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服务 >> 移民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移民新闻) >> 加政府需考虑不同移民比例失衡

加政府需考虑不同移民比例失衡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1-03-14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一位加拿大著名的移民政策专家、沙省大学社会学教授认为,联邦移民部在对现行的联邦技术移民评分制度进行修订的同时,还应同时考虑技术移民与家庭团聚类别移民的比例失衡以及是否应增加吸纳海外移民的人数等多项议题。

  现行的联邦技术移民评分制度在2002年6月正式生效,以计分法来筛选移民,强调的是人力资本,错误地认为只有那些拥有高学历和工作经验的海外移民,才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然而,从加国劳工市场的实际需求来看,加拿大迫切需要的是建筑工人、木匠、水管工等基层的技术工人,但根据现行的技术移民评分制度,这些技术工人不符合申请移民的条件,只能通过省提名计划从海外引入。

  这就说明了联邦政府的技术移民筛选制度与加拿大各地劳工市场的实际需求严重脱节,从而使省提名计划成为解决供求不配套问题的办法。在过往10年来,通过省移民计划从海外吸纳的技术移民正逐年增加,目前所占的比例已升至技术移民总人数的13%。

  专家认为,现行的联邦技术移民评分制度以及在加国各省和地区实施的省提名计划,导致加拿大没有一套统一的移民筛选制度。他相信,联邦移民部现正酝酿对现行的技术移民评分制度进行修订,旨在推出具有系统性和一致性的移民筛选制度。

  他还特别指出,联邦移民部现正酝酿对技术移民评分制度进行修订,还应考虑现行的移民政策存在的诸多问题,包括:技术移民与家庭团聚类别移民的比例失调;每年的移民配额维持在25万人左右,无法解决劳工市场人手短缺的问题等。例如,在过往10多年来,技术移民类别的移民所占的比例正逐渐上升,所占比例现已超过了60%,至于家庭团聚类别的移民所占的比例正逐渐下降,导致两者之间的比例失衡。

  来源:加拿大《明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