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人民币升值 赴美留学4年省12万

人民币升值 赴美留学4年省12万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11-15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日前再创汇改以来新高———6.6450。从表面上看,人民币升值对于不出国的人是没有多少影响的,但从理财产品到进出口商品,从股价到物价,都和汇率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人民币又升值了

  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启动,人民币不再盯住美元,转而实施“以一篮子货币为参考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但事实上,2005年7月—2008年7月间,人民币对美元“爬行盯住”,从汇改前的8.27上升了20%多。随后稳定在6.83左右,直至今年6月汇改重启。

  重启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较快,但对其他货币有升有贬,且幅度不一,更真实地体现了“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方针。由于美国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的出炉,以及美中贸易逆差占美国贸易逆差比例升至40%以上等原因,分析机构普遍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在今年和明年还有一定升值空间。

  赴美留学省钱了

  “澳币疯涨,学费又涨了”,“我第一次去日本的时候日元汇率才6.4,现在8.2了”……受汇率变化影响最直接的人群要数这些留学或旅游的国人了。澳元和日元恰是近来涨势很猛的币种。而对于前往美国、英国等地的人,人民币对美元、英镑、欧元等货币的升值无疑是大利好。

  专家表示,对于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来说,人民币升值比较直接的影响表现在学费和签证两方面。据了解,去美国读本科的平均费用在20万—25万元人民币。但美元对人民币贬值,使得留学成本大减。以一个普通本科生每年平均花费3万美元为例,按以前的汇率计算,约需23万元人民币,而现在则只需要20万元人民币,本科4年仅学费就可节省12万元人民币。

  留学专家表示,美国签证需要学生有充足、稳定的资金来源,在签证时需要根据被录取大学花费的要求,出示准备资金担保证明。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家长在准备资金时负担也减轻了。

  此外,由于美国经济复苏艰难,美国大学在财政遭遇困境的情况下,仍将加大对中国学生的招生力度。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政府会继续鼓励各国学生赴美留学。

  前往澳大利亚留学的中国学生则经历着涨价的“痛苦”。从去年最低谷时期的1澳元兑换4.2元人民币,到现在1澳元兑换6.7元人民币,普通本科生在澳洲的生活费加学费按照一年计算要多支出几万元人民币。

  将人民币升值置于汇改的大背景下,出国人群受到的影响就不仅限于汇率高低。2005年汇改启动后,外汇局不断加大对境内居民用汇需求的满足力度。个人年度购汇总额目前已提高到5万美元。购汇和结汇渠道也逐渐丰富起来。《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及其细则自2007年2月实施后,个人凭有效身份证件到银行柜台即可办理本人年度总额以内的购汇和结汇业务。今年4月,电子银行个人结售汇业务在部分银行开始试点,境内个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在试点银行开立账户后,即可通过网上银行或自助终端,直接办理本人年度总额以内经常项下非经营性的购汇和结汇业务。

  外币理财产品少了

  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时,理财产品发行机构对汇率类产品的发行会持谨慎态度,

  据统计,10月30日至11月5日,商业银行共发行了18款外币理财产品,较前一周大减55款。其中,1个月至3个月(含)期产品3款,3个月至6个月(含)期产品14款,6个月至1年期产品(含)2款。这18款产品都投资于债券和货币市场,也从一个方面显示了产品汇率风险较大。产品设计者更加关注汇市的风险,将多数产品设计为保本或者保息结构,这样一来,即便投资的市场风险较大,但相应产品的风险敞口却比较适中。

  汇率变动的另一种风险体现在看错方向。例如,今年上半年市场上的汇率类产品多为挂钩美元兑欧元、澳元和日元汇率的区间和看涨型产品。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欧元兑美元汇率大幅下挫,从而导致部分看涨欧元兑美元汇率产品到期实现了最低收益,在市场上引起了不小的波澜。

