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服务 >> 移民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移民新闻) >> 欧美移民融合排行榜 加国第三

欧美移民融合排行榜 加国第三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1-03-22

  国际移民研究组织将公布新的欧美移民融合政策指数报告(Migrant Integration Policy Index,简称MIPEX)。加国在移民教育方面的努力,令其在新的排行榜中上升两位,在欧美31个国家中现排行第三。

  然而,报告也批评了加拿大在吸引新移民参政方面的努力不够,也没有在政策制定中寻求移民的参与,这让加国的排名不及瑞典和葡萄牙。

  加国移民教育成绩优秀

  据悉,伦敦的英国委员会(British Council)和布鲁塞尔的移民政策团体(Migration Policy Group)将于本周发表这项新的欧美移民融合政策指数报告。

  MIPEX项目由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资助,并由37个国际组织组成,各国各领域的专家会为各个指标打分,然后进行同行复审。该指数使用148种“政策指标”(policy indicators),从7个方面评估欧美各国的新移民融入社会的程度,以及各国政府在此方面的成绩。这些指标包括劳动力流动性(labour mobility)、海外亲属团聚的机率、教育条件、获永久居民权的前景、政治参与度、成为公民的机会,以及平等权益的法律。

  在这次的排行榜中,加拿大的总得分为72分,仅仅次于瑞典和葡萄牙。然而,海外出生的人口仅占这两国人口的6%,却占加拿大总人口的20%以上。其他国家的排名:美国排行第九、德国和英国并列12、法国排行第15名。加国移民政策的重要比较对象、另一大移民大国澳大利亚不在欧美两洲,所以没有计入调查。

  报告赞扬了加拿大在新移民融合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绩。在对抗歧视的政策和法律(programs and laws in fighting discrimination),以及推行平等机会(equal opportunities)方面,加拿大获得了89分(满分100分),与美国同列首位。尽管在过去的20年来,加国的新移民在收入方面远远落后于第二代,但是这次的报告显示,加国移民获得工作机会的方面“远远好于欧洲和美国的平均水平。”

  虽然加国移民部积压着大量的家庭团聚移民申请、移民部长也常常因为父母团聚难批的事情而饱受人们抨击,但是加拿大仍在亲属团聚类别中排行第二。同时,加拿大为移民子女提供教育,不论其是否有合法身份,也令其在教育类中也位居第二,仅次于瑞典。

  加拿大首席研究员、加拿大研究协会(Association for Canadian Studies)的杰德韦布(Jack Jedwab)表示,这次研究引用了新的教育指标,因为教育问题在移民表现中至关重要。加国在移民教育方面的努力,让她在总排名中上升两位。

  研究报告还特别称赞了加拿大的多文化政策、在为新移民提供英语作为第二语言教育方面作出的特别努力,以及省府为帮助移民学生的过渡,在教师培训和传统语言班级方面的投资。

  加国应吸引新移民参政

  然而,在吸引新移民参政方面,加拿大只得到令人失望的38分、名列第18位,这很大程度上因为加国缺乏让移民参与政治程序的意愿。

  报告表示,非公民应该被赋予地方选举(local elections)的投票权。18个欧洲国家已扩展了这一权利;14个欧盟成员国和美国则有正式的移民协商组织,旨在参与政府政策,而这是加拿大所缺乏的。报告还评论,当国家开放政治机会时,所有居民就都能参与民主生活。开放政治权利和公民权利是自信移民国家的表现。

  杰德韦布则指出,如果加拿大在移民参与方面的政策、计划和立法框架,以及与移民有关的协商政策上表现得更好,就可以荣登榜首。

  本地民权机构“I Vote Toronto Campaign”一直呼吁政府在市政选举中将选举权扩大给非公民。该协会的负责人尊尼加(Leo Zuniga)表示,市政问题最切身、最重要,就是非公民也应拥有对城市未来的发言权。

  曾在5大洲、14个国家居住过、并在一周前刚刚获取了公民身份的本地居民克莱斯宾(Fabio Crespin)表示,自己曾在英国和瑞士生活过,但是从来没有觉得融入过社会。毫无疑问,加拿大和一些欧洲的国家、城市相比,对移民更加友善、没有歧视。然而,如果能够赋予移民更多的政治权力、让他们能够参与投票和决策,将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区。

  附:排行榜前10名及得分

  瑞典:83分

  葡萄牙:79分

  加拿大:72分

  芬兰:69分

  荷兰:68分

  比利时:67分

  挪威:66分

  西班牙:63分

  美国:62分

  意大利:60分

  排行榜上末10名和得分

  捷克共和国:46分

  爱沙尼亚:46分

  匈牙利:45分

  罗马尼亚:45分

  瑞士:43分

  奥地利:42分

  波兰:42分

  保加利亚:41分

  立陶宛:40分

  马耳他:37分

  斯洛伐克:36分

  塞浦路斯:35分

  拉脱维亚:31分

  来源:温莎吧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