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澳留学政策松紧调整 意在区分移民

澳留学政策松紧调整 意在区分移民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12-28

  12月16日,澳大利亚移民局公布《调整学生签证政策,推动国际教育发展》报告。根据报告,澳洲将从2011年4月起,下调包括中国在内的38个国家赴澳的签证风险评估等级。

  对华签证调整主要为“573签证”,又称高等教育签证,80%的中国学生赴澳留学申请此类签证。调整后,它的风险等级从4级降为3级,带来经济担保金减少等利好,提振市场对澳洲留学的信心。

  留学中介解读签证调整与全球留学市场局势 “573”变革:私校倒闭风波后的最大利好

  移民申请和签证申请,是捏在澳洲移民局手里的两张主牌。熟悉澳洲留学的人清楚,澳洲移民政策会根据国内劳动力市场需求不时调整,而签证政策则相对稳定。

  那么,澳洲此次为何会大举调整签证政策?在那些晦涩难读的官方报告背后,中国学生到底能获得多少实惠?这与全球留学市场有何关联?

  “三分之一”:担保金到底便宜多少

  赴国外留学一般要提供经济担保金,以此向留学国家证明:“我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在这里完成几年的学习、生活”。在澳洲,对来自不同国家的签证申请,有不同的“风险评估”等级。风险评估分1-4级,等级越高,申请人提交的担保金金额也越高。

  根据此次澳洲移民局针对573类(高等教育)学生签证的签证评估等级调整,对中国学生的签证申请评估等级从4级降为3级。

  这一级之差主要带来3点利好。首先,经济担保的年限要求从原本必须提供3年的学费、生活费等经济担保证明,调整到2年,这也就是被广泛流传的“担保金下降1/3”的依据。其次,放宽存款存期的要求——即申请人需提交于签证申请日期前,在金融机构存款时限从6个月降到3个月。第三,担保金来源从本人或配偶、父母、兄弟姐妹、姑姨叔舅等,放宽到本人、朋友等,相当于“对担保人无任何限制”。

  “从3年到2年、从亲属到朋友、从6个月到3个月,意味着留学澳洲的资金门槛正在不断降低。”留学专家介绍,根据原本3年(因为澳洲承袭英联邦高教体制,本科3年制)的担保金要求,以澳洲留学平均一年25万-30万人民币计算,担保金要求为75-90万;降到2年后,担保金为50万-60万。

  此外,业内人士提醒,关于“预付寄宿学校住宿费”的相关调整也将为中国学生省不少钱。

  按照新规,由4部分组成的担保金发生了变化:2年的学费、2年的生活费、往返澳洲的差旅费和2年的海外保险——原本的“3年”都变成“2年”。除去这个“1/3”的削减,从2010年12月16日起,学生如果已预付寄宿学校的住宿费,就可从签证申请所要求的生活费用中扣除这部分费用。也就是说,原本担保金中包含的“2年生活费”——澳洲设定的一年生活费标准为1.8万澳币,如果学生已经预付住宿费,只需提交“1.8×2-已预付学费”的生活费担保证明。

  “一松一紧”:意在分离留学与移民

  这次放宽担保金门槛,实际就是放宽了留澳的门槛;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澳洲的移民政策正在不断收紧:比如今年年中新公布的移民职业清单列表和12月刚公布的“移民打分表”,大幅度提高了语言要求、设定具体工作年限。比如根据新的移民打分表,“最高年龄分”从之前的30岁以下,变成了25-32岁;雅思四个6分的评分为0分,雅思四个7分评分为10分,雅思四个8分评分为20分……留学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松一紧”之间,实际传达了澳洲意在分离留学与移民的决心。

  在业内看来,过去“赴澳留学生毕业即移民”的局面已经彻底改变,并非澳洲不鼓励移民,实际上相比其他国家讳莫如深的移民政策,澳洲公开明晰的移民职业列表、打分清单,是这座“移民国家”始终开放移民大门的最好例证。而现在变化的是,澳洲希望留学生把移民与留学分开,欢迎有质量移民。值得注意的是,他们所谓的“质量”并非以学历论,而是真正对澳洲发展有用的人才。举例来说,有些学生为了移民而去澳洲学厨师,毕业后成功移民了,但根本不从事厨师岗位,这对澳洲的紧缺职业并没有丝毫缓解。

  “澳洲政府倡导的留学目的,从来不是帮助海外学生获得移民资格,只不过移民就像一块绚丽的丝绸遮住了澳洲教育这颗明珠的光彩。”在华申留学澳洲部经理刘晓英看来,澳洲希望留学生抛开功利,看重澳洲的教育资源、潜心学习,而非抱着移民等功利目的。

  “北热南冷”:提振全球对澳洲教育的信心

  当然,这次澳洲调整签证政策,不只针对来自中国的签证,它实际调整了全球38个国家的签证申请,除了中国的573签证的风险评估从4级降到3级,还有30个国家的评估等级降到了2级、甚至1级,签证申请要求之低可想而知。

  在业内看来,澳洲这次“全面降级、广开大门”,与眼下全球留学局势有关。从去年延续至今,美国、加拿大、英国等热门留学国家大力推进国际教育产业,留学形势大好;而澳洲却因私校倒闭、澳币升值等,使不少国际学生放弃澳洲、流向北半球,以至于在这个冬天,全球留学市场出现“北热南冷”的局面。

  在留学业内看来,留学目的地选择除了“教育质量”,最重要的参考因素就是“安全”。可是,澳洲去年接连爆出“私校倒闭事件”,这极大地影响了留学家庭,尤其是家长对澳洲留学的信心。尽管澳洲官方公布,2010年,在澳大利亚的中国学生注册总数与去年相比增长了7%,但从今年起来澳留学的中国学生已有所减少。并且,据业内人士透露,留学机构年初就已感到澳洲的“寒流”——原本,澳洲留学是当之无愧的热选,与英、美三足鼎立,但今年已有不少留学中介的澳洲部甚至因为“业绩不佳”,转做其他国家的业务维持“业绩”。

  “不是今年就是明年,澳洲一定会出利好政策的!”今年7月,一位常年做澳洲留学业务的中介告诉记者,澳洲不会坐视自己在国际教育市场上的份额被瓜分。果然,临近年关,澳洲公布了以573签证为代表的签证政策变动,这被业内视作自去年私校倒闭风波后的首个重要利好。

  来源:太傻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