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英国大学学费上涨的六个方面

英国大学学费上涨的六个方面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1-03-23

  1 到底会有多少大学教育经费被削减?

  英格兰的大学正面临政府“公共开支评估”被大幅削减超过40亿英镑教学经费的危机。这项削减经费计划包括裁减30亿英镑大学教学经费和10亿英镑大学研究经费。

  2 此政策的利与弊各在哪里?

  根据政府的表态,目前国家财政不足以支撑现有的庞大教育支出,而削减大学教育经费的这一决定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英国经济缓步复苏。而同时也会有更多节省出来的钱能够被用到改善中小学教育上。

  但是另一方面,由消减40%大学教育经费所引起的财政空缺,也只能用提高学费来弥补。这样一来,自然会给来自贫穷家庭的孩子带来更大的压力。也难免会有学生因为难以承受更大的经济压力而选择不上大学。

  英国的中产阶级家庭抱怨说,富人不在乎涨出来的一点钱,而穷人又能享受到各种补贴,最后只有中产阶级将成为此次学费改革最大的受害者。

  不少大学则表示,即便可以收取更高的学费,但还是不足以弥补由于政府教育经费消减所带来的经费不足,将会有一定程度的师资裁员。因此,让人不由得担心起现有的教育质量会不会受到影响。

  学费上涨的提案激怒学生

  3、那么英国的大学能够做些什么来增加经费呢?

  寻求更多捐赠和大学私有化是目前英国大学已经开始考虑的两种解决方式。

  比如,以全球一流经济学和社会科学学科而闻名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就正在考虑对学校进行私有化改制,以弥补政府削减高教经费造成的损失。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已经向其管理机构——LSE理事会提交了私有化论证报告,其中还包括一份在政府削减高教预算下学校如何进行融资的报告。这份报告参考了英国两所私立高校之一的“白金汉大学”(Buckingham)的模式,白金汉大学目前学制为两年,学费共17,000镑。

  全球高等教育私有化的趋势出现在上世纪70年代。在美国的2300多所大学当中,最为知名的常春藤大学联盟(Ivy League)就是私立大学联盟,而其他如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等也是私立大学。

  而另一方面,社会捐赠辅助英国大学筹集教育经费的历史由来已久,在政府大幅削减教育预算的艰难时期,英国各高校誓要把这一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消息称,目前牛津大学已经募集到10亿英镑的捐赠用于未来本科生学费、新建教学楼以及学生奖学金的经费来源。捐赠者包括英国首相卡梅伦和亿万富豪Wafic Said。

  最近香港奢侈品零售巨头潘迪生也宣布为牛津大学捐赠1000万英镑,用于建设该校的中国研究中心。

  另外,一些高校还另辟生财之道,准备把学校开到海外去,例如伦敦大学学院(UCL)已经在卡塔尔的多哈开设了海外校园,而苏格兰的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Strathclyde)则准备在印度的德里开设海外校园。

  4。这一政策会对本地和海外学生的入学人数有何影响?

  目前学费上涨这一政策只是针对英国和欧盟的学生,暂时还不涉及海外学生的学费问题。这也就是为什么在目前的学生游行示威中,中国学生等海外学生都没有积极参与的一个原因。

  而对于本地学生的入学人数,如果学费上涨程度过大,本地学生人数的小幅缩减一定是难免的。BBC英伦网采访过的一些英国学生都表达过类似的担忧,但目前这只是推测,到底到最后人数会不会减少,还要等待政策实施之后的招生年才能得到具体的数字。

  5。会不会有学校面临关闭的状况?

  确实,一些小型的名气不太大的大学确实有面临关闭的危险。

  英国学校与学院领导工会(ASCL)负责人表示,有些学校将关门,例如一些专业学校的经费被削减了,地方政府提供的服务、交通费减少,切断楼宇维修资金,以及员工成本上升等。

  6。英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对想来此留学的中国学生来说,是喜还是忧?

  英国经济学家柯蒂斯在接受BBC英伦网的采访中表示,现在英镑一直处于低迷阶段,即便会有小幅上升,但是长期来看,英镑还会继续维持贬值的大趋势。这对想来留学的中国学生来说是个好消息。

  而且从整个英国的房地产市场来看,意味着房租的价格也应该有相应的下降。

  但是因为过去几年,政府裁减了太多公共部门的职位,因此这些岗位的失业人员大多涌向私营企业和部门寻找工作机会。虽然这些部门提供的岗位数目不少,但是因为求职者的成倍增多导致了这些私营企业和部门的求职竞争异常激烈。因此未来海外学生想在英国找到工作的困难仍然很大。

  来源:533出国留学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