  另一种风险是产品潜在投资币种和收益支付币种之间的汇率风险。如某银行香港分行发售的时间阶梯型的港币理财产品,将1年的投资期限按季分为4个付息期,前两个付息期的收益为0.3%,后两个付息期的收益为0.46%。该行有权在规定时间对此产品进行提前赎回,且提前赎回时,将用美元支付投资者的本息收益。

  “洋货”便宜了

  人民币升值,有利于中国在采购海外商品时节省巨额的采购资金。有人曾测算,假如人民币升值3%,将使中国在商品采购上省下约560亿元人民币。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在铜、铁矿石等方面的消费上更是无出其右。

  此外,以汽车为例,由于人民币升值,进口汽车及零部件成本降低,并进而带动国内汽车价格下调。

  分析师指出,对原材料等依赖海外采购,或有大额外债的产业,将在人民币升值中直接受益。例如,在外汇负债较高的航空业,人民币升值1%,南航将获得5亿元汇兑收益。又如,在需要大量进口木材纸浆的造纸业,人民币升值将降低企业进口成本,有可能对部分国产纸张造成一定的冲击。

  在降低进口企业成本的同时,人民币升值不利于国内出口企业,尤其是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有的企业会倒闭,造成员工失业。有的企业则会“出口转内销”,并加剧国内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有望拉动国内商品价格下降。保护出口企业的利益也是人民币对美元在2008年7月左右重新“硬盯住”美元的重要因素。

  有券商计算得出:服装和家具制造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出口商最低利润率仅为3%,像日用陶瓷行业仅能承受1%的升值水平;如果人民币在短期内升值3%,家电、汽车、手机等生产企业利润将下降30%至50%。

  资产泡沫大了

  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可避免地会带来热钱,专家表示,热钱追求的不是利差,而是资产的快速增值。

  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历史经验表明,本币升值很容易导致房地产和资本市场泡沫。台币兑美元从1983年的1:40升到1992年的1:25.5,平均每年升值6%;在差不多的时期中,股指从1985年的600点上升至1990年的13608点,5年上涨23倍。日元兑美元从1985年的1:250升至1995年的1:78,平均每年升值12.4%,其间股市从1985年12月的13113点升至1989年历史最高点38915点。东京等六大城市的地价则在1960年至1990年间上涨了56倍。

  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和人民币升值催生了股市井喷和国内房地产价格的暴涨。2007年10月16日股市见顶时,人民币兑美元为1:7.5136;房地产价格指数2005年起加速上涨,时间与人民币升值吻合。

  随着美国采取二次量化宽松政策,资金大规模流入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风险进一步增大。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当局会加大资本管制力度。此外,作为一种对称性管制措施,中国可能逐步放松对资本流出的监管,鼓励金融机构与居民加大对外投资的力度。

  “从这个意义上说,香港资本市场可能会在这段时期内跑赢内地市场。”一位专家如是说。

  通胀压力轻了

  人民币升值,还能起到缓解通胀压力的作用。

  “当前的经济形势,面临国内超量的货币供应和发达国家量化宽松引发的通胀潮与国内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将造成经济增速下降之间的博弈,即CPI与GDP之争。”中航证券宏观研究员李勇强表示,“在近两年人民币贷款增加超过17.5万亿元,人民币真实利率长期处于负值,资本账户基本关闭的情况下,政策又持续打压高房价,造成国内热钱涌动,催生了诸如‘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苹什么’、‘糖高宗’等热门词语。未来加息将不可避免,但在预期明年通胀水平不低于4%的情况下,即便提升通胀容忍度,也很难在保证经济增长的前提下使真实利率恢复正值。这种情况下,加速人民币升值将会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中国可能将会考虑这样的汇率政策:逐步从参考一篮子货币转向或紧或松地直接盯住一篮子货币,从而给国际市场一个清楚的预期,确定相对稳定的升值幅度,这将有助于稳定货币与金融条件。

  来源:搜狐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