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中国驻日使馆举行留学人才交流会

中国驻日使馆举行留学人才交流会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12-28

  据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消息,12月26日晚,驻日使馆教育处举行在日高层次人才新年交流会。来自东京地区大学教授代表、科研机构代表、中型企业代表、留日学人相关团体代表等近50人在教育处——“留日学人之家”欢聚一堂,共同欢度新年。孙建明公参及部分外交官出席了座谈会和交流活动。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纷纷发言畅谈为国服务的体会和感受。他们说,祖国的发展变化是巨大的,是每位海外学子的骄傲和自豪,同时感到责任更加重大,要积极地通过各种形式为国做贡献;有的谈到,现在的国家人才政策为各类型、各层次人才提供了大好机遇,留日学子一定要努力发挥自己的特点、自己的专长;有的谈到,教育处每年扎扎实实地组织留日学人落实“春晖计划”项目,不仅仅西部的学校、教师受益,他们自己也在服务中感悟了国家的变化和地区的差距及要实实在在地、坚持不懈地走西部服务之路;有的代表谈到,在回国服务中体验到了信心,国家的强大是有希望的,每个海外学子都心系祖国,他们会自觉自愿地回国或为国服务,但国家的用人机制体制一定要改革,一定要研究制定政策为海外学子发挥作用提供良好的环境和用武之地;有的代表说,国家出台了“青年千人计划”,他们有义务和责任与教育处共同做好推荐青年人才回国工作。

  孙建明公参在总结讲话中首先代表大使馆教育处向与会代表问候新年好并感谢广大的留日学人一年来在回国与为国服务中做出的积极贡献。

  他说,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我们国家将迎来“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国内和国际经济形势,提出了明年的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教育处要认真学习,加强理解国家经济形势发展和教育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切实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他说,日前,国家正式启动了“青年千人计划”,国家正致力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到2020年我们要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人才资源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我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高端人才和优秀的创新创业团队,广大的留日学人是国家不可或缺的宝贵人才。据驻日使馆教育处(组)统计,2010年度回国的留学人员达7000多人,比2009年增加了30%,其中博士有 700多人,博士后有200多人。

  他期望,广大的留日学人要多关注国家的发展,积极参与回国服务、为国服务。教育处将继续脚踏实地做好“春晖计划”执行工作,希望广大留日学人积极参与,在服务中找到自己发挥才能的岗位并在服务中践行自己的理想。

  孙公参最后表示,教育处在今后的人才工作中,将坚持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以真诚的态度、良好的作风、务实的行动更好地为留日学人服务、为高层次人才服务,共同为中华民族复兴做出贡献,共同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来源:网易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