英镑,最便宜的也要16000镑,大部分在18000镑至19000镑之间。南洲申请的专业均为金融。他记得2008年跟他同年入学的硕士的学费是9500镑,已经翻了一倍了。

  “以前中国同学占5%,现在大概接近20%”

  “中国同学多,越来越多了。”

  英国的课程分为大课和小组讨论两种,一般选了同一课程的所有学生都集中在大讲堂里听演讲,结束之后就会有针对此次演讲的小组讨论。小组讨论由另外的老师组织,一般十个人一组。

  “大一时,一起上大课的中国学生大约占5%,现在大概15%至20%。”这些同学都是“从Into来的,在Into读一段时间的语言或者预科,然后插班到大二或者大三。”Into是一家语言学校,属于南洲所念的UEA的语言学校,南洲算是看着Into成长起来的。

  上大一之前,他在into念了8周的语言。“那时候教室、食堂、宿舍都是跟UEA共用。到下一届,Into就完全自成一国,教室、食堂、宿舍、娱乐设施,比UEA条件更好。”留学生中纷纷流传Into就是靠中国留学生办起来的,“里面几乎全是中国人。”

  英国学制短,本科为三年,硕士为一年,而且学术水平、学位认可程度在国内有口皆碑,虽然一直以来学费在世界上都居高不下,但是大部分中国留学生依然乐意选择英国作为留学地点。

  英国财政消减80%教育支出,生活费与学费一起涨

  南洲没有跟他的同学们讨论过学费上涨的原因与背景。7月份,英国政府发布预算公告,称大幅消减教育支出的时候,南洲和他的同学们正放暑假回国了。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政府每年财政预算中的15%都投向教育领域,但是今年7月新的预算报告出来的时候,80%的教育支出将被消减。

  英国本地学生的学费一般都在3000镑左右,因为根据政策,本地学生的学费封顶在3290镑,而新政策建议取消英格兰学生的学费限制。对本地学生来说,也极有可能面临明年的学费大涨。

  “英国的价格机制远比国内敏感。”除了学费上涨,南洲明显感受到生活成本方面的改变。“第一年食堂一顿英式早餐是3.75镑,第二年是3.95镑,而今年是4.25镑。”

  住宿费是另一项重大支出。南洲第一年的宿舍费是9个月3000镑,而今年,住宿费涨到了3800镑。不过,他今年选择的宿舍较第一年的宿舍环境更为优越,本来价格就稍高。

  即使学费飞涨,南洲并不打算更换留学地点:“在这里已经这么多年,比较习惯。而且英国学术水平高,我喜欢这个国家,以后想留在这里工作。”

  来源:理财周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