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美国留学专家解析公民比人才重要

美国留学专家解析公民比人才重要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1-04-19

  担心学习成绩不够好,担心奖学金没着落,担心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美国前不久公布的一项年度调查显示,全美大学一年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跌至25年来最低点,不少学生坦言自己压力“像山一样大”。

  对此,研究人员有不同的解读,比如经济衰退,造成学生压力大。但从中透露的一个信息是,与美国基础教育的“相对轻松”相反,美国大学生们普遍“劳累”。这也是不少人士,对美国教育的“基本判断”。

  我曾经在多个场合,听到有关领导、专家对美国教育的分析。基本的观点是,美国的基础教育并不成功,而让美国始终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是美国的高等教育。美国大学给学生充分的选择空间,同时对大学生提出很高的要求,在不少名牌大学,大学生们通宵达旦地学习、实验,是美国大学的常态。这种把学生潜能发挥到极致的教育,吸引了世界一流的学生,也吸引力世界一流的师资。据说,不少美国教育人士,也认同这一判断。

  顺着以上分析,领导和专家们的看法是,我国基础教育的问题不太大,最大问题,在大学,我国大学生学得太轻松,是所有学生群体中最轻松的一群,比幼儿还快乐――幼儿、中小学生承受的压力才“山一样大”――学校管理不严、淘汰率低,使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不高,导致基础教育打下的基础,“前功尽弃”。如果在目前的基础教育之上,提高大学培养质量,我国教育,就会大大提高国际竞争力。

  这一看法,在最近,更得到一些人士的追捧。笔者前不久参加一次座谈会,会上就有专家提到,我国学生参加PISA测试,获得全球第一的成绩,引起欧美国家高度关注,这表明我国基础教育是很有“亮点”的,不要随意乱改革,把自己的长处和优点都给改掉了。

  毫无疑问,轻松得过分的中国大学教育,存在严重的问题。但不得不说,上述看法,出自把人才作为“产品”进行“加工”的思维――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就是其中的一道道“工序”,对照各“工序”,大家赫然发现,原来是大学这道“工序”出了偏差,让此前的“合格品”,成了“半成品”或“废品”。

  教育绝非这般简单,学生不是流水线上的加工对象。如果按照上述逻辑,中国的基础教育加上美国的高等教育,就将“世界无敌”。换言之,在国内读完高中,再到美国去读名校,这就是“最完美”的教育路径。如果这一逻辑成立,目前,在美国大学里留学的中国学生,就将是最成功的受教育者,但似乎现实情况并不是这样。

  美国国内现在在检讨、反思基础教育失去竞争力,但毋庸置疑,美国的反思,不会抛弃培养21世纪的世界公民这一基本价值,不会以扼杀学生的个性、兴趣、独立思考为代价,去追求学生学业能力的提高。那种关于“美国教育人士也认为本国基础教育不成功”的“传言”,在美国大学录取学生时,仅把学业能力作为部分指标,甚至有一些大学现在已经提出不看SAT成绩的现实面前,根本不堪一击。

  一个人幸福的人生,是在恰当的时间做恰当的事。让人幸福、成功的教育,也应是在恰当时间里,做恰当的教育和引导,教育的内容、难度应与孩子的心智成熟度匹配。基础教育中过于强调学生对知识的识记与掌握,一再把学习任务提前、加重,把题目搞得偏、难、怪,其实就是拔苗助长,这貌似可在同龄人的竞争中处于优势,而实质是扼杀了发展的潜能。这样的学生,其实是带着身心发展的缺陷进入大学,就是能再接受一流的大学教育,也很难获得超过那些自然生长的孩子;假使遭遇三流、四流的大学教育,其能力与素质的缺陷,就显现无疑:缺乏个性、自私、冷漠、功利。

  教育同样是一个学生对自己的未来,进行持续规划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明确自己的兴趣、能力、学会选择,对学生来说,至关重要。我国学生的问题在于,从小就不顾兴趣、不管能力,都被要求做单一的选择,因此,到了高中毕业时,“成功”的学生,成为学习机器,“不成功”的学生,就感觉被学校、家庭、社会边缘。而到了大学,已经失去学习的动力,这才发现兴趣、选择能力的重要,方才重新做起。因此,我国的教育在民间有顺口溜云:“幼儿园学小学的知识,小学学初中的知识,初中学高中的知识,高中学大学的知识,大学回过头来学幼儿园该学的东西”,到了大学生成人时,才发现很多做人的基本道理,一直忘记了教给他们。不恰当地说,美国的教育,在把受教育者培养为合格的公民的基础上,意图将他们再培养为优秀的公民;我国的教育,现在尚没有做到把每个受教育者培养为合格公民,却在指望培养为一流人才。钱老的问题是我国的大学为何培养不了杰出人才,这何止是大学教育的问题呢!

  从教育角度分析,受教育者在基础教育阶段培养个性、兴趣,在选择大学时结合自己的能力、兴趣,以及大学的培养要求自主选择,这更符合人才培养的规律。美国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相对轻松,而选择进入名校之后学业压力大,这与基础教育是普及教育、大学精英教育是拔尖人才教育,也是吻合的。

  对于我国的教育来说,远不是满足于基础教育很成功的时候,也不是只需发展大学教育就解决杰出人才培养问题,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都存在系统新问题,必须依照教育的基本规律,重新思考每个教育环节应该给学生的教育引导,重构基本的教育体系,让颠倒的教育程序、内容,回到合适的教育节奏中来。

  来源:533留学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