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澳洲留学 绿卡是就业必备基础

澳洲留学 绿卡是就业必备基础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1-04-20

  澳洲某高校举行了一场中小型规模的以毕业生为主要对象的校园招聘会,参展企业和组织40余家,其中包括不少世界500强企业、政府部门、学校就业培训组织以及各类职业中介公司。该招聘会现场并未出现类似国内求职毕业生挤爆头的现象,却也引来了众多在校生和毕业生前往咨询。

  据报道,莫纳什大学人口学家Bob Birrell称,澳洲青年人的就业机会将面临20万获临时居留签证的留学生以及10.6万正在等候永久居留的留学生的同时竞争。教授的这一说法不免有些杞人忧天,因为就现实情况而言,不论是对于临时签证持有人还是绿卡(官方称Permanent Residency,俗称PR)等候者来说,大都会被澳洲企业拒之门外。不论精英还是庸才,毋庸置疑,绿卡已经成为在澳洲找到理想工作的必备基础。

  走马观花,简历一封都没送出

  在各类展台前,都能看到制作精美、风格各异宣传册。就参展商而言,大多不在现场接收简历。有的参展商请学生留下联系方式,过后以邮件形式发送职位信息,还有参展商为提高效率,干脆直接让学生把资料输入数据库,择日统一发邮件。与其说是招聘会,不如说是一场展销会,走马观花,获取各路信息,时不时有参展商派发的小礼品和糖果。

  该校一中国留学生表示:“今天主要是来了解情况,看看有什么新的公司。之后再去它们网站看看吧。”

  另一位即将面临毕业的语言系硕士留学生说:“带着简历赶早来了,可是一封都没送出去。问了一圈下来发现没什么对口的工作,大多数是商科,有的是兼职看小孩的工作,我不愿意做。”

  现场最积极的倒是担任志愿者的国际学生,他们穿着工作服,倒水、送点心、派送传单,忙得不亦乐乎。“欢迎你参加我们这里的招聘会。”一位韩国留学生一边忙着发传单,一边用不太流利的英语热心地帮忙做宣传。看来,志愿者工作经验可能比逛招聘会更切实吧。

  申请好工作,先过PR关

  招聘会现场某些政府机构和知名企业的展台人气最高,展台工作人员特别是人力资源主管被学生们团团围住。在场的澳洲政府部门开出的招聘首要条件为:永久居民或澳洲公民,这显然将没有绿卡的国际学生全部拒之门外。知名企业只有部分招收国际学生且要求极高。对国际学生敞开大门的名企,可供申请的职位也屈指可数。

  现场一知名会计公司的展台负责人表示,如果是澳洲当地学生,不仅可以申请会计和审计岗位,还可以申请其他岗位;如果是国际学生,首先得有PR(永久居留身份),才有资格申请会计和审计相关工作。“如果是符合申请条件的国际学生,我们也只提供会计类岗位。申请时雅思成绩要求很高。另外,如果有澳洲工作经验的话更好。”该公司一位会计岗位职员认为,除了拥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外,“People skill” (人际能力)也一样重要,因为经常要与客户进行邮件和电话沟通。从这一点来看,雅思成绩作为过硬的英语能力较为权威的衡量指标,显得颇为重要。对国际学生来说,能否顺利通过语言关,成为能否在申请和面试中脱颖而出的关键。然而,一切的一切,最先要以是否具有PR为基础。

  一名该校会计系毕业的中国女留学生说:“今天我和另外两个同学特地赶来学校参加招聘会。目前的话,我还在考雅思,得在今年6月前考到四个7分,申请PR才有希望。不然7月1日以后得考四个8分!”

  就能否提供雇主担保问题随机走访5家参展商,没有一家表示愿意为国际学生提供雇主担保,以便他们申请永久居留身份。

  实习项目,花钱买经验

  招聘会现场有超过5家参展商提供自费实习项目,这些项目的提供方多为中介公司或者说职业介绍所。它们一方面从公司那里获取工作机会信息,另一方面收集求职者信息,为两方牵线搭桥。职业中介市场已经逐步扩大到校园,首当其冲的,就是在校生或毕业生的短期实习项目。

  一位专门办理中国北京和上海实习项目的业内人士表示,想要申请实习项目的学生,首先要交纳500澳元押金,根据学生的申请意向,随即可安排三个面试机会。如果三次中有一次被录用实习,则交付实习费用;如果三次机会都没能通过,则退回350澳元。据了解,实习项目按时间和工作类别,收费也不一样。

  另一位专门办理澳洲本地实习项目的业内人士表示,他们公司的押金费用也是500澳元,押金不予退还。在交付押金前会有项目说明会和以简历筛选为主的预录取,确保与学生就实习意向与所期望得到的服务协商明确。两位业内人士都以“大公司实习,获取无价经验”为卖点,吸引学生。两位都以商业秘密为由,未透露可供实习的公司名称。不过,两位均表示,经办的面试通过率很高,分别达100%和98%。

  海外实习固然能提供难得的工作和生活经验,对于无法留在澳洲工作的国际学生来说,可谓折中的选择。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国际学生在申报海外实习项目时要审慎考虑性价比问题,因为这类实习项目大多不提供报酬或报酬较低,申请人除了须支付项目费外,还需自行支付机票和食宿费用,最少也需花掉4000~5000澳元,多则上万。花这样大的价钱买来的工作经验,不是一般家境的学生可以负担起的。

  来源:中国广播网

有问必答