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英澳高层访华 留学市场很“沸腾”

英澳高层访华 留学市场很“沸腾”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11-16

  近日,英国教育部大臣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随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并对目前备受关注的留英学费上涨、签证手续、就业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11月初,澳大利亚高等教育部长克里斯·埃文斯参议员率领高等教育代表团访问中国,这是他第一次以高等教育部长的身份出访海外。

  11月1日至4日,澳大利亚高等教育部长来访,马不停蹄转战北京、上海等地,在推广一系列新举措的同时,也希望借机扭转今年申请赴澳留学人数下滑的局面。11月9日,中国又迎来了包括英国首相、教育部大臣等在内的史上最豪华访问团。宏观层面,英、澳都表示希望推进与中国的教育合作,微观层面,两国也希望能有更多学生赴该国留学。

  据统计,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人数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而英国、澳洲都是将教育作为产业来运作的,因此各国争相向中国学生示好。当然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素质日益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

  事实上,英、澳两国在教育模式、教育体制上非常接近,前驻英大使馆教育参赞王百哲将英国教育的优势归结为注重基础理论、科研严谨、具有创新思维,将澳洲的特色归结为更实用的TAFE(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教育。

  虽然这场竞争部分“同质化”,但基于如此庞大的中国留学市场,更可能出现的是“双赢”乃至“多赢”局面,国与国之间,学生与留学国之间各取所需,共同进步。

  11月10日,随同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的教育部大臣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表示“英国希望深化和扩大与中国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领域的多元化合作”。

  英国教育大臣:国际学生学费并没有增加

  “英国希望深化和扩大与中国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领域的多元化合作,也欢迎更多中国学生和教师赴英学习。”11月10日,随同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的教育部大臣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在记者招待会上传递出这样的信息。迈克尔·戈夫表示,目前在英中国留学生近8.5万人,在华英国留学生有3000人,他希望两国能有更多学生到对方国家留学。记者会上,迈克尔·戈夫还对目前备受关注的学费上涨、签证手续、就业、移民政策等逐一进行了分析。

  “我在清华附中听了一堂高一学生的物理课”,对于上课感受,迈克尔·戈夫笑称,“我认为我在那5分钟学到的东西,比我在英国五年学到的东西都多”。在参加中英教育部长峰会期间,戈夫对中国进行了一系列访问活动,以此来推动两国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技能培训以及中小学教育之间的多元化合作,其中包括在清华附中实地体验中国学校的课堂教学,参观北京劲松高中,并与职业教育实践者及政策制定者进行圆桌讨论。

  中英两国教育间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增强,目前有近8.5万名中国学生在英国学习,100多个合作项目在中英大学间积极展开,同时,一流大学间的合作项目也在迅速发展。11 月9日举行的第五届中英教育部长峰会,重点在于支持并鼓励更多的英国学生及学术机构与中方进行交流,亮点包括促进在英国教授汉语和中国研究的相关协议、建立新的伙伴关系以更好地资助高等教育和延续教育方面的机构合作、在鼓励更多的英国学生到中国学习方面达成协议等。

  记者会上,就赴英签证难的问题,戈夫表示,英国有关方面正在积极研究,希望为中国学生赴英留学提供更加“公平和有效率的”签证政策。而针对中国学生关心的学费涨价,戈夫也给中国学生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表示,由于经济状况有限,英国的学费有所上升,以降低英国纳税人负担,但国际学生的学费并没有增加。戈夫同时表示,英国公众希望在整体上加强对移民的控制,但并不表示要设立各种壁垒,这与英国致力于吸引全球高端人才的目标不矛盾。

  澳高等教育部长:重塑中国学生留澳的信心

  澳大利亚高等教育部长克里斯·埃文斯参议员(Senator Chris Evans) 表明来华目的,不但要吸引中国学生去澳洲,也希望深化澳大利亚与中国之间的教育合作。

  11月1日至4日,澳大利亚高等教育部长克里斯·埃文斯(Chris Evans)参议员率领高等教育代表团访问中国,这是克里斯·埃文斯第一次以高等教育部长的身份出访海外。访华期间,克里斯·埃文斯并不讳言申请赴澳留学人数下降的事实,同时表明此行目的不但是要吸引中国学生去澳洲,也希望深化澳大利亚与中国之间的教育合作。

  “确实有人数下降的信号,这更多的体现在语言预科培训方面。目前束缚我们招生的最大困难在于强势的澳元。澳元升值很快,导致留学价钱比2009年年初的时候多了40%,显然这正在对招生造成影响。”11月1日,在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处和澳中同学联谊会(ACAA)联合主办的欢迎会上,克里斯·埃文斯接受访问时将人数下降的原因归结为语言培训和职业技术教育层面,以及澳元的升值。

  10月底,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澳洲价值180亿澳元的教育出口产业再传利空,澳洲移民局的一组数据显示,境外留学签证申请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6%。澳洲的大学行业协会组织“Universities Australia”称境外留学签证申请人数的降幅超过预期。与此同时,美国留学的利好也对澳洲留学产生了不小影响。

  在克里斯·埃文斯看来,中澳在教育方面的关系依然很好,超过25%的在澳大利亚的国际学生来自中国,最大的担忧不是来自于美、英的竞争,而是澳元升值对留学花费的影响。为应对危机,澳洲政府采取的措施包括加强与中国大学的联系,增加交流项目,增加奖学金。10万澳元拓展“中澳大学校长能力建设项目”、进一步开展纳米科学研究、签署国际教育新合作伙伴协议,在短短4天的访问中,密集公布的多项措施也印证了上述策略。

  针对去年澳大利亚连续发生的学校倒闭等负面事件,克里斯·埃文斯也在11月4日与中国留学机构会谈时表示,澳政府就此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首先是全面清理市场,整顿私立学校,关闭师资力量差、缺乏良好教育资源的语言学校和职业教育学校,以保证留学生的利益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希望重塑中国学生对澳大利亚留学的信心。

  来源:新浪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