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低龄化出国留学人数增加

低龄化出国留学人数增加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11-03

  如果问:“你想你的孩子有出息吗?”你可能想都不想就回答:“当然!”如果接着问:“那么,经济条件允许的话,你会送小孩出国留学吗?”你可能会思考一下,然后回答:“会。”如果再问:“小孩出国,就意味着你要跟他分开好长一段时间,你很可能要经历十年或者更长时间的孤独的空巢生活,你还愿意送他出去吗?”这时,你可能会犹豫了。出和不出,这确实是个问题。

  最近,有新闻讲两个家长因为孩子留学而成为空巢人的故事。一个是妻儿去了美国,中年人老顾过了十年孤独的生活,回想过去,悔不当初。另一个是讲80岁的刘伯虽然两个儿子在国外事业有成,但一家人已经整整分离了20年。

  看了这两个故事,让很多父母不胜唏嘘:自己辛辛苦苦把孩子拉扯大,如果因为留学就这么一去不回,那么小孩不相当于白养了吗?所以,有人就笑称:“我宁愿我的儿子没出息,长大了啃老,那么他就能一直留在我身边。”

  话虽如此,但中国的父母,哪有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的啊?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的早教班、兴趣班、奥数班,学位房也不会卖得这么贵。但说到把小孩送出国,那的确不单是关系到小孩的前途,也关系到整个家庭的幸福,父母可能因此难以享受到天伦之乐,而小孩也可能难以近距离地感受亲情这种人类最无私的情感。

  古语说:“父母在,不远游。”古人把在家照顾父母,作为一大孝道。现代社会很多人的观念改变了。子女长大后,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机会在哪里,人就去哪里,不需顾及父母是否在身旁。然而,我觉得,亲情乃是这个世界上最宝贵最不可复制的情感,正如黄霑填词的那首《亲情》所唱到:“俗世幸有这种爱,流露人类至善,能在这哀乐人生,令我心内暖。”在我自己成长的每次关键节点,父母都是我最坚强的后盾,帮我跨过一道道难过的坎,所以,我对父母充满了感激之情,我希望在他们的有生之年,能很好地照顾他们,而不希望有“儿欲养,而亲不在”的遗憾。

  由此说到,如果要送孩子出国读书,我觉得,先要了解孩子的感受,为了将来的前途,他是否愿意远离亲人。如果根据他的性格、他的学习情况,权衡之后还是要出去,那我觉得,一定要告诉他,他的根在中国,他的父母在中国。如果他以后不回来,也请尽量把父母接到身边,生活上互相适应互相照顾,因为骨肉相连,亲情无价。

  黄仁宇在他的名著《大历史不会萎缩》中所提到的,人们看问题的看法,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所不同。现在送小孩出去,觉得那是很光彩的事,但十年孤独,天伦尽散,那时或会觉得得不偿失,悔不当初;然而,如果再过十年,孩子事业大有所成,或接你出去以尽孝道,或回国大干一场,你可能又会庆幸当年送他去留学。所以,送小孩出国,你可能会后悔;不送,你可能有遗憾。生活很难完美,人生有得就有失。关键看你看重什么。

  来源:大洋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